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大禮拜身功拜佛修持法門


一、前言

觀欲修行者,或已修行者,身體虛弱者修任何法門都難以成就,因氣機難以養成,打坐身體無氣感,修起法來當然就不著力。有位同學修心中心法已數年,有時一天兩、三座,每座2~3小時不等,雖是很用功,就是沒氣機,修法中有時還昏沉、打盹,進步甚為有限。一日叫他改作大禮拜,以鍛鍊身體、培養氣機,當時聽後就即刻開始行大禮拜,每天心中心法修一座或兩座,其他時間拿來做大禮拜,所以每天約費5~6小時在做大禮拜。三、四個星期後他告訴我,雙盤已可以達兩小時以上,打坐時氣也有衝到頭部的感覺,他已初步體會什麼叫做氣機。這樣看來表示他身體體質已有在改善,初步氣機已發起來了。

2009年12月24日晚下台中上課,課堂上有位比丘尼請教大禮拜方法,說要學大禮拜,既然要教她大禮拜,就要全套教給她,為此因緣就寫這篇文章,順便希望各網友受氣機微弱之苦者,打坐、修心中心法無利可言者參閱,好讓大家修行有成,或讓初學者也可以跟進學習,培養修行的資本。

密教上師對於初學者都給與前加行(prayoga),讓初學者培養好身與心之狀態,在身體方面就行大禮拜,建立身體修行契機;心方面可以培養耐力,除提高其耐力外,還可以培養其宗教情操。兩年前有位網友,寫mail說要拜我為師,我說您先用中國式的禮佛方法拜10萬拜再說,主要意思也是要健康她的身體及消她業障,可惜她拜了近萬拜後,因沒時間就中斷了,所以初發心容易,要真堅持做下去就很難,修行者的耐久力是很重要的(請看實例禮佛20年如一日滴水穿石)。結論是大禮拜主要意義還是注重在鍛鍊身體上,同時也可以於拜佛中消災趨吉,更可以培養耐力與宗教情操。

禮佛方式有數種,一者一般禮拜─合掌胡跪為方便禮拜─雙膝著地,為普通禮拜。二者小禮拜─五體投地時合掌彎膝者。三者大禮拜─五體投地時,開掌不彎膝者。四者即金剛頂禮─名最敬禮,全身五體著地依法行身口意三合一之頂禮。

 

二、密教對於大禮拜的說法

大禮拜須五體投地,以全身伏於地面來頂禮,五體(額頭、雙手、雙膝)代表五毒,藉由大禮拜將深重的五毒懺盡。佛功分身心二種,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包太虛,識分十等。身名為地,地能藏納,炁寄身中,名地藏王。此身為獄,實係地獄,三界為牢,實難久住。吾人必求超脫,趨向真理。凡做大禮拜、持咒、輕敲命門者,全係為通脈,固氣持心,以便砥此地獄,飛昇極樂國土去。

禮者敬仰之謂也。經云:「五體不至地謂之我慢禮。既至矣而屈膝踡體身不平直,失平等義,非敬之至也,故禮小。此所謂大禮者,謂以此一身,合十方六道眾生而禮,故禮大。而所禮敬者,乃悲智雙圓之上師,三寶無量聖眾,故所禮大。以此禮敬仰承上師三寶慈悲加被之力,使我及眾生皆得解脫,同證無上菩提,故成就亦大。所以者何?蓋頂、膝、手、足五體至地時,能平等開發無上妙慧,使諸佛所有顯密勝義無不明徹,福慧增長,如海無邊,身心自在,如妙蓮花,如摩尼珠,如閻浮樶,種種功能,直至能證法身活起,皆可以此禮拜為階而得之。故凡作禮者,皆須備極嚴謹,不憚辛勞,最少限度,須先行此大禮拜十萬拜,以消除宿業,然後持咒修法,則根器清淨,最宜成就。否則多諸障難,欲昇反墮,危險萬狀,切記為要!

 

三、大禮拜法門細述

首先我們先做壇城觀,作禮者,先正身端立觀前面佛像,即諸佛壇場,不僅是觀想師尊和佛菩薩在前面,而且將壇城的佛菩薩觀想遍滿虛空,如塵沙數重重無盡,而我與六道眾生,亦重重無盡。於是發極誠懇恭敬心,仰求諸佛加被,使我及六道父母、一切眾生,仗此功德,皆得出離苦輪,成就解脫。然後合六道父母一切眾生,志誠作禮。

大禮拜法門的步驟說明如下:(請參考大禮拜身功拜佛修持法門--動作圖片)

