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尔辞库--比丘僧尼戒律仪篇


摩那埵

摩那埵是戒律中羯磨行六日法也。犯僧残罪sajghāvaśesa音译僧伽婆尸沙,是不断者,若得好医、良药,可得除差。若无者,不可差也。犯僧残者亦复如是,有少可忏悔之理,若得清净大众为如法,说忏悔除罪之法,此罪可除。若无清净大众不可除灭,是名僧残除灭罪法。教令别住,行日,行摩那埵mānatva,行阿浮呵那 Abbhāna行阿浮呵那得清净竟,于所犯处得解脱,得解脱起已,更不复犯,是名僧残。 

摩那埵或摩那垛,梵语 mānatva,乃犯僧残罪时,于六日六夜期间谨慎忏悔之灭罪方法。又作摩那m2n2pya,在别住中夺三十五事,故摩那 卑+也.jpeg意为剥夺temporary degradation of a monk Buddh.摩那埵mānatva下意、折伏贡高、悦众意、意喜之意,此注重于傲慢之调理,haughtiness , arrogance摩那埵mānatva还有「等量」、「齐量」之意,the being a measure or standard。即依犯僧残戒者有无覆藏而先定别住日,称为「等量」。

翻译名义集摩那埵翻译成梵文Manoratha─是mano`atha之外部连结成Manoratha,即是manoratha,此处ra`a合成,`是涅盘音,不不发声,连带的后韵母a亦不发声,而tha转发成tva之音

此字是由man(动词)演化而来,是为manu,从格即是mano`,有从智慧思考后,…,然后做出什么事。Manu之从格是mano`,英文解示为thinking,wise,intelligentfind out,invent; perceive, observe, know, understand, comprehend。而atha是一副词,前词是何义、做何事,然后再看着办,英文为then, now; therefore, accordingly; further。此处依世尊所说羯磨法,使犯僧受摩那埵,如法作后得到─好、遍净之境界,然后再给与出罪。

六夜摩那埵摩那埵羯磨,是指犯僧残罪时立即发露忏悔,限六日六夜别住于他处,为众僧行苦役;包括清理塔、僧房、大小行处(浴厕)之清洁工作,虽入僧中,不得与他人谈论;于此期间,谨慎忏悔,令众僧欢喜。  

《母论》云:秦言意喜,前虽自意欢喜,亦生惭愧,亦使众僧欢喜。《四分律删繁补阙行事钞卷中一:「摩那埵者,翻为悦众意,随顺僧教,咸怀欢喜。」此谓依忏悔洗除罪染,自喜亦使众僧悦故。《毘尼母经》卷二:「摩那埵者,前唯自意欢喜,亦生惭愧,亦使众僧欢喜;由前喜故,与其少日,因少日故,始得喜名。众僧喜者,观此人所行法不复还犯,众僧叹者言:『此人因此改悔,更不起烦恼,成清净人也。』是故喜耳。」《慧琳音义》中称摩那埵为「遍净」

犯僧残罪sajghāvaśesa音译僧伽婆尸沙,须于二十人以上之清净大众前忏悔,并服从僧团之处罚。关于忏悔灭罪法,依《弥沙塞五分戒本》、《十诵比丘尼波罗提木叉戒本》所载,比丘若故意覆藏,应随其覆藏之日期行别住,别住之期限已毕,六夜六日间行摩那埵(mānatva),此行已毕,依清净比丘二十人,作出罪羯磨,始除灭其罪,得再返回僧团中;若无覆藏,与犯戒同时发露,可令直行摩那埵。若于比丘尼僧团之情形,则须清净之比丘、比丘尼各有二十人,此为异于比丘之处。有过从僧忏,比丘尼犯僧残罪,应于半月内于二部僧中行摩那埵。《四分律》云:尼犯僧残。应半月在二部僧中。摩那埵。

僧残:梵语 samghāvaśesa音译为僧伽婆尸沙、僧伽胝施沙。意即众余、众决断、僧初残。此罪次于波罗夷,被列入重罪。犯此罪者,即被处罚别住之刑,并依教团作法,受六夜摩那埵(mānāpya,巴 mānatta,即悦众意、意喜之意)之灭罪法,洗净残余之罪垢,始可恢复僧尼之资格,故称僧残。

