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種種魔境之對治(2)


貳、冤親魔境對治

冤家、親家,我們可以感應到有這麼一回事情的時候,心眼多少開了一點,開那邊不知道,有的身可感覺到,有的眼可以看到,有的鼻子可以聞到,有的心可以感應到,雖然沒有證到本來,其實心已有一點開了,可以感覺到冤親製造出來一些魔境,要怎樣對治?

(一)、「行不虧於心,忍辱慈悲,堅定禪力,體會禪機。」

  1. 「行不虧於心」

  2. 既然在修行,行為都是正正當當,坦蕩蕩的,言行一致不會犯戒,這樣就沒什麼可怕的,行不虧於心的話,一切逆境都會突破。

  3. 「忍辱慈悲」

  4. 忍對方所加諸的一切壓力,一切的所作所為都要忍辱,不能生起討厭的心、怨恨的心、不甘願的心。忍辱波羅密,六度裡面的忍辱,是可以證到「空」的果位,所以要悟空,非得依忍辱波羅密不行。在末法時期要修證有成,最好的法門是忍,忍一切世俗的忤逆、不順諸事,忍內心一切的煩惱,都能沒有掛礙、煩惱,內外境界都能夠忍辱的話,內心不起一法,對外境坦蕩蕩的不生起一法相應。

    僅以肉體去承受一切的障礙、病痛,也應沒有掛礙,另外還要用慈悲心,有機會的話做一些功德,化解這些不必要的恩恩怨怨。無始劫來,無明所造的業無量無邊,怎麼化解?只有忍辱及多做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

  5. 「堅定禪力,體會禪機」

    忍辱不生起一法相應,就有無上的堅定力量,在內心慢慢的培養起來,這跟一般有為法不一樣,一般的有為法碰到逆境,可能心裡面會念咒,用一些有為法去對付邪道法,這樣學不到禪定力。真正無上心法是「無為」,以「無為」才真能堅強禪定力來忍辱,忍辱時就能不起一法;不起一法,自在如如的體才能完全顯現出來。行為上,應行不虧於心;方法上,以忍辱、慈悲可堅定禪定力。

    體會禪機—禪即心的動相,心的所感,在這境界之間,心可感知外境。色陰魔境的行者,有的人雖然心完全開了,有的已半開,可以感覺到外界眾生的心念,能夠感受對治各種禪覺的境界,你的心可以了知這些境界時,有了禪境,定力夠了,就不會散亂。反之,禪有了,境心卻亂動,禪定力量就現不起了。

(二)、「想念修行功德無量,虔誠迴向冤親債主,化解冤親魔境。」

不管是由逆境進去或由順境進去,修行功德是無量無邊的,所以很虔誠的將修行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冤親魔境是由外來的,以前講的色陰魔境是對自己五根六塵所起的現象,既然冤親魔境不能夠善了的話,修行就不能完全解脫,天天都和它們攪和,它不讓你成就,因為以前你害了它、欺負它,它不甘願,因果就是這樣。因此要在有生之年,能夠化解這些冤親糾纏,自己的力量太微薄了,要請求諸佛菩薩來加持。

(三)、「要參加各種法會,廣造功德,迴向助其超昇。」

冤親債主能夠超生的話,修行者才有好日子過,所以要參加大法會,由諸佛菩薩出面,利用諸佛菩薩大威德力,讓它們超脫,昇天的昇天,或再出世為人,讓他有一個好歸宿,行者周圍自然就不再有物(非人)來干擾,就可以安心的辦道。

(四)、「發菩提心,誓度眾生,求佛庇佑。」

隨時隨地發起菩提心,一切講求因果,冤親債主在搗亂的時候,求諸佛菩薩幫助。佛、菩薩為什麼會幫助你?你要發心行菩薩道,要證無上菩提來利益一切眾生,是為行菩薩道。發這個願心後,自然會有諸佛菩薩來加被,再大的困難都不會被打倒。修行都在困難中,磚塊堆砌成堆後,心的力量就增強。

(五)、「忍辱波羅密為依歸,以金剛為體,久而久之,怨親魔境可滅矣!」

  1. 「六度波羅密為依歸」

  2.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度波羅密都可以度到彼岸,但藉忍辱波羅密卻可以證到空,不起一法相應,所以以忍辱度到彼岸最速。然要能以忍辱法悟入空,亦要有布施、持戒的先期功德始能得。精進時隨時隨地觀照自心,善惡念頭,加以調理控制,則能得禪定力,最後以般若智得到彼岸,不是以禪坐法入定,此只能得世間禪的無漏智,若以般若智度到彼岸,才能悟得無上解脫道智慧,待人接物間,行、住、坐、臥中均能住入禪定中。

  3. 「以金剛為體」

    一個要開悟的行者或者已開悟的行者,他的身像金剛體一樣,所謂金剛體就是外在的東西沒有辦法控制你,沒有辦法摧毀你,人偶會被控制,但是一段時間就可以化解。金剛體的肉體能如此,心地的金剛體更不用講,心地是以禪定相應,證到空性以後就有禪定力,當然有了金剛體,身也要有金剛體的樣子不會被障礙,那心更是金剛體不會有煩惱。金剛體不是用講的,而是要以忍辱波羅密去磨鍊,久而久之,金剛體現,冤親魔境就滅了。

( 88 年 3 月 13 日 講於 法爾 )


[ 修心法門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