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意識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17


意識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大目犍連,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於路乞食,逢遇優樓頻螺、伽耶、那提三迦葉波,宣說如來因緣深義,我頓發心,得大通達。如來惠我,袈裟著身,鬚髮自落,我遊十方得無罣礙,神通發明,推為無上,成阿羅漢。寧惟世尊十方如來,歎我神力,圓明清淨,自在無畏。佛問圓通,我以旋湛,心光發宣,如澄濁流,久成清瑩,斯為第一。」

、經文大意

1.前世因緣

大目犍連前生係商人,恆於大海捕海螺來賣錢。有一日此商人心生念言:我今所作求財自活命,是大苦業,今日應造作來世因善功德之事。當日適遇一辟支佛,心即得清淨。遂請此辟支佛至家供養。飯食訖已,辟支佛無所說法,憐愍彼故,即從是處,飛騰虛空。時彼商人親自遙見辟支佛尊者騰空飛已,歡喜踊躍,遍滿身心,不能自勝。合十指掌,遙向頂禮辟支佛,遂發是願:願我將來,值此教師或復勝者,彼所說法,速得領悟,生生之處,勿墮惡道。如彼所得,願我亦得,同是聖者,騰空飛行。令我將來,亦復如是。如此願力故,佛授記說:「於我聲聞諸弟子中,神通勝者,犍連是。」

後在大目犍連本生中,與鄰村好友舍利弗,初剃髮於波離闍婆刪闍耶梵志之所,依其師之子修習道術,以及種種技藝、醫方藥草,及非想非非想禪定,然覺所學非至上,時兩人相約定,若誰先得明師示其解脫智慧者,當互相啟悟。後與舍利弗參訪世尊,求受比丘戒。

2.述說悟道因緣

大目犍連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與舍利弗開始修行時,初次於路中行乞時,佛弟子阿溼波踰衹大德,初述因緣法,後遇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與那提迦葉等三兄弟,更宣說佛所言甚深因緣法。迦葉兄弟者全由婆羅門歸順佛,其兄優樓頻螺迦葉本為外道梵志,教化五百弟子,其二弟那提迦葉,教化三百弟子,三弟伽耶迦葉,教化二百弟子。世尊使用諸多神通變化,惟優樓頻螺迦葉常自認為:此大沙門,雖神通變化無量,惟猶不得阿羅漢如我今者。後來世尊不得不揭發其未得阿羅漢道,始感化優樓頻螺迦葉,後其徒眾與其弟及徒眾均皈順世尊。

我遇此兄弟三人時,渠等對我宣說,如來初為他們所說的因緣深義。佛說因緣法如下:「汝等比丘,今應當知,此一切法,皆悉熾燃。言熾燃者,眼亦熾燃,色亦熾燃;眼識熾燃,眼觸熾燃。眼觸所因生者,有受若樂、若苦,非樂非苦。彼亦熾燃。以何熾燃,以慾火故,煩惱熾燃。以瞋恚火,煩惱熾燃。以愚癡火,煩惱熾燃,我如是說眼過。」

佛隨之續曰:「如是其耳熾燃,聲響熾燃,略說乃至鼻香熾燃,舌味熾燃,身觸熾燃,意法熾燃。因於意觸所生受者,若苦若樂,非苦非樂,彼亦熾燃。以何熾燃,以慾火故,煩惱熾燃。以瞋恚火,煩惱熾燃。以愚癡火,煩惱熾燃。我如是說耳、鼻、舌、身、根塵過患。」

佛隨之續曰:「復次,若有多聞之人,能作如是身觀察者,彼能厭眼,厭離眼識,厭離眼觸。若因眼觸所生受者,若苦若樂,非苦非樂,是中亦能如是厭離,是厭離眼。又復如是,厭離於耳,厭離於聲,乃至略說厭離鼻香,厭離舌味,厭離身觸,厭離意法。」

佛隨之續曰:「若因意觸所生受者,若樂若苦,非樂非苦,彼亦厭離,既厭離訖,即不染著。既不染著,即得解脫。既得解脫,即有如是內淨智現自知。我今生死已斷,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如來意作神通。」

迦葉三兄弟宣說如此甚深因緣法後,我頓發心智,使內淨智現,隨時了知心性本來面目,得到殊大通澈了達行性本源。

3.發明心通無量

我與舍利弗及五百波離婆闍迦眾等正式面見世尊時,頂禮佛足,長跪白佛說:善哉世尊!我等今者,欲願在世尊前出家修道,唯願世尊,聽允我等出家,受具足戒。佛即施惠於我等,告訴我等言:善來比丘,今來入我自證法中,行於梵行,盡諸苦故。作是語已,我等諸比丘,自然即得正裝大衣僧伽梨、入眾上衣鬱多羅僧、中宿衣安陀會等三衣著身,各執瓦缽,鬚髮自落。始經七日,諸長老,即成出家,具足眾戒。

我出家後,只經七日,即盡諸結漏,現神通力,得神通智波羅蜜,遊歷十方界,得身心融合一如,無有罣礙,故發明無量神通變化力,此神通力在世尊佛弟子中,無出其上,並成就阿羅漢道果。

我所證發之神通力,不只世尊授為第一,十方一切如來亦皆讚歎我神通力。我發神通力時,遍遊十方,一真不動,纖毫不染,任運示現,無礙解脫,降服眾魔怨,具足圓明、清淨、自在、無畏等四種神力。

4.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乃因意識了知一切法係因緣法而悟入。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以意通,獲得意識旋轉妄識,入湛然常住之心性,使真心光明發放宣洩,現無量神通力。有如濁流經清澄之功用,久而久之,清淨晶瑩無垢,真如性海顯現。故意識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認識意識熾燃

第六意識與前五識具起,成了別意境,起一切差別現象,若不能攝受,屈就習氣、好惡,則會造諸有漏業,成就輪迴根本。若第六意識起獨頭自作用,泛緣一切空花水月,在在皆是虛妄不實。

2.學習意識所面對境界

行者了知意觸知一切境後所生諸覺受,有苦有樂,有非苦非樂。此種種境界亦熾燃不止,例如因慾火故,起無量煩惱熾燃。因瞋恚火故,起無量煩惱熾燃。因愚癡火故,起無量煩惱熾燃。故行者應知我等眼、耳、鼻、舌、身等根所觸知一切塵境,引發諸識之過患如是。

3.厭離一切因緣法

行者知意根緣一切法相,生種種塵境,煩惱熾燃;因意觸知所生諸覺受,若樂若苦及非樂非苦。此等境界亦厭離,既厭離訖,即能不染著。既然不染著,即得真正解脫。既得解脫,即有如是內淨智現自知。

4.行者意通成就

行者意識清淨不染,唯守善法,得解脫知見,因生死已斷,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行者以如來本真,現出種種意作神通變化。

四、修習優劣

以意識修習入門者,行者似較應具智慧,若智慧犀利而無有定者,容易形成散亂。妄識洪流一發放,一切種子如瀑流,一瀉千里,實難羈轡。若行者循序先悟入空性再起識用,然後定慧等持,則心意靈通清明,自是神通變化無量。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