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禅定瑜伽类


浮山和尚九

浮山和尚九带,尽是衲僧周旋做处,宋代禅僧浮山法远(991~1067)。

1. 正法眼藏带也─是吾祖密密传心处。个时妙不通风。灵自有眼。照得破提得起。穿得过弄得出,直然是恰恰好好周旋去。

2.佛法藏带也─一切语言,一大藏教,纵横说时,无一句分外底。所以道,四十九年中,未甞说一字。

3.理贯带也─个时如青天无云,湛水无波,直下透得过,廓无依倚,妙绝瘢痕。

4.事贯带也─物物头头,心心法法,根根尘尘,在在处处,无纤毫外来底,便能纵纵横横,萧萧洒洒,唯心自性,了无一物。

5.理事纵横带也─向里头能出,外面能归,净裸裸赤洒洒,没可把。便能突出于闹浩浩中,明历历处,常顺寂寥时节,了无闹浩浩者。

6.屈曲垂带也─尔东我东,尔西我西。尔南我南,尔北我北。自住其间,元无一点剩法。

7.妙叶兼带也─那时超宗越格,功尽智忘,密密有合体底时节,方名妙叶。

8.金针双锁带也─个时正能来偏,偏能来正。于其中间,未曾应事。子能成其父,臣能奉其君。俱在门里,未现相状,便解向里头受用。

9.平怀常实带也─一切诸事,遍历得尽,方能应事,自然堆堆地四棱塌地。在僧同僧,在俗同俗。在高同高,在下同下。随缘赴感,逐浪随波。更无特地,了不相碍。于不碍中,自然恰好。所以道,无心道者能如此,未得无心也大难。 

***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