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火大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18


七大圓通法門

一、前言

色、心萬法之體性可分為七,即地、水、火、風、空、根、識等七大,又稱七大性。觀此七大總離不開塵、根、識等三,但因其具周遍法界之義,故稱為大。以其為構成有情、無情世間之要素,此七大非各各獨立之實性,乃真性如來藏觸緣所發動者。

此七大中地、水、火、風等四,稱為四大,乃色法之體,萬法中生成,不離四大。四大依空建立,依根有覺,因識有知。前五大乃非有情所具,後二加前五合七,則為有情所兼具。

七大中,地大為萬法之堅性,水大為萬法之溼性,火大為萬法之煖性,風大為萬法之動性,此四大係能造之四大種性,為所有物質之所依。空大為萬法無礙之性,係指內外之間隙,能起生長之因。根大為萬法覺知之性,係以根觸諸塵境而覺知。識大為萬法了別之性,係指諸有漏識,為有情生存之所依。故前五大之地、水、火、風、空,約於六塵境,根大約於六根,識大者約於六識。茲將七大修習方法,列示於下:

1.烏芻瑟摩宿世多淫欲,以觀火大所成欲火得成智慧火,轉得大智慧,成阿羅漢果,故火大圓通法門,由烏芻瑟摩所宣說。

2.持地菩薩久遠劫來,出諸勞力平外在之地,毘舍如來授其平心地法門,始悟得心開,見微塵自性不相留礙,成就阿羅漢道,故地大圓通法門,由持地菩薩所宣說。

3.月光童子久遠來值水天如來,教其修習水觀,入三摩地而得阿羅漢道,今世以水觀入三摩地時,遇其徒壞其身而得心痛,故將其根源取棄,即得復原。故水大圓通法門,由月光童子所宣說。

4.琉璃光王子久遠來,經無量聲如來教其觀世界與眾生均是妄緣風力所轉,進而觀世動身動當無差別,由此悟入無生法忍。故風大悟入者,由琉璃光王子所宣說。

5.虛空藏菩薩,宿世在定光如來佛所,證得無邊身,能於自心現大圓鏡,攝一切物境,入其身中,有如虛空無有阻礙,因此悟得無生忍。故空大圓通法門,由虛空藏菩薩所宣說。

6.彌勒菩薩宿世好名重遊歷,後值日月燈明佛,教其依心識定入三摩地,至燃燈佛更悟得識心三昧,一切境界皆由其心識所變現,得無生法忍。故識大圓通法門,由彌勒菩薩所宣說。

7.大勢至菩薩久遠劫時,有佛名超日月光,教其念佛三昧法門。在念佛憶佛之中,攝受諸根,得淨念相繼,終得心開,入三摩地。故根大圓通法門,由大勢至菩薩所宣說。

 

二、依火大悟入法門

《楞嚴經》曰:「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欲。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諸冷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親伏魔怨。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生大寶燄,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三、經文大意

1.火大居首之原由

七大本以地大為首,今何以由烏芻瑟摩先說火大。行者當知淫欲屬火,而欲火係壞定之罪魁禍首,當應戒之。因故火大應當先述說,以示其重要性。

2.前世因緣

烏芻瑟摩(云火頭,即火頭金剛)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說:我常常承先起憶念,而念知久遠劫以前,因性多貪淫欲。時有一佛名為空王,此空王佛對我說,多淫欲之人,生時為欲之火,死時為業之火。故此欲火終將成為猛然之火聚,能燒毀諸善根,能滅一切智慧種。因此,空王世尊教我遍觀我全身百骸及手、腳四肢等,並觀身所生起冷、暖氣之感覺。

3.陳述悟境

我依空王世尊所教起觀,剛起觀之時,色身因內氣未動,身覺微冷;待久坐後,內氣誘發,觸及欲源,欲念萌生,暖氣遍佈全身,產生熱惱之淫欲心。熱惱心起,此時我即攝受精神與心光,使心意志力內凝住不動,不再演化成淫欲續相。如此用功,久而久之,終能化多淫之心火,成為智慧之火燄,不再執著那不真實的淫欲之念。

4.證阿羅漢果

自從我能轉淫欲之火為智慧火後,諸佛皆叫我火頭或火頭金剛。我因善觀火性,且能轉欲火為智慧眼,而得火光三昧。因得此火光三昧力故,斷諸結使(九結十使),證入圓通,而成就了阿羅漢果。我也因此而發大願說,賢劫諸佛成道時,我願為諸佛世尊之護法力士,擁護佛法,並親伏諸魔怨。

5.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乃因諦觀身暖心觸境,了知身心轉用,無礙流通而悟入。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以淫欲之火,獲得轉識成智慧火,諸漏銷滅,成就性空起大寶燄火,使真心光明發放宣洩,登無有上之覺悟。故火大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四、修習方法

1.拙火升起

行者欲由火大悟入時,宜先誘發優陀那丹田契機。以後每次打坐時,宜意守住下盤丹田,因丹田氣源近生殖器故,氣觸及或通過生殖器時,將引發熱惱火性,產生種種淫欲之幻想,行者不可不知。

2.攝受心念住一火性

行者至此境界,起淫心幻境之意時,應提起清淨一念,觀此火性不放,此時行者攝受覺知與心念,使意志力內凝虛而不動,不再演化成淫欲之續相。

3.藉火性所起氣貫經脈

如此攝受用功,久而久之,終能化解淫欲所升起之熱惱心火,將此心火轉成內氣,藉此熱氣貫通經脈,意轉守上盤,不再執著那不真的淫欲之念,終將成就智慧之火。

 

五、修習優劣

由火大悟入之法門,最適合淫欲多之在家居士。出家眾若非結婚後才出家者,較少起淫欲心,但也怕因緣際會,使其在修行中起憧景式幻想淫念。若契機動時,有淫欲心升起時,即是打坐時,心常繫緣在丹田。若稱名念佛行者或打坐時心繫緣在上盤或中宮行者,應不致於在打坐中起淫欲心念。

若行者遇禪坐中起淫欲心,或內氣逼近生殖器週圍而誘發淫欲習氣時,應即隨觀火大之火性,轉成拙火。若行者不能如法修時,宜將心移守上盤兩眉間,或改採念佛洪名,以轉淫欲心念。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