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辞库--戒律仪篇
        一般优婆塞戒律仪


优婆塞菩萨戒经第十四不施残食律仪

戒文:「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若以残食施于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佛制圣人法仅在食衣住药等四法中用功夫,若也能少欲知足,即能快速成就圣道。其中最复杂者莫过于之大事也。法尔居士菩萨僧团对于「残食」定义不懂,又被网上说戒者之说词搞乱了心意,真是烦恼不已,剩菜要如何处理。

其实残食 残宿食是出家人的食事,居士菩萨每天午食后即不得授与比丘、比丘尼嚼食或噉食之食物,若是给与就犯了此条失律仪戒。那何以优婆塞、优婆夷等又不得在过午后给与残食,因菩萨戒有六斋日,菩萨居士受持六斋日时,等同八关斋戒,过午不得食,故亦不得授与已受菩萨戒之优婆塞、优婆夷等残食,因他们正守六斋日故。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若以残食施于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先来看《弥沙塞五分戒本》才能理解残宿食,此戒本对于残宿食有巴利文,可以比对此戒律在说什么!?「若比丘,食残宿食,波逸提。」《四分律删繁补阙行事钞》亦云:「食残宿戒三十八,三缘:一是残宿,二知是,三食咽咽犯。律中残宿食者,今日受已,至明日()。于一切沙门释子受大戒者,皆不清净。」

比丘、比丘尼应于正当时间内进正食(kāla-bhojana),出家之生活规定仅限于早晨至正午之间可以进食,过午以后之进食乃被禁者,称为非时食,不该吃时而吃了,称为非时食。那残宿食何真实义也,残宿食梵文─Sannidhikārakah khādanīya bhojanīya其名相sannidhikārah者集畜义,khādanīya,意译作不正食,即枝、叶、华、果、细末磨食等食物。bhojanīya五噉食,又作五种蒲膳尼,意译作五正食,即麨、饭、干饭、鱼、肉等。所以大略讲,此戒的精神是说,留有五正食及不正食之食物,过午后吃者,或隔夜后食用者,前者即是犯食残食,后者即是犯残宿食戒,此与供养剩不剩的饭菜无关也。

残食非剩余的饭菜,是多于的食物,若是对出家人言,此过午的食物即称为残食,《摩诃僧祇律》云:「复次佛住舍卫城,广说如上。尔时世尊四月一剃发,世人闻佛剃发故,送种种供养。时世饥俭,有五百人,常随世尊乞残食。佛问阿难:有「残食」不?(即中午吃不完的食物)答言:有饼。佛言:分与乞食人。阿难即付人人与一番()。中有外道出家女,阿难捉饼与。时有一外道女拿到两番()相黏着的饼去。彼等得已共在一处食。作是言:此饼乃极美好。但恨少,止得一番耳。得两番者,作是言:我得两番。得一番者言:阿难故当是汝婿?何故独与汝两番。阿难闻已,不悦。以是因缘具白世尊。佛言:从今日不听自手与无衣外道出家男女食。

还有比丘受供食物很多吃不完时,在某种情况下,做余食法、残食法羯磨就可以再吃,不受一座食或足食已之限制,这要在食时内施行。

《四分律》云:尔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与诸比丘说一食法赞叹一食法。尔时诸比丘,闻世尊说一食法叹誉一食法。时诸比丘,食佉阇尼食。若食五种正食,若饮浆若服药,便当一食更不食,令形体枯燥颜色燋悴。尔时世尊知而故问阿难言:此诸比丘,何故形体枯燥颜色燋悴。阿难白佛言:世尊!无数方便与诸比丘说一食法叹誉一食法。而诸比丘闻已,即一座上噉佉阇尼食(不正食)。若食五种食,若饮浆若服药便当一食更不食,以是故形体枯燥颜色燋悴。佛告阿难:自今已去听诸比丘于一坐上食令饱满。诸比丘闻世尊听于一坐上食乃至饱满。时诸比丘。若食佉阇尼,若食五种食,若饮浆若服药。便令饱足更不复食。诸比丘形体枯燥颜色燋悴。

尔时世尊知而故问阿难言:此诸比丘何故形体枯燥颜色燋悴。尔时阿难白佛言:诸比丘闻世尊听诸比丘于一坐上食乃至饱足。若食佉阇尼,若食五种食。若饮浆若服药,便令饱足更不复食,以是故形体枯燥颜色燋悴。

尔时世尊告阿难言:自今已去听诸比丘食五种食,若饭、若麨、若干饭鱼及肉令饱足。于此五种食中,一一食随所得令饱足。时诸病比丘,虽得好食饭麨干饭鱼及肉,不能一坐食,形体枯燥颜色燋悴。

时世尊知而故问阿难言:诸病比丘何故形体枯燥颜色燋悴。尔时阿难白世尊言:此病比丘虽得五种食不能一坐食,是故形体枯燥颜色燋悴。佛告阿难:自今已去听诸病比丘数数食,病人无足食法。

时诸病比丘,若得好美食,食不能尽,与瞻病人。瞻病人足食已,不敢食便弃之。众鸟竞来诤食鸣唤。世尊知而故问阿难言:何故众鸟鸣唤。阿难白佛言:此诸病比丘得好美饮食,食不能尽。余残与瞻病人,瞻病人足食已,不敢食便弃之。是故众鸟诤食鸣唤。佛告阿难:自今已去听瞻病者食病残食,食病人残食无余食法。(不必作羯磨)

尔时诸比丘清旦受食举已入村乞食。食已还取所举食与诸比丘。诸比丘足食已不敢食便弃之。众乌诤食鸣唤。世尊知而故问阿难言:此乌鸟何故鸣唤。阿难白佛言:诸比丘清旦受食,举已入村乞食。食已还持所举食与诸比丘。诸比丘足食已,不敢食便弃之。是故众乌诤食鸣唤。佛告阿难:自今已去听取所受食作余食法应食。作如是余食法言:大德我足食已,知是看是,此作余食法。

 *** 


[一般优婆塞戒律仪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