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心法門
            
五會念佛之始祖法照大師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淨土決》(三大聖人現身勸修淨土)云:唐大曆二年(767),法照大師,棲止衡州(湖南衡山紫蓋鄉,又是衡陽,現稱今市)雲峰寺。勤修不懈,唯以勸人念佛為急。一日僧堂粥鉢內,兩次現五臺勝境。勝境中復現有寺,寺有金榜,題云大聖竹林寺。於是心懷渴仰,欲禮五臺。大曆四年(769)八月十三日發行,至五年四月五日,到五臺縣,遙見佛光,寺南數道白光。

六日,到佛光寺。其夜四更見一道光,從北山下來射照。法照忙入堂內,問眾云:此何祥也?有僧答言:此大聖不思議光,常覺有緣。法照聞已,即具威儀,尋光至寺。寺東北五十里間,果有山,山下有澗,澗北有一石門。見二青衣,可年八九歲,顏貌端正,立于門首。一稱善財,二曰難陀。相見歡喜,問訊設禮。引法照入門,向北行五六里,見一金門樓至門,乃是一寺。寺前有金牓,題曰大聖竹林寺,一如鉢中所見者。方圓可二十里,一百二十院,皆有寶塔,莊嚴其地,純是黃金,流渠花樹,充滿其內。

法照入寺,至講堂。見文殊在西,普賢在東,各據獅子之座。說法之音,歷歷可聽。文殊左右菩薩萬餘,普賢亦有無數菩薩圍繞。法照至二菩薩前作禮,問言:末代凡夫,去聖時遙,知識轉劣,垢障尤深。佛法浩瀚,未審修行,於何法門,最為捷要?

文殊報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所以者何?我於過去劫中,因念佛故,得一切種智。是故一切諸佛法,般若波羅蜜甚深禪定,乃至諸佛,皆從念佛而生。故知念佛是諸法之王,汝當常念無上法王,令無休息。

法照又問:當云何念?文殊言: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繼念,令無間斷。命終之後,決定往生,永不退轉。說是語已,二大聖各舒金手,摩法照頂,為授記別。照聞已,歡喜踊躍,禮謝而退。

以上二則,載于有宋高僧傳,俱在藏內富字函。(另一則是:唐洛陽罔極寺釋慧日大師也。) 


[ 修心法門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