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出家人胃病消化不良之改善方法


一、出家人患胃病者多

很多出家人若是身體無有足夠的氣感保護著,再加上飲食不知節制與生理衛生,難免多得到胃消化不良症。數年前有位比丘尼負責某山頭重要職務,但因胃病嚴重不得不要請長假調養,有因緣被帶來法爾,經介紹她一些有關維生素與胃酸分泌之關係後,即回去自行補充與調理,後來卻沒有請長假了。

胃炎、胃潰瘍的發生原因大多是因為神經緊張的人,容易罹患胃消化不良,研究報告指出,將小老鼠用東西綁住,讓它過一夜後,即發現胃、十二指腸部位出血,再下去就要發生潰瘍了。Hans先生更指出人們經一夜的空襲,或士兵等待開戰前一天、學生考試開夜車等等,均馬上會發生胃潰瘍狀態。

 這些人若給與可體松( Cortisone ) 服用時,舊的潰瘍處會馬上復發,新的潰瘍亦會再現。而工作緊張的人,導致神經傳導系統發生問題,迷走神經到達胃的腸肌叢,未能刺激胃腺分泌胃酸,導致胃蛋白酶元不能被致活。這種人要放鬆自己情緒,從理念上去控制心情,最好有適當的運動或打坐、練功來緩和情緒。

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301StoAcid.htm

最近聽媒體言,只要將湯水從飯桌上拿掉,不但能治癒各種疾病,還能減肥、皮膚變好、變年輕漂亮,獲得新生命!說這是一種根據大自然原理所創造的自體治療奇蹟!一條神奇的自然治癒和生命之路,所以所謂「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就奇蹟式地出現了!

出家人有病或在家人有重病,吃什麼藥都要傷到五臟六腑,現在此法剛好是反向操作,基本原則是少吃少喝,讓五臟六腑休息,減少大吃大喝之惡習,這樣反而就可以把疾病治好了。

 

二、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

此法也是另類修行之入門,其基本理念是少欲知足,因此也是可治療百病之法,減少食物就能讓五臟休息,身體自然就能恢復健康。此法其實是釋迦牟尼佛所原創,出家人日中一食,除一餐外還要少欲知足,不能吃太多份量。然後日中一食後,就整天打坐禪修,思維苦集滅道聖諦,思考十二因緣觀,如何去習擺脫輪迴。

最近韓國人李祥文大德年輕時因病,遇一人不大喝水,但體力不錯,因而開始實行飯食分離法,其飯菜與飲水分開,飯菜時不喝湯水,僅食乾食物,飯菜後兩小時始可喝水。如此可治百病,尤其是胃腸疾病,也有癌症患者實施後把病治好了。此法要有大效,是能每天吃二餐,最後是食一餐,練上七年少食後,就可以飲氣為食,不必吃飯了,多好呢。

李祥文大德所提的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雖然有違一般生理營養理念,但少吃少欲望是好的,茲列出其所提要點如下:

1.      用餐後兩小時到下一餐前兩小時中,可以隨意喝水,包括飲料。

2.      如果用餐後已兩個小時,口還不渴時,可以不用刻意要來喝水。

3.      如果用餐後兩個小時飲水出現無力感,可改為餐後一小時喝水,要知靈活運用。

4.      如果用餐後兩個小時飲水,出現有便秘現象,可改為餐後一小時喝水。

5.      實施用餐後兩小時喝水,可改一日僅吃早晚兩餐 (早晨為識神之食,晚上為鬼神之食。若是佛弟子,可改為早中兩餐。)

6.      若減少用餐次數後,造成胃酸過多或消化不良,可以再改回一日三餐飲食法。

 

三、理論基礎飯、菜、水分離攝食

若您不是想修行,或是治療重病,您會覺得我活著是幹什麼來的,為何要這麼辛苦,一日食兩餐、一餐,如此人生有何意義?所以只要治病者、減肥者、要修行者、要保持美好苗條身材者,會想要來施此方法。

李大德似不大懂生理學,所以僅談陰陽理念,其他不涉營養與生理。其實此法除飯水分離外,我建議要飯菜也分離,飯先食完後,再食菜堅果類,有吃葷者就再食魚肉其他類。

年紀老大吃飯又狼吞虎咽地,當然就會發生胃病,消化不良,因澱粉類沒被消化。這理由是吃乾飯時,是要唾液來充分混合穀米麵包類食物(長鏈葡萄糖等),然後減少食團在胃中之消化,因此穀麵類已於口腔中嚼咬完全,充分與唾液中澱粉酶、麥芽糖酶混合後,一吞進入胃中時,其蛋白質部份就可被胃蛋白質酶來消化分解了。有部份未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澱粉類),進入胃中還可以被澱粉酶繼續消化。因在胃液 pH 4.3時,至少還有 50% 的澱粉酶能夠維持活性,還有作用。

唾液澱粉酶一入胃中會被胃酸去活化”(沒作用了),若是在pH3.3的胃液中,20分鐘後,澱粉酶就會完全去活化。一般胃酸鹼值為pH6.8~7,胃一接觸有食物進入胃中,立即開始分泌大量胃酸,瞬間胃中酸鹼度可達pH 2,氫離子濃度約差萬倍(6-2=4次方),如此唾液中所有澱粉酶活性,未與食團混合者,將會被高濃度胃酸所抑制,不再發生活性功能。

另一原因是澱粉酶雖然在 pH 3.0的環境中120分鐘,會被完全去活化。但當有澱粉和澱粉酶的產物(混合後產生的短鏈葡萄糖、麥芽糖...)能夠防止胃酸破壞或抑制澱粉酶活性。隨後再食有高蛋白質食物,難免還含有糖類物質,此等糖類只得留待食團bypass(通過)進入十二指腸、小腸時,pH值已再因膽汁鹼而升高,然後剩餘澱粉類則由胰澱粉酶來消化了。

接著食團入胃中,所分泌的胃液中有胃蛋白酶元、胃凝乳酶元、胃脂肪酶元,這些酶元都是在低pH2時才能活化,所以胃酸分泌不足者,吃很多高蛋白質類食物,就會造成胃消化不良,胃堵住、脹氣等毛病。若是長期缺乏泛酸,就會造成胃酸分泌不足,所以胃酸分泌不足者,若強吃高蛋白質時胃就會不舒服。

 

四、結語

久病成良醫,這又是一個世間法,法法似有很多,其實就是選一法持之以恆,做氣功療法、運動療法,但此法是反向操作,從減少飲食下手,不免是根本法也。俗話說:「人一生要吃多少穀,吃完就要走人了。」若能日日少食一點,當然就可活得久一點,因為少食故,身體毛病也已可治療好了。願意試驗者就看著辦,起碼可以做到飲食時,飯、菜分離先後吃,再加上餐後少喝點湯,就可以了。不然像李大德這樣如實做法,其實已在走修行的路了,若不是真要修行的人,總會搞得神經兮兮地,天天為此吃喝而煩惱。若已經執行此法已多年者,其實進一步要多聽聞佛法,好好理解如何解脫自己的心病,求得解脫此心靈,不是只有治療身病而已耶!

(完結)


[ 食療同源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