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蘋果汁排除膽結石的經驗談     張聖宜


去年(90)十月初,外子服務的單位為員工體檢,從沒做過體檢的我就自費也檢查一下,照腹部超音波時醫生告訴我有中重度的脂肪肝、脂肪胰,膽裡有一點二公分大小的膽結石,而且還「養」了有好一陣子了,因為膽壁已磨得很厚,問醫生怎麼辦?醫生說若小的還可以排出,可是這麼大了,就只有等待和每三個月定期追蹤……..,當高燒、胸悶或胃部上面疼痛時要注意,有可能膽道發炎,那時就要趕快到醫院檢查,意思就是等待---被宰…….。聽到這話時心裡一涼,想:完蛋了!這輩子早晚得做個「沒膽人」了!想到外子兩年前割掉膽的痛苦與後遺症,心裡好沉,請教家庭醫生時,醫生告訴我因膽道被結石堵住,膽汁無法順利排出,脂肪肝就容易形成,而且胰臟管的出口和膽管開始的出口同線,因此堵住後也就造成了脂肪胰,告訴我的方法也就是等待開刀。後來再到榮總照X光,醫生很「慎重」的告訴我膽內有很多的石頭,要我去肝膽腸胃科,………

很喪氣的告訴師姐體檢報告的結果,師姐告訴我法爾網路健康教室裡有關於脂肪肝的資料,可以看一下,後來又告訴我老師上課剛好在講膽結石,於是我上網好好的看了看,發現其中有蘋果汁膽結石療法的敘述(詳閱膽結石蘋果汁療法),那時想:天下哪有這樣「好康」的事?醫生都沒法子,叫我等著被宰,而且結石都那麼大了,到時候排一半時上不上、下不下的塞在膽管,我不是提早要上手術台?和外子討論過後,在提不起勇氣與不信任的態度下,真的是「沒膽」再想下去!

法爾心中心法開班一陣子後,師姐鼓勵我把「體檢報告」給老師看一看,老師看到膽結石時只輕輕說:「這個問題不大,有法子解決。」我心裡想:「蝦米!這麼大的問題叫問題不大?…..。」在狐疑對這件事的看法時,剛好搭公車和翁師姐談起膽結石的事情,她告訴我用蘋果汁療法真的可以排出膽結石,因為她母親就是這樣排出好多膽結石的!我說:「可是我的有一點二公分這麼大。」她看了看說:「妳那個算什麼?我媽的結石有這麼大!」順著她比的手勢大小看過去…….,一個拇指大小ㄟ!這時我好像有了一點希望的感覺。於是下周上課前,就趕快請教洪師姐(她的母親),她告訴我這件事是真的!而且她總共排過三次,前兩次都如拇指大, 近來排第三次時,幾乎快沒有了!於是我預約她休息時好好的請教一番。

她說膽結石有四種,硬性結石、軟性結石、濃稠狀結石和粉狀結石,特別的是這些東西排出來都會浮在水上,她的是硬的,排出戳開後中間是綠色結晶狀,蘋果汁要用蘋果直接榨,或者每天啃六到八個蘋果,沒空吃也可以去買果汁,不要喝還原的,喜瑞的品牌可以考慮,她告訴我最痛苦的是喝檸檬汁和橄欖油,那種感覺很恐怖,可是有的學生(她本身是瑜珈老師),說喝起來像木瓜牛奶很好喝,因此每個人感覺不同,晚上睡到半夜排石時的感覺會不大好受,但她自我安慰說:總比開刀好。喝蘋果汁是為了軟化結石,橄欖油是為了排出膽汁及結石,檸檬汁是為了把膽口打開,熱敷是為了將膽口張開更大更順利排石,….。把要點記住後,師姐幫我把瀉鹽準備好,心裡也就穩定得多了,回去和外子「協商」後,決定等這一期禪修課結束後就開始解決這件事。

有時想菩薩對有心修行的人真是厚待,在冥冥之中安排了這麼些貴人讓我可以請教諮詢,去「大潤發」公司時,剛好遇到喜瑞蘋果汁特價最後一天----一公升才39元, 雖然只需要五罐,但怕自己不小心喝多了,寧可多也不要不夠的心態下,當場扛了六罐回家。想想,還好沒選擇啃蘋果,否則這一口爛牙也會啃掉!也慶幸沒選擇榨汁,一天要榨四次,連榨五天也很辛苦的!

