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眼識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12


一、六識圓通法門簡介

六識者乃指以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為依,對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境,起見、聞、嗅、味、觸、知等了別認識的作用而生識,謂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六識。根、塵、識三和合才能起六識功用,缺一即非現量所生之識。

前言五根是扶塵根,司感覺外塵境之功用,五識才是勝義根,因能生起五識之功用,但此五識功用分別卻非常麤略,頗似無分別之根性,故《八識規矩頌》言癡者難分識與根。因前五識僅由單純之感覺作用來攀緣外境,而不具有認識、分別之作用,故得依第六意識來達到其識知的目的。第六意根所起的意識始有認識、分辨現象界所有事物之功能,故意識應與前五識共同俱起,並以六塵法境為所緣,才能了別對境,是謂五俱意識。

若第六意識不與前五識俱起,單獨發生作用而起意識時,稱為獨頭意識,並緣五後意識等,兩者所起之識均是比量與非量意識。獨頭意識又分為散位、夢中、定中等獨頭意識,而五後意識係第六意識與前五識中某一識俱起,且緣其塵境後,容後某一段時間內,再相續而起現行之意識。

以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六識作為修行入道法門,是為六識圓通法門。但《楞嚴經》教中,佛陀初徵破識心,呵為生死根本,眾生誤認此識心為我,顛倒流轉,枉入輪迴。權小依之而修時,竟無實果可得,現為何卻要說依六識修習證道,而得能入圓通呢?若知「識之所緣,唯識之所現」的佛法,此識雖塵影虛妄,而離一真見分,實無自體可言。譬如影之於水,雖是幻映之像,極是虛妄不實,人人皆能知,其影子離水則無自體。執迷妄境認識卻忘卻真實,則會恆常流轉;譬如癡人認影而忘卻影係由水映照而來,影離水即無自體,不能悟知不迷,則誤遭淪溺。若行者悟此道理,則識見即真如所現之識,識非別於真之外,如此修證,焉得不入圓通?茲將各菩薩宣說六識法門略述如下:

舍利弗宿世以心見(眼識)了知一切,後遇佛而證得見覺圓明,得大無畏智,成阿羅漢果,故眼識圓通法門,由舍利弗所宣說。

普賢菩薩久遠來,已於恆河沙如來處常為法王子,普賢菩薩專用心聞(耳識)分別眾生所有知見,如來教化菩薩根器者,囑付應學普賢行,故耳識圓通法門,由普賢菩薩所宣說。

孫陀羅難陀以鼻息入道,因鼻息洞開世界,息化光明,成無漏阿羅漢道,故鼻識圓通法門,由難陀所宣說。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宿世舌識具足辯才無礙,能開示諸如來秘密法門,以法音助佛發揚佛理,成就阿羅漢道,故舌識圓通法門,由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所宣說。

優波離隨佛逾城出家,佛成道後,教予身識入門之眾戒及三千威儀,以身戒至性業、遮業清淨,得阿羅漢果,故身識圓通法門,由優波離所宣說。

大目犍連轉聞佛說因緣法,心識發明,得大通達,心光宣洩,神通變化無上,成阿羅漢果,故意識圓通法門,由大目犍連所宣說。

 

二、眼識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舍利弗,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心見清淨,如是受生,如恆河沙,世出世間,種種變化,一見則通,獲無障礙。我於中路,逢迦葉波,兄弟相逐,宣說因緣,悟心無際。從佛出家,見覺明圓,得大無畏,成阿羅漢,為佛長子,從佛口中,從法化生。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心見發光,光極知見,斯為第一。」

 

三、經文大意

1.先述眼識夙利

舍利弗(名云鶖鷺子,因其母眼似鶖鷺鳥故名)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無量劫以來,眼睛所見即能起清淨識心,如是清淨心見隨我受生,過了恆河沙劫之久。在此恆沙劫受生中,不管世間、出世間,種種現象界一切諸法,現起種種一切變化事相,我均能一見生識,由識心而能通一切原由,獲得無障礙智眼。

2.初聞因緣法增悟

在本生中,與鄰村好友目犍連初剃髮於波離闍婆刪闍耶梵志之所,因智慧深遠,其師之子教以道術,種種技藝,醫方藥草,及非想禪定,僅七日夜即已貫習其外道教旨,雖被師之眾徒奉為上首,奈猶深感未能盡得解脫智慧。故有一時兩人相約定,若誰先得明師示其解脫智慧者,當互相啟悟。後見阿濕波踰祇多比丘(又云馬星),乞食於城中,威儀具足,進止有方,巧攝諸根,安心視外,思惟諸法。時我作是念,世間所有諸阿羅漢,及一切聖人,此大德當屬數一數二者,我當前往請益。後拜謁阿濕波踰祇多比丘處所,知其師為世尊釋迦牟尼佛,便問世尊對他說何法。爾時,大德阿濕波踰祇多告訴我說,世尊說因緣法,談解脫道路。摩訶僧祇師作如是說,另外迦葉三師兄,又復別說。世尊所說法句為:「諸法從因生,諸法從因滅;如是生與滅,沙門說如是。」

