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爾健康小撇步(4)
                 --喉肌僵硬吞嚥困難的化解方法
              --
兼談漸凍人的物理輔助療法

版權宣示: 本單元是祥比丘的精心傑作,歡迎上網者載錄自用,但若要轉載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張老師的同意。

一、前言

200456日曾回答一有關ALS疾病(俗稱漸凍人)的小參問題,雖然當時有建議網友要用按摩方法來化解,不知此網友最後治療得如何,因未再聯絡,不得而知。前數月因北中四處接連新班開課,一週間上課約五六次,六、日兩天等於全天候上課,因此身體疲勞下,除引發喉嚨乾澀,聲音有點沙啞外,居然連喉頭周圍肌肉也出現僵硬問題。因為有一天服用維生素營養丸時,覺得吞嚥有點障礙,較大而硬的維生素丸有磨擦食道之感覺。過了四五天此情況並未改善復原,覺得這問題是有點嚴重了。這樣下去不就是成了漸凍人一樣,吞嚥真有問題了。後來就使用美製振動按摩器,將胸部穴道會疼痛的地方,要人用心用力的振動了幾天,終於把此喉嚨肌肉僵硬吞嚥困難的問題化解了。

因此想到ALS疾病人 (俗稱漸凍人),若是吞嚥先發生問題,主要是舌頭萎縮,同時合併舌的肌束彎縮。營養不良之情形下,症狀更會惡化,繼續會現出各部位肌肉萎縮症,上顎無力及咽喉部運動不靈活,最後顏面肌肉有時也會受到侵犯。上下運動神經元失常外,主延髓症狀的表現( Bulbar signs),亦會發生問題。當時亦曾建議網友為其家屬,要尋找整脊、推拿物理治療師,為其做全身經絡氣血通導,藉用他的功法將經絡打通,尤其是頭、頸部位,用師父的按摩力道,打通頭、頸部的經絡及氣血,避免血氣不行進而肌肉、神經元傳導作用被長期抑制而失去功能。

 

二、喉頭肌肉吞嚥困擾時要按摩的穴道區域

現在有按摩器(詳下)可以使用了,按摩時從上從肩膀(肩胛骨)起,往下到腹部、胸側等區域都要按摩,按摩的重點是用按摩器單球,對著有疼痛點上,就把振動器之球頭壓住該處,讓它振動到適當為此,注意避免傷害局部皮膚,當然不能一次就解決疼痛,故要每天按摩一次。這樣按摩後,昨天較痛的地方今天會好一點,若還是很痛的地方都要不厭其煩地再按摩。當然背部脊椎及脊柱兩旁也要按摩,背後是不會覺得疼痛,但要讓膀胱經氣血通順為止。

 

       胸前部位穴道圖

 

       背部按摩穴位圖

 

三、漸凍人要做全身按摩

漸凍人以病變位置,又稱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有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簡稱M.N.D.,又名為葛雷克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症。不管那一類型─髓型肌肉萎縮(SMA)、脊髓側索硬化症(ALS/MND)、下運動神經元症候群(LMN),以中醫來說僅是氣脈發生不通,造成血氣不通而已,如此營養就達不到發病部位,久而久之,即失去其固有生理機能了。所以漸凍人要每天作全身按摩,最好還是用機器按摩最好,因自己家人愛心來做,能徹底做好按摩的工作,也比較符合經濟原則。

 

四、按摩器的種類選擇

按摩器要買雙球的,機器抓力要大但振動頻率不要太高。若是要對治某穴道不通而疼痛時,就用單球的來振動局部,雙球可以用單邊就成為單球,所以買時還是要買雙球的,因手腳各側面(四面)都要做,就一定要用到雙球的。下圖是一早期美製的廠牌,其抓力大,振動頻率小,很適合各部位按摩(包括頭部),可惜此種廠牌這種樣式已停產了,其缺點是雙球頭橡膠套易破裂。臺灣應也可以買到單球、雙球產品,只是樣式及功能會不一樣而已。

 

五、長期用此類按摩器應注意事項

1. 手掌、手心,腳背、腳心不要天天做,會傷害到筋腱及神經元,最好是一週做一次,時間也不要太久,其他不按摩時間可以用手來按摩。

2. 為要達到打開閉死穴脈,所以每部位要能做10~15分鐘,全身做下來要90分鐘。

3. 若是症候有改善,就要減少按摩的時間,譬如說降到每一部位3~5分鐘即可。

4. 此按摩器不可能長時間使用,所以每用10鐘就要換另一隻讓其休息,若是要每天做90分鐘或更久者,就要同時備有4~5隻按摩器,輪流使用,不然機器容易被燒壞。

 

六、按摩器的輔助用具

平時不按摩時,可以再用單極磁片,黏貼在身體主要穴道上,或是黏貼在身體痛的地方,這是個很好用的家備健康用品,是人家用在電腦裡頭的一種零件,若能買到時可以當作打通穴道來使用,不會針灸者可以這樣來代用,此物唯一缺點是要用3M透氣膠帶來黏著,膠帶黏久了皮膚會過敏、破皮。(底下圖片是單極磁片)

(完結)
 


[ 法爾健康小撇步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