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忍辱波羅密證入無為


一、六度波羅密

菩薩修行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度波羅密依次而修,才可以渡到彼岸。布施、持戒兩者屬初機學佛者築基、培養福德之要法。而忍辱波羅密可分兩個層次,一為初基行者的忍一切違逆外境,行者對外界的人事物,不如我意者,能不起心相應。此行者對外境還有一不甘願的心,故才要忍而忍之。另一種忍辱波羅密法門,要翻譯成「安忍波羅密」,即無可忍辱的心,此境界行者可藉安忍波羅密證入空體,行者如能自在,對任何境不起一法相應時,即證入無為、無生法忍,故以安忍法法門渡到彼岸最神速。後者也是開悟的行者,具足般若智慧,以般若慧為眼,以安忍為用,才有辦法速到彼岸的。

 

二、以金剛為體

當我們誦《金剛經》時,未誦至本文處,會先誦到云何梵:「云何得長壽,金剛不壞身。復以何因緣,得大堅固力。云何於此經,究竟到彼岸。願佛開微密,廣為眾生說。」

要長壽、要究竟到彼岸,應以金剛為體。「以金剛為體」意為:一個開悟的行者或想要開悟的行者,應認知開悟行者的身,就像金剛體一樣。所謂金剛體就是外在的物(另類眾生、冤親債主),沒有辦法控制修行者你,沒有辦法摧毀你。你也許會被控制,但是過一段時間就可以化解。而金剛體(肉體)的心地更不用講,心地是以般若慧為眼目,獲得大禪定,證到空性以後就有首楞嚴禪定力。當然有了金剛體的心,身也有金剛體的樣子,故不容易被障礙,身心全是金剛體,不會有煩惱,因自性本無動搖故。

 

三、如何修得

金剛體的性空不是用講的,是要以忍辱波羅密法去磨鍊。開悟的行者,要隨時能以覺知歷歷的真心,觀察自己的妄想、習氣對內外境界的反應。色身被控制能以真氣化解;看到、聽到眾生一舉動、一句話,不合理的衝著你來時,行者當警覺,脾氣、怨氣、不甘心、害心等,打從心地發起,因有覺知心故,當警覺而轉其脾氣、怨氣、害心等諸心境,此是般若智慧為眼,斷習氣、心病快利。當然脾氣、怨氣、害心等心病,均非一次就可調伏,要經無數次、百千次的戰鬥,才有辦法調伏,而要永伏,是要證到果位行者才有的。千錘百鍊,滅自己的心病,久而久之,外界的冤親魔境也就滅了。

 

四、悟入無為後

行者要注意,悟入無為只是修學佛法的第一階段,並不是最後。只證得我解脫,對外境界加諸你身心的逆境,能無礙自在而已。再來要學習的是法的解脫,證得內心執一切法為真的妄執性要破解,這又是另一階段的修行矣!


[ 修心法門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