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鼻識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14


鼻識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孫陀羅難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從佛入道,雖具戒律,於三摩地,心常散動,未獲無漏。世尊教我,及拘絺羅,觀鼻端白。我初諦觀,經三七日,見鼻中氣,出入如煙,身心內明,圓洞世界,遍成虛淨,猶如琉璃,煙相漸銷,鼻息成白。心開漏盡,諸出入息,化為光明,照十方界,得阿羅漢,世尊記我,當得菩提。佛問圓通,我以銷息,息久發明,明圓滅漏,斯為第一。」

、經文大意

1.解說本名大意

孫陀羅難陀名譯為豔喜,孫陀羅者云豔,為其妻之名。難陀者是其本名,云喜。因佛陀座下甚多名為難陀者,冠妻名以為別。豔喜者是淨飯王第二子,為佛陀異母胞弟,身長一丈五尺四寸,矮佛陀四指而已,且容姿端正,具三十種相,與佛比較時,僅差二相,一為白毫相,一為耳垂肩相。若不識佛陀者,一見豔喜,以為見佛陀。

2.先述修行困境

孫陀羅難陀,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最初出家時,即跟隨佛陀修出世佛道,雖然身守具足戒律,常能不違犯禁戒。但在修禪定中,心未能住入一定境,故在三摩地,心常散亂妄動,攝受不得,未能獲得無漏智慧。

3.佛示觀鼻端白

世尊鑑於我與舍利弗母舅拘絺羅,在修禪定方面,皆屬散亂之機,乃教我兩人心繫緣於鼻端,觀鼻尖端之白光影。如此用功,即能攝受散亂之心。

4.述修證間鼻識變化

我初次以此法門,諦觀鼻端白光影,歷經三七共廿一天時,鼻識生起分別識覺,突見鼻中出入息之氣,化成灰色煙,在鼻道中進出。久而久之,鼻息氣化成內氣分佈全身,心更能凝住內在發明,周遍圓滿洞澈世界,心明所見此世界無有障礙,更成虛凝淨盡,猶如淨琉璃剔透無礙。至此境界分別意識所覺知之煙相,漸漸銷失,所觀見之鼻息卻變成純白。

5.世尊印證得阿羅漢果

鼻息由灰色轉成白色,顯示行者心已開,並棄除一切垢、習氣,故能得漏盡。此時,行者諸出入息,即化為智慧光明,此光明遍照十方界,而成就阿羅漢果。世尊印證我得此境界,將來當得證無上菩提。

6.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乃因鼻識了知一切息相而悟入。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以觀鼻銷息,觀息觀久後,息氣發明,產生智慧光明,盡除一切過、習氣,心發光明,圓明不黏餘漏,更滅除諸漏得漏盡,成就阿羅漢道。此是鼻識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先認識身、意、息之關係

行者初習禪定時,色身氣源不具足,當行正精進呼吸,使氣源成就,呼吸時始能入息相。在身有成就而不能入定意時,息相即不得現。故如何攝受此心使其不起亂意,是行者必需要了解與去證悟者。息相得現,則行者能入深、遠之禪定,始能銷除原始無明諸漏。故行者修證中,身、意、息三,缺一不成就,即不能有所證悟。

2.觀鼻尖白影

行者若散亂心重者,應由鼻識修入。先將心繫緣在鼻端,此時眼簾垂閉七、八分,並以眼根餘光睹鼻尖白影。次當行正精進呼吸,一口氣有多長,即應吸滿;吸多少氣應在呼氣時,全部呼盡。初時,行者鼻識覺知出入氣,有冷、暖、粗、細之分。次知,攝受此心守住上盤,氣達頭部時,將誘發妄想煩惱垢。初見性現時,因息由風而來,風起火熱,在息進出動靜中,起風火動煩惱濁見故,息相色成灰暗。

3.次觀鼻息變色狀

行者初誘發妄想心後,鼻識不經分別識心,見性能觀見此灰色息氣,乃因煩惱未退盡故。鼻識妄覺心不起,心漸漸清淨無垢,如來藏識顯現,則行者本真現起,能觀澈十方虛空界,真如與虛空一體不二,成淨琉璃樣。若行者達此境界,則鼻息將轉成白或謂無色,乃因業識清淨故。

4.心明漏盡證阿羅漢果

行者因如來藏心顯現,煩惱已淨盡無餘,故能化息成光明,此心所發光明,能照見十方虛空,無有阻礙。

四、修習優劣

經言:散亂眾生數息觀,故知心亂不能攝受住者,以修數息入門為利。此處佛陀所示觀鼻尖白,並以鼻識體知息之變化,讓心不散亂,有異曲同工之妙。行者在觀息之變化間,亦要了知心起幻相之境界,待心開時,不著一法、不應一法,則能證入無漏清淨境界。總之,行者在修習鼻識入門時,當熟悉身、心變化過程,則謂身、心同時成就。若身成就早於心,終有難處之境,宜有善知識指導為要。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