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名山古剎篇


大靈岩寺

靈岩古刹,據說是心中心法古寺,寺中石頭都刻有心中心咒語。此寺冠居天下名蘭「四絕之首」,坐落在泰山西北氣勢威偉尊雄的昆侖山(亦稱方山、玉符山)南麓。黃河北繞,岱頂南瞻,群山拱環,別是乾坤,為泰山背最幽絕處。行政屬濟南市長清縣所轄。

寺院經歷一千六百多年的悠久歷史,名勝眾多,枚舉難周。現存古建築有金剛殿、天王殿、鐘鼓樓,大雄寶殿、千佛殿、十王殿、禦書閣、方丈院、證盟殿;除此尚有般舟殿、孔雀明王殿、臥佛殿、龍藏殿、七古佛堂、觀音堂、達摩殿、轉輪殿等眾多殿堂遺址。寺中有“海內第一名塑”的宋代尼塑羅漢、辟支佛塔、鐵袈裟、朗公石、一線天、白雲洞、可公床、菩薩頂(蹲獅岩)、仙人岩、仙人街、天門、無生地、明孔山、摩頂松、漢柏、鴛鴦檀、龍鳳檀、太宗禦碑、乾隆禦碑群、慧崇塔、僧塔林、方山積翠、鏡池春曉、朗公泉、袈裟泉、甘露泉、五步三泉、夕照亭、通靈橋、十裡松以及散佈於寺院山岩、殿壁間的無數文賢騷客留下的詠歎靈岩的詩偈碑文等等,風景尤勝、美妙難收。

***

 


[ 名山古剎篇 ]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