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18) 
        
補陰類中藥---女貞子
(3-1)


一、產地

分布華中、華南、西北,主產於江蘇、湖南等地。

 

二、原性狀

為木樨科(Oleaceae)常綠大灌木冬青樹的果實,或小喬木,屬植物女貞Ligustrum Lucidum Ait. 之乾燥熟果實。樹高六、七尺,類似杜仲,全株綠葉對生,經冬不凋,夏開白花,果實為紫黑色。性狀:本品卵、倒卵或橢圓形,偶有彎曲,外表黑或紫黑色,具皺縮紋,長8~10毫米,徑5~7毫米,兩端鈍,基部具果柄痕。質堅,體輕。橫切面中央有種仁,單仁或雙仁,雙仁間具隔瓣。仁橢圓形,兩端尖,外表紫黑色,內灰白色。以粒大,飽滿,籃黑色,質堅實,無雜質為佳,粒小色黃次之。入藥用其果實。用黃酒蒸熟炮制後晒乾用。別名:女貞,冬青子,鼠梓子。

生藥圖片           飲片圖片
      

取自中醫資訊網      取自中國草藥故事(大紀元網站)

 

三、女貞子名稱由來

從前有個乖巧姑娘,名叫貞子,嫁給一個老實忠厚的農夫,兩人相愛地過日子。一天農夫被強拉去當兵打仗。貞子對丈夫說:好好照顧自己,我等你平安回來。丈夫說:我一定會回來,安心地等吧!

丈夫一去就沒消息,貞子每天都過著寂寞的日子。有一天,一個被抓去當兵的同村青年回來,說貞子的丈夫已經死了。貞子傷心欲絕,鄰居太太每天都來探望好幾次。有一天,貞子對鄰居太太說:我已經活不久了,我沒有父母,也沒有子女,所以只能請你聽我的願望。鄰居太太說:別說這種喪氣的話,不過你想說什麼呢﹖貞子說:我死後,請在我的墓前種一棵冬青樹,如果他回來了,告訴他那就是我在等著他。鄰居太太說:我答應你……。

幾天後貞子撒手離開人間,鄰居太太依約在貞子墓前種一棵冬青樹。幾年後,冬青枝葉茂盛,長得又高又大。這時,貞子的丈夫突然回到村裡,鄰居太太說出事情經過。並帶他到貞子的墓地,彷彿看到貞子站在那兒迎接丈夫。丈夫哭了三天三夜,豆大淚珠潤濕了冬青的根。奇怪的是冬青樹竟然開了花,並結出許多豆大的果實。從沒聽說冬青樹會開花結果,真是太奇怪了。冬青樹裡可能住著精靈,說不定變成別種樹了。一定是貞子死後變成仙女,住在這棵樹裡。

丈夫想:貞子的靈魂一定附在這棵樹上,也許吃了果實就能和貞子相會。丈夫連續吃了幾天,可是並沒有見到貞子,卻發覺身體漸漸好轉。貞子墓前的冬青樹是棵藥材樹,可以強肝補腎。後來,栽培藥草的人把果實帶回去種植。同時,將果實命名為女貞子。

 

四、化學成分

含齊墩困酸(約14%),乙先齊墩果酸、烏索酸、甘露醇、葡萄糖、脂肪油等。

 

五、性味歸經

味甘而微苦澀、性平無毒。歸肝、腎經。

 

六、藥理作用

女貞子可以補腎滋陰,養肝明目。又可強心、健腰膝、滋養通便、烏鬚明目、鎮靜鎮痛、消炎解熱、益陰安神、清虛弱。女貞子葉可治瘡、除風、散血、消腫定痛。

性質平和的滋養強壯藥。其作用雖緩慢,但滋補功用廣泛,凡有眩暈頭痛、耳鳴耳聾、震顫、肢體作麻、津液不足,或體虛弱、頭昏耳鳴、多夢少寐、腰痠膝軟、遺精、白帶清稀等現象,均是女貞子的適應症。但慢性胃腸疾病慎用!

女貞子,在日本亦有長久歷史,他們曾從其果實裡分析出來有七、八種成分,這些都與其藥效無甚大之關係。因而女貞子的真正藥效成分,尚未為人分析出來,可是經從實驗的證明,女貞子確有返老回春、防止衰老、強筋骨、鎮靜神經的功效。

主治:頭暈目眩、腰痠耳嗚、遺精、陰虛勞熱、中心性視網膜炎、早期老年性白內障、肢體乏力、陰虛血弱、失血症、煩躁失眠、心悸、遺精便秘、鬚髮早白、頸淋巴腺結核、肺結核潮熱。

 

1.古代研究

女貞子能滋養肝腎之陰,為一味清補的藥品。在臨床上常與桑椹子、旱蓮草等配伍,用於肝腎陰虧、頭暈耳鳴、眼目昏糊、頭髮早白等症。有補肝腎,強腰膝,明耳目,烏髭髮的功用。主治:陰虛內熱,腰膝軟弱,目昏耳鳴,心悸,便秘,鬚髮早白等症。滋補肝腎,強陰明目。

女貞子,在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大眾愛用的提神、強壯體力之藥。在本經上說:女貞能補中氣、安五臟、養精神、除百病,製酒久服,可增強體重,長筋肉、壯筋骨……等功效。李時珍亦云:「女貞強陰,明目,便腰膝,變白髮。」由此可見,服用女貞後,有返老還童的妙效。

