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龜息與胎息

《妙吉祥平等祕密最上觀門大教王經一年坐禪食氣(如此土胎息休糧也)至第十二年極苦修行未成正覺。中國古德聖賢,有見龜息與胎息將人,如達磨初祖假託胎息說,趙州十二時別歌,居士轉河車頌等,遞互指授密傳行持以圖長年及全身脫去或希三五百壽。殊不知此真妄想愛見。本是善因不覺墮在荒草。

《廬山蓮宗寶鑑念佛正論》云:復有一種假托達磨胎息,趙州十二時別歌,居士轉河車頌,遞互指受,密付傳持。希望生天,更要預知死日。殊不知此真妄想邪心愛見,本是善因反招惡果。多見豪傑之士,高談闊論者,不知宗因往往信之,那知失故步,畫虎成狸,遭明眼人覷破默觀怜憫。豈諸佛與列祖體裁,止如是耶?曾不自回照始末,居然可知矣。

海內學此者如麻似粟,習以成風,恬不知怪。其高識遠見自不因循,恐乍發意,未入閫奧。立志雖專,跋涉雖遠。遇增上慢導入邪見稠林,末上一錯,永沒回轉。其流浸廣莫之能遏,因出此語,以痛告之。庶有志願,於大解脫大總持者,可以辨之。而同入大薩婆若海,汎慈舟接濟品,俾正真妙道流於無窮,豈不快哉。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所謂妄傳達磨以胎息傳人,謂之傳法救迷情。以至引從上最年高宗師如安國師趙州之類,皆行此氣。及誇初祖隻履普化空棺,皆謂此術有驗,遂至渾身脫去,謂之形神俱妙。而人間厚愛此身,怕臘月三十日慞惶,競傳歸真之法。除夜望影喚主人翁,以卜日月聽樓鼓,驗玉池覘眼光,以為脫生死法。真誑謔閭閻,造窠,貽高人嗤鄙。

復有一等,假託初祖胎息說,趙州十二時別歌,居士轉河車頌,遞互指授密傳行持,以圖長年,及全身脫去,或希三五百歲。殊不知,此真是妄想愛見本是善因,不覺墮在荒草。而豪傑俊之士,高談大辯下視祖師者,往往信之。豈知失顧步畫虎成狸,遭有識大達明眼覷破居常,眾中唯默觀憫憐。豈釋迦文與列祖體裁,止如是耶,曾不自回照始末,則居然可知矣。

故中國修行人,稱歸龜息、稱胎息,都是色身的過程反應,不是求佛道者應執取,但沒有此境界,說要把心修入如何清淨,實不可能也。因色身無成就怎能入修心,故古德善能知之,不因此而迷失。

所以我們應知,此等都是方便言說,實不知古德此言,為後學開色身成就之法。但千萬不能以此為究竟,不然得走入仙道邪路焉。有此境界時,還是要回歸到心地法門,依色身氣機來除去八十八結使,得四善根法─煖、頂、忍、世第一法,然後進入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等等諸法,才是究竟走入佛道之途也。

行者於有漏無漏禪者或無漏禪者,於全身經脈打通後,行者依色身狀況,在行住坐臥間,可出現龜息或胎息現象。龜息者為有微細之吸氣,難覺呼氣之現象,於炁徧滿全色身時,呼氣於無形,故僅覺微細間斷入氣而不覺出氣。

胎息者乃微細呼吸若龜息,然心跳感覺轉移至小腹部位,禪者可覺小腹跳動有如凡夫心跳。胎息現象出現後,維持在行者飲食知節制,氣脈暢通時。若行者暴飲暴食,小腹跳動均不復現。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