而阿濕波踰祇多善達法義,更對我開示說:「諸法因生者,彼法隨因滅;因緣滅即道,大師說如是。」我聽阿濕波與迦葉等師兄弟互相宣說此因緣法後,就地觀如此法行相之時,即於是處,心能遠塵離垢,盡諸煩惱,得法眼淨,了悟心本無際。

3.棄外道師歸正法眼

我離開阿濕波踰祇多後,即往尋目犍連,告以悟得大法情事,他亦認為是甘露勝法,並依法觀行,即於是處,亦得遠塵離垢,盡諸煩惱,得法眼淨,一切行法,皆得滅相,如實能知,如實能解。

後我與目犍連往詣波離闍婆刪闍耶外道師,言明欲往世尊處,學習無上心法,其師雖不令我等欲往,奈兩人意志堅定,辭師他去。另外道師五百弟子,觀兩人七日夜即習得外道法,智慧無上,現在兩人意志堅定請求他往,想此所謂世尊者應有不可思議大法,亦即別離外道師,隨兩人投入世尊門下。時波離闍婆刪闍耶外道師,以此大眾捨離他去因緣故,心生大愁惱,即從口中,吐大熱血,而一命歸終。

4.佛示見覺圓明法門

我從佛正式出家後,佛陀開示我,心見係屬眼識所緣,真如體性所現之相,若心見後能不妄執一切境界,則此真如如來藏所現、所見者,即是一真法界。所有心見與覺知均由空性而顯,而真如本不住一法,縱有所見聞、覺知,均能無有罣礙。

5.陳示悟旨

如此,心見與覺知精明圓融,對境不拒、不取,始得對諸法皆能覺知,住於正見且無所怖畏,具足自信之大無畏境界;同時亦證得斷盡一切煩惱而無外難怖畏,即一切漏盡,得大無畏智慧,而成就了阿羅漢果。佛印證我智慧第一,為所有徒眾之首,我能成為佛之長子,係從佛口中所說無上甘露勝法,使我認識真如法身,故可說由佛口中生。再依佛所說之法,使我能觀一切垢習,令法身完全清淨,回復如其本來面目,終至無量智慧現起發生。

6.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乃因眼識了知一切法相而悟入。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心見犀利至極,發放無量光明,產生不可思議智慧,此無障礙智發極,則能俱足一切知見,智慧均能緣來應緣而生。此是眼識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四、修習方法

1.先了知眼識起用道理

眼根對色塵境能起昧略識用而產生眼識,眼根是扶塵根,專司對色境之感覺,經由感覺所生之識,即為眼識,是為勝義根。根、塵、識三,缺一即不能成就眼根之現量意識---眼識。

但此眼識功用分別功能卻非常麤略,頗似無分別之眼根性。因眼識僅由單純之感覺作用來攀緣外塵色境,而不具有認識、分別之作用,故得依第六意識來達到其目的。而第六意識根所起的意識始有認識、分辨現象界所有事物之功能,故第六意識應與眼識俱起,並以色塵法境為所緣,才能了別對境。

2.認識真如如來藏識用

然真如性海映照色塵境時,將起此色塵境影像,而第八意識將此影像熏執成根本種子,所緣者為真如真心所現,第六分別意識緣經第七意識識心影像,而起了別作用,最後還執成自種子。如此,一連串的識用,均以識緣識,非緣外在實境。故知一切法相,均是虛幻不實在的化相。

3.觀因緣法入道

一切法因緣生,緣滅法滅,是生滅法,而真如自性本無生滅。故世尊開示說:「諸法從因生,諸法從因滅;如是生與滅,沙門說如是。」故行者開始觀一切因緣法,初由內心起妄想時,觀妄想起自內在阿賴耶藏識種子。若用真心觀其妄想境心,此妄想心終歸於滅。

復用眼根觀外在一境,境現在眼中,是真如如來藏識起映照功能所現,眼識昧略取此映照之像,若不起任何第六了別意識心,則行者僅是視而不見,因不具分別意識故。若此外塵境物由視野移去,則真如如來藏識心之影像亦趨消失。如此,外境緣起為因,行者內心起一切法相;外境物移去即此因而滅,行者真如識心之一切法相亦隨之而滅。

4.捨識用根不為境轉

行者識知一切法之起滅,均是因緣法,若依因緣法而起之自相,不予執取隨而妄生分別、妄想,則此一切法相,均是真如如來藏識心所現,不黏取、妄執所生之妄想、煩惱。如此,行者所有心見與覺知均由空性而顯,而真如本不住一法,縱有所見聞、覺知,均能無有罣礙。則此行者即能遠離諸塵垢,盡諸煩惱,得法眼淨,了悟心本無際又是無礙。

 

五、修習優劣

佛言:「我說識所緣,唯識所現故。」故如上述一切法起,均是以心緣心故,以幻緣幻故,全無實境可言。不了自心之人,不知修行即在分別自心真妄,總在外境分別執取,說有實境可得。

然識雖是虛幻不實,若行者不去用它,卻成為定過於慧,是有所偏差,因一切智慧均由識心而起。但行者不能去一切習氣妄執,不能認識真如如來藏識之識用真實,則會生慧過於定,即生散亂,更是有偏差。行者若能悟自本心,了悟真實如來藏識寶明妙性,對所照之境,能如如不動,則終能證至定慧等持之境界。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