六夜摩那埵,即六夜间被褫夺种种权利,另外住宿之意,与所谓禁足同义。如再掩饰其罪垢不肯坦白,即加罚相当日数之波利婆沙parivāsa,意即重别住),后再受六夜摩那埵。僧残罪在教团属于重罪,故其作法甚为严肃庄重。初被告被传至众僧之前受警诫,令其自觉后,告诉其所犯之罪名与事实,如能坦白吐露并悔过,则仅处以六夜摩那埵。教团对于摩那埵之被告,必依一白三羯磨之作法,三度提出动议,征询众僧之同意。六夜摩那埵结束后,被告须在比丘二十人以上(比丘尼则须有比丘、比丘尼各二十人以上)之大众前告白忏悔,教团亦依法作完仪式,令其复位。僧残罪在比丘有故意失精等十三种,比丘尼有婚姻媒妁等十七种,其中七种系僧尼共通者。波利婆沙Parivāsa是驱逐有犯僧残之比丘、比丘尼而令住一特定居所,故称为别住。英文为abode , stay , sojournthe expulsion of a guilty member Buddh

犯僧残者于僧众面前呵责犯过比丘,并宣告剥夺其三十五事之权利,如夺其供给、证正他事之权利等。五事共有七项,故合成三十五事,称夺三十五事。三十五事中。初夺其师德,次十夺其随意所行,次十事夺其供事,后余五不听于知他事应顺行此法,若违犯一事,罪则不灭,不得与出罪羯磨。

初夺五事:一不得授人大戒、二不得受人依止、三不得畜沙弥、四不得受僧差教诫比丘尼、五设差不应往。

第二夺五事:一不得作说戒人、二不得僧中问答毘尼、三不得僧中作羯摩、四僧评断事不得在数、五不得为僧作使命人。

第三夺五事:一不应早入聚落、二不应逼暮还、三应亲近比丘、不应亲近外道、四应顺从善比丘教、五不应作异语。

第四夺五事:一不应更犯此罪余亦不应作、二若犯相似若从此生、三若复犯重于此、四不应嫌羯磨、五不应嫌作羯磨人。

第五夺五事:一不得受善比丘敷坐具、二不得受洗足、三不得受洗足物、四不得受拭草履巾、五不得受他揩摩身。

第六夺五事:一不得受善比丘礼拜、二合掌、三问讯、四迎逆、五不得受善比丘持衣

第七夺五事:一不得举善比丘罪、二不得与他作忆作白言、三不得证他事、四不得遮他布萨自恣、五不得共善比丘诤。

佛言:若犯僧残已覆藏者,随覆藏日,与波利婆沙。行波利婆沙已,与六夜摩那埵。行摩那埵已,当二十僧中出罪。若犯罪不覆藏。僧应与六夜摩那埵。行此法已,便二十僧中与出罪羯磨。若二种行法中间重犯,随所犯者与本日治。行此法已,然后出罪。若行波利婆沙者,得羯磨已,夺三十五事在僧下行八事失, 八事不白失宿。

一往余事不白─行忏中间若有因缘复往余寺 应白彼寺僧。若不白失一夜。

二出界不白─若有因缘复须出寺外者应白。寺外道上除行僧若不白失宿。

三客比丘来不白─若有容僧来者即应白。不白失一宿

四寺内,除行者不白─僧伽蓝大院内有客比丘急走过者不得白不犯。若安徐行应逐取向白,不白失宿。

五病不遣使白─若自有病应倩一比丘白。僧知病不得自白。众不者失宿。

六二三人同室宿─比丘应独在小房。尼得有于伴也。

七在无比丘处住─僧伽蓝中应有大戒在在寺宿。若独在无比丘处经夜失一宿。若行摩那埵应常在四人僧中宿,若此处僧数不满失一宿也。

八若时集非时集不作白─时集者布萨时,非时集者余作羯磨时,此众聚应白。若不白失宿。若行摩那埵应白,若不白失宿也。

 

【犯僧受磨那埵后求出罪】

犯僧残者被行摩那埵后得请行阿浮呵那羯磨(Abbhāna)。阿浮呵那Abbhāna言出罪,汉言唤入,亦言拔罪。与同布萨说戒自恣法事,共同故,名唤入拔罪。于不善处举着善处,名阿浮呵那。

《毗尼母经》云:「摩那埵者,秦言意喜,自意欢喜,亦使众僧欢喜。阿浮呵那者,清净戒生,得净解脱,于此戒中清净无犯。」

《善见律》翻为:「唤入,亦云拔罪。谓比丘犯僧残,行波利婆沙,乃至摩那埵已。唤入众中,与作出罪羯磨。作羯磨已,便得与僧同共布萨说戒,自恣法事也。」

《摩得勒伽论》云:「于不善举着善处,是名阿浮呵那。阿浮呵那,是摩那埵功德利。何以故?已调伏求清净,自求出罪。诸比丘言:是比丘求清净,求出罪,是贤善比丘,我等当与作阿浮呵那。是故阿浮呵那,是摩那埵功德利。何以故?阿浮呵那是清净已起,得清净无罪。」

《母经》云:「阿浮呵那者,清净戒生,得净解脱。于此戒中,清净无犯,善持起去,是名阿浮呵那义。」

 *** 


[ 比丘僧尼戒律仪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