三月中旬禪修班結束,星期一早上開始喝蘋果汁,一次250c.c.,儘量於飯前或兩餐之間及睡前飲用,一天四次,一天剛好喝一罐,蘋果汁很甜,就這樣喝還不到第五天時就有點喝怕了!等到第六天便停止喝,中午用餐後就開始斷食,最多只喝白開水,晚上六點和八點各以一匙和一匙半的瀉鹽混合250c.c.的溫開水服用,這是我第一次服用瀉鹽,感覺好難喝,難喝到臉都皺成了包子,很擔心橄欖油和檸檬汁要如何入口?

第一次瀉鹽服下後肚子咕嚕咕嚕叫得很兇,坐在旁邊的人都聽得到,想想瀉鹽服下該會「努力」如廁?結果只有輕瀉,味道有夠難聞,第二次瀉鹽服下後肚子叫得更兇了!可是也沒像師姐說的「拼命跑廁所」,反應只是輕瀉得更為順暢,但味道使外子「逃」以避之!我在馬桶上逃也逃不掉,只有慢慢被「熏」的認命。

到十點時,用八個新鮮檸檬榨汁,雖然師姐說只要150c.c.,但我榨了160c.c.,想想照比例11的話,那橄欖油也用160c.c.好了!在外子「關懷」的注目下(他很怕我難喝到嘔吐,在旁邊隨時準備好要擦桌子),我開始捏著鼻子「慎重」的喝,一口氣灌下半杯後,感覺好香!檸檬的味道好濃郁,也許跟喜歡吃沙拉有關係,有點像有次我調理的沙拉醬,沒想像的那麼難喝,但從沒一下吃掉這麼多的「醬汁」,另半杯乾脆也用老方法喝了下去,告訴你!喝完後我還在那邊舔舌意猶未盡呢!

喝完後把發燒包(搊揉後會發熱的包包---屈臣氏或藥房冬天可買得到)用手帕包好(直接用怕溫度過高),固定在右胸脅下和肋骨相接處(膽道出口處)後直接上床,採吉祥臥(右側臥)。半夜熱敷處感到有東西在裡面通過,時間不過一、兩秒,一陣子後同個地方忽然有點刺痛,好像有人輕輕掐了一下的感覺,但不會很強烈,本以為慘了!要熬一整夜了!但這感覺也不過兩、三秒就過去了,後來再也沒發生什麼!但心理作用的關係,在「期待」的狀態下沒睡得很好。

終於到了早上六點多起床,喝一大杯冷開水,排便如昨,爛糊糊的,怕那些結石被「粘」在裡面,就拿半盆清水輕輕倒下,結果什麼也沒浮在水面,信心有點喪失,等到十點鐘肚子忽然很痛,如廁排便後,拿半盆清水輕輕倒下,結果發現有許多綠色懸浮物飄在水面上,約一點二公分大小的就有一、兩個,其他則大小、形狀不一,以免洗筷戳開時,裡面結構很粘,也很密實,由於瀉鹽對我只有輕瀉作用,排便次數也增加,因此當天每次排便後我都再倒清水檢查,每次也都有那些懸浮物,就這樣排到第二天早上才把結石排淨,後來再檢查就不再看到那些懸浮物了!

排過結石後,前幾天胃好像有些不適,我想可能是檸檬汁份量多、太酸,胃還在調適,因此攝食時比較謹慎,也了解排結石不應該連續做,後來幾天胃口變得不錯,但更得謹慎,免得把胃吃壞了。事後請教師姐,她告訴我那些是軟性結石,曾有過結石的應該每半年要排一次,一方面預防結石累積,另一方面算是養生,這個理念蠻健康的!

另則發現對於一些特殊療法也不要以過於科學的角度去判斷,因為在科學或醫學上,人尚未發現的領域很多,會有許多死角存在,有時放開心胸以謹慎的態度去面對也是另一種進步,想到若我堅持己見,不去探索這個問題而聽天由命的話,結石的問題也只有延宕下去而在手術台上解決了,這不是很可惜嗎?

以上是我排膽結石的心理過程和實際經驗,每個人身體狀況不盡相同,也許進行食療時會有不同反應,但結果應是可信的,特提供本文給大家參考一下。()


[ 食療同源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