《神農本草經》謂“主補中,安五臟,養精神,除百疾。久服肥健。

《本草經疏》解釋其藥理作用謂「女貞子,氣味俱陰,正入腎除熱補精之要品,腎得補,則五臟自安,精神自足,百病去而身肥健矣。其主補中者,以其味甘,甘為化主,故能補中也」。又謂「此藥有變白明目之功,累試輒驗」。

李時珍《本草綱目》曰:「女貞上品妙藥」。﹝二至丸﹞方中合「女貞子」「旱蓮草」二藥,補腰膝,壯筋骨,強陰腎,烏髭髮,價廉而功大,取其益下而榮上,強陰而黑髮也。

《方劑舉例》二至丸《證治準繩》:女貞子、旱蓮草治肝腎陰虛。
《文獻摘錄》《本經》:「味苦平,主補中,安五臟。」

《本草綱目》:「強陰,健腰膝,發白髮,明目。」

《本草備要》:「益肝腎,安五臟,強腰膝,明耳目,烏鬚髮,補風虛。」

 

2.近代研究

女貞子有升高白血球作用、增強免疫功能、強心利尿作用、緩瀉作用、降血脂作用、保肝作用。

「女貞子」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能改善血管阻塞的現象,使血流量暢通,血壓降低,常服「女貞子」可滋養補身,是滋補藥中之佳品,臨床上治療神經衰弱,伴有脫髮、白髮,形容憔悴等現象,有健腦安眠的作用。

 1. 對白細胞的影響:本品對環磷先胺所致白細胞減少有顯著治療作用(P< 0.05 ~0.001)。

2. 對免疫系統的影響:(1)給羊紅細胞免疫後的小白鼠灌服100%的女貞子煎液,每隻0.5毫升,每日一次,運用4天,能使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百分數及吞噬指數均顯著增加(p<0.05),溶血空斑增加更顯著(p<0.001)。有人用同樣的實驗觀察,使用女貞子組的脾臟溶血空斑數為不用藥組的3倍,血液玫瑰花結形成率亦有所增加。(2)用女貞子黃精苡仁方治療免疫功能低下患兒,不僅能使淋巴母細胞轉化率,玫瑰花結形成率均非常顯著增加(p<0.01),而且植物血凝素皮試反應強度也增加,有明顯的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這可能與「安五臟」,「除百疾」有關。

3.護肝:所含齊墩果酸對大白鼠四氯化碳性肝損傷,有一定保護作用。

 

七、臨床應用

1.白細胞減少症:用本品注射液治療癌症患者者因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後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29例,顯效10例,有效16例,無效3例。用「升白片」(女貞子、苡仁、崗稔根、旱蓬草製成浸膏片,每片相當生藥2.4克,每次四片,每日3次)治療因氨基噴漆(內含二甲苯)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27例,23月後症狀消失或好轉,24人的白細胞數也有所上升,對其中18人隨訪15個月療效穩定。用女貞子配合龍葵用療效亦滿意。

2.營養不良,免疫功能低下症:用女貞子,黃精,苡仁各6/日製成沖服劑內服,連用8週,治療250.5~6歲免疫功能低下等的患兒(有反覆呼吸道感染,反覆皮膚感染,營養發育差,貧血,食慾不振等),18週後平均體重增加4.4公斤,身高增加3厘米,感冒大大減少,免疫功能顯著增強(見上),起到了「肥」而「健」的效果。《本草正》亦用治「骨蒸」、「陰瘡」等感染性疾病,可能與提高免疫功能有一定關係。

此外,用於冠心病、陰虛肉熱、頭暈目眩、視弱、耳鳴、腰膝痠軟、鬚髮早白等症。

一般虛証都有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低下或紊亂,而多數補益藥物都增強免疫作用。例如靈芝、人參、黨參、黃耆、白朮、鹿茸、冬蟲夏草、當歸、枸杞子等,能促進單核吞噬細胞的功能,促進T淋巴細胞活化,提高NK細胞活性,以及提高抗體生成,某些還有誘生干擾素作用。當中的一些藥物,尤其是補血類,如枸杞子、何首烏、阿膠、桑椹、地黃、當歸、女貞子、鹿茸等,能明顯增強骨髓(中樞免疫器官)的造血功能,可用於防治放、化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以及某些自身免疫性血液病。

臨床上女貞子還能治神經衰弱,有健腦安眠作用,故經常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頭昏腦脹者,可以女貞子配合酸棗仁、柏子仁、朱茯神、五味子、天麻等味藥煎服。如嚴重神經衰弱、伴有脫髮、白髮、形容憔悴,則配合何首烏、黨參、炙黃耆、當歸等滋養藥,若長期服用有療效。

 在應用上:

肝腎陰虛、腰痠、眩暈、鬚髮早白──配旱蓮草。

陰虛發熱──配地骨皮、生地、丹皮。

肝腎虛目昏糊──配生地、枸杞子、菊花等。

 

八、用法用量

1020公克/日,水煎服。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九、注意事項

1.本品多用易致滑腸,如脾胃虛寒泄瀉者,不宜應用。

2.中藥中的烏梅、山楂、女貞子、五味子等,若和西藥中的碳酸氫鈉、氨茶鹼同時服用,會降低療效,也會加重尿結晶的形成,損害腎臟的功能。

(未完,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