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密教类


何时做三归依与何时做四归依?

显教有菩萨戒,密教也有菩萨戒,密教的菩萨戒就叫三昧耶戒samaya śīla。此密教三昧耶戒之戒相有四─为不应舍正法、不舍离菩提心、不悋悭一切法、莫作不利众生行等四重禁。此戒系密教修行之指针,真言行者必须受持,不受此戒用到密法即成盗法罪,所以有机缘即要受三昧耶戒,学习密法或用密法利益众生,即不成盗法罪。若要学纯密之行者,入坛行灌顶之前,必须先受此戒,方得入坛,不然就不能入纯密之坛城。

密教四归依是归依四宝吗?不是,归依还是只有三宝,没有四宝。归依三宝是归依佛法僧三宝,而行四归依还是归依三宝,多了一归依是依止的上师,上师当然不会是宝,他的密法还是佛所说,只是一般人不易懂,所以要居士或比丘上师来传法。

 

那怎么时候要做四归依呢?

1.居士阿阇黎上师对白衣佛子做四归依

不是密教都要做四归依,只是密教的阿阇黎上师若是在家人,有居士要求法,那就要做四归依,归依佛法僧与白衣居士上师。带领念:「南无咕噜贝、南无布达耶、南无达嘛耶、南无僧伽耶」,咕噜贝gurubhe是处祭祀位的导师或职人,此处是指领导众人做密法的人,尊其位故称上师、阿阇黎位,所以上师、阿阇黎是将佛法僧三宝事转教后学的人,或引导做密教法会的人。

2.比丘僧上师对比丘僧做四归依

或若是密教传法阿阇黎上师是出家人,若有出家人求密法,就要做四归依,本来三宝是原有的三宝,此上师比丘亦是僧宝之一,现在出家人要学密法,就要归依此比丘上师,此是出家人依止出家人,专门为要学密法时,所要依止的比丘上师。

3.只做三归依之情形

除一般显教对白衣居士所传的三归依戒外,若有居士要求比丘传密法,那此比丘上师就做三归依即可,带领归依三宝者本是僧宝之一,此僧宝之一的上师只是教授显教佛法外,又兼教授密法的上师而已,所以不必进行做四归依,若作似有多此一举之嫌。

一般显教都是归依三宝,密教归依有三归、四归之别,但主要以归依三宝为主,那归依三宝要干什么?归依三宝是能学得永远解脱一切苦的方法。所以归依三宝后心中有佛、念佛,努力学佛法,听比丘僧说法,可以学到:

(一)远离生死之不善邪恶之行,

(二)求出世间涅盘之佛道,

(三)广为利益众生。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