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眼根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7


一、前言

本來有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本節何以僅謂五根圓通?乃係最後會假由觀世音菩薩,來總結所有修行法門中,普被諸機的耳根圓通法門,由觀音大士殿後來述說,且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耳根圓通,亦與七大(地、水、火、風、識、空、根大等)中之根大相同,且以耳根來代表六根,歸於七大項下。故此處先由五菩薩來宣說眼、鼻、舌、身、意等五根圓通法門。

根者包括感覺器官與其特殊功能,除意根係無色根,乃心所依而生起的心理作用之心法外,前五根乃物質存在的色法,又謂色根。就以可司感覺的生理器官(眼、耳、鼻、舌、身)而言,是謂扶塵根,前五根以四大(色身)為體,對取境後生識僅具有扶助作用,又稱為外色根,因以五根觸五塵境均在外之故;而能實際生起取境生識作用者,稱為勝義根,即根對塵和合所生之五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等),又稱內色根。此起識用功能的勝義根,係以四大所生淨色為其自性。

修行者以眼、鼻、舌、身、意等五根作為修行入道法門,是為五根圓通法門:(1)以眼根壞損,藉用樂見照明三昧修行,終旋見循元而悟道者,即是見元,由阿那律陀尊者所宣述。(2)以數息觀了知微細生滅,終於心意豁然而悟入者,謂以鼻根悟入,即是息空,乃由周利槃特伽尊者所宣述。(3)以舌根體會所有味道皆如一味,悟入清淨心地,還味旋知本原者,謂以舌根悟入,即是味知,由憍梵缽提尊者所宣述。(4)以痛覺而悟知體內有痛、不痛之覺性,終證純覺遺忘色身者,謂以身根悟入,即是身覺,由畢陵伽婆蹉尊者所宣述。(5)以意根空寂,悟入性覺真空者,謂以意根悟入,即是法空,由須菩提尊者所宣述。

 

二、依眼根悟入法門

(一)、眼根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阿那律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常樂睡眠,如來訶我,為畜生類。我聞佛訶,啼泣自責,七日不眠,失其雙目。世尊示我,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我不因眼,觀見十方,精真洞然,如觀掌果。如來印我,成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旋見循元,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述說修證前因緣

阿那律陀(譯無貧或如意),是佛之堂弟。於過去劫中,曾以稗飯供養辟支佛,因而九十一劫享受榮華富貴報。阿那律陀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最初出家時,過去世九十一劫中享受富貴命,故今生還有嬌生慣養習氣,且因修禪定未有根基,經常喜愛睡眠、打盹。有一日又犯愛瞌睡毛病,受佛世尊訶責:你那麼愛睡,將來可能會墮入畜生道。世尊偈曰:「咄咄何為睡,螺獅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子。」我聞如來訶責後,自己哭啼自責甚深,業障深重如是。乃發勇猛心,誓奮發精進用功,終經七日夜不臥不眠,因久不睡而致雙眼失明。

2.世尊慈悲示修行法門

我眼睛既然看不見,正不知如何修行之際,如來見我因精進而失目,便教我修習「樂見照明金剛三昧」。使我能不循眼根、不依光緣,而能見十方一切色相之天眼明法門,得入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此金剛三昧係使可見性元爍爍發顯,照耀十方界,遍一切處,故證得金剛如如不動三昧。

3.陳述悟旨

經此用功後,因而得眉間以上之半頭天眼,不用肉眼之根性,而能以見性精明,觀見十方虛空,洞見三千大千世界中諸物,洞通後所見精確真實,無任何質礙,有如觀掌中之果,分明絲毫不差,如來印證我得阿羅漢果。

4.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所證得者,乃是旋轉可見外塵之見根,循種種見根所依諸緣,逐漸脫黏內伏,而歸入見精之元體,使其精明不依根緣,而能見十方世界諸物。因之,我以眼根因緣,證得見性洞明,旋見根而能循本元視物,最為殊勝無上。

 

(三)、修習方法

1.了悟眼根修證原理

行者以不循眼根而見,乃以見性轉眼根緣一切塵境之習性,如是修行法門,就做「樂見照明金剛三昧」。凡夫以眼根見塵,係以根隨塵境流轉,故曰出流循根,得天眼通時還是依眼根為見。聖者以見性鑑照一切塵境,係塵入流旋轉見根而直入見性本元,不循眼根而能見,不起意想而能現,亦即不開眼、不起意想而能見十方一切物。普通世間禪或外道法,都以根性依起心動念而能見,包括天上、人間、地獄,甚至其他佛土,此叫天眼通。而佛世尊所修證者為天眼明,十方虛空一切世界及眾生,不隨其意而顯現在佛心湖中,此功能不依根而見性起。

2.眼根起修功用行

行者先以眼根觀自性時,當眼簾閉合斷絕外在光源時,眼根猶可見眼前一片「黑暗」,此可見「黑暗」之見精為何,是行者所必需用功加以追尋者。一般人依光緣、距離等而見,是六結使中之動塵境,所見為世間實體物相;而不依光等諸緣而見者,是靜塵相,所見者為一片黑暗。

行者用功時,當體會能見之元體,本在心性而不在眼與眼根,假藉眼根返觀見性元體時,不向外看而向眉間上端頭頂處黑漆桶方位內看,其餘五根俱不攀緣外境。如此反複照用,原黑暗眼簾處,終將現一片白毫光,與外光源一樣明亮等齊。

3.樂見照明三昧功用行

此不用肉眼而能現出光,乃是眼根之功用,行者要進一步捨棄一切依光始能見之根見毛病,旋見根之功能轉入見性之本元。行者在不假藉光源、不起意想時,由頭上部位方能現出世間一切人、事、物時,是謂初步照見本元見性之元體。

行者繼續修習時,使此見性除不受九緣(空、明、根、境、作意、分別、染淨、種子、根本種子等九緣)而能起見,此依循見性所起之見,則不受一切時、空之限制。在行者見性中不起時空之隔,行者不用肉眼、眼根時,在其頭頂上方即能發顯而見十方虛空諸物。此發顯能見的元體不動不壞,對所照見諸物不即不離,亦不起一法以相應,此行者即謂獲得「樂見照明金剛三昧」。

此時行者修證到「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時,可在不動意念中觀照到一切境,因是離根之見,所見之物亦能不見、不黏,得阿羅漢果位。

 

(四)、修習優劣

《楞嚴經》云:「當知眼唯八百功德。」並非是最圓通法門,因行者用眼觀見,前明可見後暗不見,左右旁觀,僅及三分之二,故不是最圓通修習法門。行者慧根不俱足、妄識多、心不清淨及未習知大乘佛法者,若以眼根為修習入門,當眼根發通入色陰魔相而不自知、不能自解其縛,將引發諸多不必要之困擾。若要修習此法門,以出家眾為佳,因出家眾身、心了無罣礙,洞知法界,猶可不為境轉故。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