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名山古剎篇


元音古寺

原名玄德古寺,為避免與鄰近的寺院重名,同時紀念元音老人,于20063月經政府宗教部門批准正式更名。位於廣東省博羅縣天堂山,亦處於國家一級森林公園象頭山下,並與馳名海內外的羅浮山毗鄰。古寺始建于唐宋年間,歷史悠久;明清年間,佛教道場鼎盛,僧人不計其數,香雲嫋嫋、晨鐘暮鼓、梵音嘹繞。這裡曾有萬家田之美譽,遠至百裡外,來寺朝拜者絡繹不絕。 

古寺坐落在山勢宏偉的風水寶地之中,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玉帶環腰。瞻仰古寺靠背的天堂山,重巒疊嶂的諸峰,宛若朵朵蓮花綻放在東天半壁。名勝有觀音洞、天然達摩像、楊梅亭、轉水泉、三線布等。清澈的溪水,音如琴聲,沿古寺兩側長流不息。此處山水神奇,梅林似海、峰巒瀑布、石室溪澗、珍鳥奇華讓人流連忘返。古寺面向一望無際的西天碧野,令人心開意解,塵囂頓消,正如明代郭明龍有詩雲:千岩萬壑台之東,只有西方一望空。天末金輪持世界,晚霞散作滿天紅。

隨著悠久歲月流逝,古寺幾經興衰,至上世紀末只剩殘跡橫垣,景況蕭然,這座千年古寺在默默等候有緣重振道場,再宣法音。欣逢我國宗教政策進一步開放,公民的信仰自由得到更好的尊重和保護。1994年政府正式批准修復玄德古寺,但進展緩慢。為了保護並恢復我國千年來的文化遺址,促進當地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設,促進慈善福利事業和社會安定,同時為天下佛子提供一個真修實證、了生脫死的清淨道場,以續佛慧命,報師慈恩。2003年惠州市佛教協會與博羅縣宗教局及諸方善信邀請來到天堂山,全面主持古寺修復工作。得道多助,古寺自全面修復以來,得到政府有關部門和十方善信的鼎力支持,工作進展順利,現已初具寺院運作的各項功能。元音古寺在開展修復工作的同時,也積極地參與當地助學、敬老、濟貧、救災等社會慈善事業。   

***

 


[ 名山古剎篇 ]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