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如何帶領大眾經行 


「經行」主要在吃過飯後,藉這個後天的營衛氣機,讓禪修的人真氣發動,在身體經絡裡面運轉。「經行」本來是南傳小乘佛教一種殊勝的修行法門,在經行中,隨時用自心觀照自己的身體變化。外界所發出的聲音,讓經行者心有所覺知,僅在於了知,但不加思慮,不為一切塵相所動,這法門除覺觀外,又加上觀音法門在其中,故是殊勝無比倫。經行中就像在禪坐中,觀身根的痛一樣,你的心不為痛所左右,如果你不能超越這個聲塵或痛覺的話,雖有一些境界,但都沒有實用,到死亡來臨的時候,心地還是會亂糟糟的。

今天的課還是要記下來,過程怎麼樣?如何帶領大眾?現在要叫你們出來講,今天找兩個出來實習。這「經行」是吳景川同學由東南亞帶回來的法門,讓他第一個出來實習,第二個就請洪明吉同學來帶。經行中除了發號口令以外,就講你的自傳。你在操兵後,大眾定在那個地方時,你就開始講,讓大家聽。你們兩位除講自傳外,要知道如何操兵、發號口令,所以經行的步驟、方法要熟練。你在發號施令、統領大眾之間,怎麼來掌控整個道場大眾的氣氛、整體的心境,將大眾帶入禪修的境界中,將大眾的心化成一體。

開始時,每一個人要記得一些動作,男眾左手掌心放在肚臍下丹田部位,右掌五指握住左手的手腕處;女眾則剛好反過來,右手掌心放在肚臍下丹田處,左手五指抓住右手的手腕處。手勢與整個身體就這麼樣擺著,不管動到那個地方,手都不要移動。

然後腳的轉向、走動等要領,均是具有分解的動作的,要注意這幾個動作。身體轉動或走動,均要下口令,口令要覆述,即覆誦三次。例如一個口令「站好了」,每一個動的動作做完後,一定要下:「站好了!站好了!站好了!」的口令。聽到口令的大眾,要用「心念」來覆誦。你是用嘴來覆誦,大眾是用心來覆誦。大眾不要胡思亂想,你出甚麼口令,他們聽到了,心裡面也要覆誦「站好了!站好了!站好了!」。

第二個口令是「要轉了!」也是三次,每個口令都要覆誦三次,「要轉了!」第三個「要轉了」的口令下完的時候,就要有分解動作的口令,「轉一」、「轉二」、「轉三」、「轉四」、「轉五」、「轉六」、「轉七」、「轉八」,「轉八」的口令下完的時候,剛好是轉一百八十度。

現在講分解動作:大眾的兩隻腳站好,聽到「轉一」的口令後,是動右腳,提起後在四十五度角處放下;聽到「轉二」的口令後,左腳輕輕靠上右腳;聽到「轉三」的口令後,右腳提起在九十度角處放下;「轉四」時,左腳靠上;「轉五」時,提起右腳放在一百三十五度處放下;「轉六」時,左腳靠上;「轉七」時,提起右腳在一百八十度處放下;「轉八」時,左腳靠上,這樣剛好轉一百八十度。你要大眾轉向的時候,就要唸「轉一、轉二、轉三、轉四、轉五、轉六、轉七、轉八」,轉到另方向後,就要下:「站好了!站好了!站好了!」的口令,讓大眾對整方向、調整距離。

接下來是下「要走了!」口令三次後,即下:「左腳出,右腳出,左腳出,右腳出,……」,一直走,走到快盡頭時,你就要下:「站好了!」的口令。大眾要怎麼走?先說分解動作:大眾用心唸「一」的時候,後腳根先離地;「二」的時候,向前上方抬起腳;「三」時輕輕踢出去;「四」時腳尖著地;「五」時腳板放下去;「六」時全身身體向前,準備下一個動作。「右腳出!一、二、三、……」。

經行的大眾,聽到「站好了」的時候,眼睛就要瞇瞇眼,向前方對齊。平時是閉著眼睛的,要走的時候,也是儘量閉著眼睛,觀想著走。走的時候,不能晃動,不能左右搖動,要很安祥的走。行走時,腳要站穩再出另一隻腳,如果是到最後的「站好了」的話,要瞇瞇眼,看一看,對齊前面沒?若歪了,要校正過來,這樣腳的分解動作,大家來做一做。

「左腳出」、「一、二、三、四、五」,後腳跟抬起來;「右腳出」、「一、二、三、四、五」,後腳跟抬起來;「左腳出」、……;當然出口令時,只會叫你「左腳出」、「右腳出」。

開示的人,無論在哪一個定點都可以開示,隨時「站好了!」三次、兩次以後,都可以開示,但是要記住口令喊了幾次,開示完後,須補足次數。「要轉了!」三次中,儘量少開示,要轉就要轉了,口令下達一半,就跑到別地方去,如此是不好的!復習轉向:

轉一:向右轉,右腳輕輕提起來(離地,下同),向右45度,踩下去。

轉二:左腳輕輕靠上來(不要離地)。

轉三:向右轉,右腳輕輕提起來,向右45度,踩下去,總合90度。

轉四:左腳輕輕靠上來(不要離地)。

轉五:向右轉,右腳輕輕提起來,向右45度,踩下去,總合135度。

轉六:左腳輕輕靠上來(不要離地)。

轉七:向右轉,右腳輕輕提起來,向右45度,踩下去,總合180度。

轉八:左腳輕輕靠上來(不要離地)。

師開示:「經行是用你的聞性和你的體性,來聽外在的聲音,故要讓聲音直接進到你的耳朵來,不要用耳根去追逐麥克風出來的聲音。聲音進到耳朵,飄過以後,你不住境生心,不住聲音生心,你只是知道這個口令是幹甚麼,當下了了、清清楚楚。經行,主要是利用吃進來的食物,幫助我們氣機發動,腳站著,三陰脈(腎、肝、脾)氣機會起,就是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都是從腳走到胸部。這三個脈走得好,也會衝到頭部,讓我們進入靈性抬頭,理性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你自己的空無自性。

站在這裡,動禪、靜禪,其實知道方法,並沒有分別,達到了了的覺知,可以知道我站在這裡,全身好像沒有掛礙一樣,所以用功的方法,不是只有用耳朵聽,用你的覺知、體性觀照,其他隨著口令去做動作,不要去分別想,不要去起心動念分別想。」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