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拙火

Tummo─原梵文tummal 是1.sneezing打喷嚏 2. Breath呼吸,梵文后一字mal之”l”是一发音记号,表示不发音,而要发成涅盘音”,所以此字应发音为tumma,发音就成为tummotummal打喷嚏的气是很勇猛的,引伸为ku572l1军荼利具勇猛之气军荼利原意有环(ring)之意,圆环、圆圈之义,当军荼利具勇猛之气时,从修行人小腹处发起,并扩及整个小腹都是丹田之时,就是军荼利勇猛真气,此气是现在藏传密教所谓的「拙火」发起时才有相似之气,这时称为ku572l1军荼利真气,也就是入真正修大乘菩萨行所具有的「拙火」之真气。有此等真气的人,与中国禅宗所言真开悟行者色身所具有的真气是无有二样,除真气充满色身外,此心也能遍入虚空中,这才是真正的「拙火」发起之人。

另外,古来密教中军荼利明王,即以ku572l1(军荼利)即具有大威势,其义为自宝瓶沃流甘露智水,洗涤烦恼,而将与我痴、我慢相应之第七识转成平等性智,故于诸仪轨中多称此尊为甘露军荼利;又以军荼利表示增益、敬爱之义。

 ***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