1.      合掌於胸前唸四皈依文。

2.      再平舉兩手高出於頂,以表成就無上佛頂之意。

3.      兩手各向外畫弧形上舉而合於額。

4.      隨即合掌,是合十地、五道而為一也。

5.      初合掌住於額上觀想唵字發白光,成就法報化三身佛種子,則我之三業清淨,如來三身加持故。

6.      次將合掌住於喉際觀想惡(發河 洛音)發紅光,成就法身佛種子,則我法身體性清淨,依佛如來法身故。

7.      次將合掌住於胸前觀想吽字發藍光,成就報身佛種子,謂一切法展轉待因,有根本寂靜,則我身口意惡因緣寂滅清淨。

8.      然後誦禮佛加持咒,咒曰:

9.行大禮拜

(1)誦此咒一遍,禮一拜,如千拜功德。唸至「訶」時,既將兩手平分向前推出,以表示推開六道之義。

(2)然後兩手著地平身向前直進,以表示直趣菩提之意。

(3)五體至地已,翻掌觀想接佛足,唸三十五佛名(一拜稱一佛名,八十八佛後三十五佛從釋迦牟尼佛開始)

(4)再翻掌後合掌往頭頂高舉至於頭頂後方,以表禮敬諸佛無上果德。同時持金剛心咒(唵 烏倫尼 娑 o3 ull9ne sv2h2)

(5)當思以此禮敬上師三寶功德,願我與六道父母一切眾生,速脫苦輪,成就佛果。

(6)將雙手往頭前放平,左右分離與肩同寬,往後拉回至胸部旁準備起身。

(7)無力道者先微翹臀腰部,用手部、腰部使身體上舉站直。有力道者直接拉起上半身站直。

(8)起立後,雙手再合十放於胸前,到此為一拜。                   

(9)繼續仍如前法而禮拜,循環不斷,每作禮時均如是禮,多多益善,成就最大。此為修行成佛之第一步,最要、最要。(參詳圖片次序)

 

四、大禮拜所持咒語悉曇音譜練習(稱佛語音本咒語音悉曇成就咒語音)

 

五、大禮拜木板製作

木板製作時要注意前高尾端平著於地面,板面上最好要沒有釘孔,以免傷到手指,或刮傷手套。下圖可供參閱,這些長、寬、高等數字,都是合乎有利(有字)的數字,可依此製作拜佛的木板。若木板中間不穩固,可再加一橫木材墊高,以達到穩固為主。

 

 

六、初學者應注意事項

1.一般大禮拜熟練高手或臂力較大者,當唸完禮佛加持咒後,要拜下去時是雙手先著板面,然後手快速往前滑,身體也依雙手撐力平整地往木板面靠上,動作是乾淨俐落的。

2.初學者手臂無力道或身體虛弱時,手臂不能支撐著全身重量,所以雙手要慢慢往前滑,滑到適當位置,讓腹部先著板面,然後手、胸部再往前滑行,這樣慢慢練習,才不會受傷害,所謂傷害就是扭到筋骨、傷到腰部、手臂受傷等等。等到熟練後,就可以依正常方法,盡量以手臂支撐身體重量往前滑行,然後讓身體全完整貼上木板面。(此點要特別注意)

3.大禮拜時一定要帶工作式的手套,這樣才不會磨傷到手掌、手指。

4.所持咒語要先唸熟,然後可以唸得很快,拜前站立停留時間就不用花很長時間,可以增加一定時間用在拜佛次數。

5.大禮拜時配合做寶瓶氣的練習,高手可以一個完整禮拜一個吸與呼,在“唵 吽”觸眉尖輪,喉輪,心輪時吸氣,接著將這一口氣吞到臍下小腹內,那口氣就進了丹田,吞氣之後閉住氣,然後拜下去,伸開雙手,往前推出,這樣一拜下去時較有力量支撐身體重量,等於吹氣球一樣,氣會充滿全身,拜起來身體會有較輕的感覺。起身時若力道夠,直接於呼氣中收手讓身體爬起。

6.新手力道不夠,真氣不夠長,起身前先呼氣,再吸口氣後閉氣,然後臀部稍向上彎突一下,順勢將雙手拉回,身體就可以站起來。當然拜久了後,手臂力道增強,拉回時可以支撐全身起來時,就不要再先彎臀腰部,但要慢慢練習成熟後達到一次爬起為目標。

7.寶瓶氣的閉氣時間因人而異,初鍛煉時依個人的體質,將呼吸配合動作或動作配合呼吸,如果想寶瓶氣閉氣的時間長一些,拜的時候動作可以慢一點,這是大禮拜方式拜佛和練習寶瓶氣同時進行的方法,對身心均有極大的益處。

8..剛開始每天從百次拜起,每天加五十、一百,十天或二十天持成千次,於兩個半小時(150分鐘)拜完,最後約10秒鐘拜一次為度,這是高手的拜佛時間標準值。

9.不管拜的快或慢,若每天能花五、六小時作大禮拜,不怕氣機不於短期間形成。

10.大禮拜方式拜佛養成習慣後,每天還是要花點時間做大禮拜,以便維持身體氣機,就是成為正常功課之一。

(完結)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