SUNFLO.JPG (7767 bytes) 依識大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23


一、識大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彌勒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微塵劫,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明。我從彼佛,而得出家,心重世名,好遊族姓。爾時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歷劫以來,以此三昧,事恆沙佛,求世名心,歇滅無有。至然燈佛,出現於世。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乃至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世尊!我了如是,唯心識故,識性流出。無量如來,今得授記,次補佛處。佛問圓通,我以諦觀,十方唯識,識心圓明,入圓成實,遠離依他,及遍計執,得無生忍,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彌勒菩薩授記

彌勒菩薩本出生於婆羅門家,世尊授記位補處佛,先世尊入滅,滅後生兜率天內院,並於兜率天內院講經說佛法。彌勒菩薩於其天壽四仟歲盡時,即人間壽五十七億六千萬年(《佛說彌勒來時經》中云約於釋迦佛示滅後六十億零六十萬歲)。以上之年數均為印土古時以千萬為億計數,如以今我國之萬萬為億計,當為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也。是時彌勒當來下生成佛,是時人皆壽八萬四仟歲,以人壽百年增減一歲,當約在卅四次增減劫壽後下生。

彌勒菩薩下生成佛時,人壽八萬四仟歲,無有中夭,人身悉十六丈長,爾時眾生皆是利根,福德豐厚。彌勒下生成佛時,先託生婆羅門女梵摩波提,婆羅門主妙覺為母父。後觀世欲致患甚多,眾生沉沒在大生死海中,甚可憐愍。自以如是正觀念故,不樂在家。

爾時此國中有轉輪王蠰佉,有一日蠰佉王共諸大臣,持一寶臺奉上彌勒。彌勒菩薩受已,施諸婆羅門。婆羅門受已,即便毀壞各共分之。彌勒菩薩見此妙臺,須臾無常,知一切法皆亦磨滅。故修無常觀,出家學道。坐於龍華樹菩提樹下,即於出家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彌勒佛成道以來,說法僅三會,先度眾九十六億人,成就阿羅漢果;第二會說經時,九十四億比丘,皆得阿羅漢;第三會說經時,九十二億沙門,皆得阿羅漢。而彌勒佛所度化者,均是在釋迦文佛時期,誦經者、慈心布施者、不瞋恚者、作佛圖寺,持佛骨著塔中者、燒香者、燃燈者、懸繒者、散花者、讀經者、持戒者、至誠者,均將在彌勒佛時期,出家為比丘比丘尼,且都參與彌勒佛說經法會,且皆於龍華樹下得道。

2.久遠劫前好遊且利名聞

彌勒菩薩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憶往昔經微塵無數劫前,有一佛出世間,其佛如來名日月燈明,具足三智如日月燈,其智能了知一切種智如日光明(佛智能通達總相空與差別相),其智能了知諸道種智如月光明(菩薩智能通達差別相),另得一切智如燈光明(二乘智能通達總相空如)。雖然我從日月燈明如來出家,但因內心深持世間名利,故常遊歷於貴族大戶姓家。真是貪著於名利,求名利無厭,好遊族姓家,棄捨所習誦,如《法華經》中云。

3.由心識定入棄除名利心

此時日月燈明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起先我以識觀身、口、意三業之所作,及一切世間差別之善惡、美醜等外境,悉是唯識所作。再進而了知三界唯心,心通達三界,無非是心識所變現。心識所緣者,非為外在實境,而僅是心識緣心識,故知如夢如幻,無一真實。最後悟知能以唯心觀三界空理,以唯識觀萬法空理,故知經義了知「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之理。

我因悟知心識之道理後,心不外攀緣,心虛凝而不著一切外相,入三摩地正定中。從日月燈明如來後,無數劫以來,我均以此三昧定,奉事恆河沙數如來。以前對世間名利善追求之心,以因得唯心識定,而能銷歇化為烏有。

4.陳述識心妙圓悟道境界

我雖得識心三昧定,但未臻識性合一,得妙真如性,使識性能圓滿周遍。及至後來值燃燈佛如來出現於世間,我得事奉燃燈佛如來,並承佛教誨,乃得成就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之後,我始悟知真如、識心本是不二,真如空體起藏性,由藏心性起識。故覺明真性、識心體性本是一如,如來藏識本是妙真如體性所具有,故我由前悟知之唯識心定,進而悟入微妙真如,圓滿成就識心三昧。

5.證知體用變化無量

由識性入真如圓明中,我了知真如性海,起一切心變及心用的道理。我悟知盡虛空一切如來國土,包括淨、穢國土,均是我心所變現,心識滅則國土盡滅,能空卻一切佛國土。佛國土中所具足的常寂光淨土,是我心所變現,屬不淨不穢,清淨法身所依止故﹔次者一切佛國土,所具足的清淨壯嚴土,亦是我心所變現,屬有淨無穢,報身所依止故﹔另一切佛國土中所具足的方便有餘土,有淨有穢,凡聖同居,應化身所依止故。

世尊!不管佛國土淨穢之屬,體性本自空寂,依空起自性,幻成諸有相,法相是空,法性亦空,均是唯心所變現。我了知如是一切世界所成,均是心識之故。我悟知此道理後,識性流出一切神變,成辦有如無量如來所變現諸佛事。今得世尊授記,指我位處補處佛。

6.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乃因以識心悟入如來藏真性。了知識性二相本無留礙,識因性起變現,眾生妄執而成立世界或淨土。如是,我審慎諦觀十方微塵世界,均是唯識所變現。阿賴耶識轉成如來藏真識,現如來藏識,則前七轉識均為清淨識所幻化,心識圓滿湛明不背,因故心識二者入圓而成實性之境,已能遠離遍計所執,以依他起諸性,以實性鑑照諸塵境或十方世界。因已能認知依他起諸性,更能遠離遍計所執之妄執境界。如此,而我即證悟無生法忍。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以悟知識依空體真如,再依性起識,如此識性圓明不二,成就無上道。故識大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先瞭解識心為妄之理

行者先由觀外塵境而體知如何起識心相應,了知色相於外,心緣色相而生識,係屬依他起自見性。若能不執一切境相,則能去除遍計所執性。識心所緣為心之所變現者,故識均無所實,是謂識心皆妄。

2.悟知唯心識定

行者起先以識觀身、口、意三業之所作,及一切世間差別之違順、善惡、好壞、美醜等外境,悉是唯識所作。再進而了知三界唯心,心能通達三界,生於六道三界,無非是心識所變現。而心識所緣者,非為外在實境,而僅是心識緣心識,故知如夢如幻,無一真實。

最後悟知以唯心,觀三界空理﹔以唯識,來觀萬法空理,了知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之理。行者了知道理後,心能不外攀緣,讓心虛凝而不著一切外相,如此能入三摩地正定中,行者任心識起滅而不著一相。

3.悟入識性圓通

行者雖得識心三昧定,但未認識本性與識之關係,未臻識性合一,得妙真如性,使識性能圓滿周遍,故須進一步用功。行者進而深入悟知真如性海、如來藏識本是不二。一切識法生起,先由真如空體起覺性,由覺性起識心,故知一切法由空性而識性,覺明真性、識心體性本是一如,如來藏識本是妙真如體性所具有,故行者能由前悟知之唯識心定,進而悟入微妙真如,圓滿成就識心三昧。

4.證性起心變處佛國土

行者由識性圓明中,能了知真如性海,起一切心變及心用的道理。若行者心識中染、淨諸法並具,則心變現為方便有餘佛國土﹔若行者心識入有淨無穢境,則心變現為清淨莊嚴佛淨土﹔若行者心識中淨穢不起,則心識住常寂光佛淨土中。

行者如是了知佛國土淨或穢,其體性本自空寂,依空起自性,幻成諸有相,法相是空,法性亦空,均是唯心所變現,體自空寂。如此行者了知一切世界所成,均是心識所現故。證至此境界,當獲得無生法忍,成就大菩薩果位。

 

四、修證優劣

行者當知一切識種性是智慧門,靈通變化均是識心所起,佛之正遍知亦由心想起。故行者由識入門者,當知其慧過於定,若行者不察,易入散亂而慧中無定,乃流轉生死。

故古德言:微塵不去除,猶如所射之箭,勢盡還墜。又如彌勒菩薩能先得唯心識定,經至燃燈佛時,教其認識空性與識心之分別與統一相,始悟入圓通,得無上妙圓識心三昧。

然行者欲證如來地者,若以識為觀法,則識本依境而生,境謝心不起,故心識還入空。故行者當知識心非常住不壞,境滅而心識在,乃境落謝之前塵影事,名為虛妄不實。故行者所緣已不實,何能入如來佛地圓通境界。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