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大乘名相篇


真正菩提

菩提bodhi,意译觉、智、知、道。广义而言,乃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盘之智慧。即佛、缘觉、声闻各于其果所得之觉智。此三种菩提中,以佛之菩提为无上究竟,故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译作无上正等正觉、无上正遍智、无上正真道、无上菩提。

何谓真正菩提?经云,舍利弗语文殊师利言:「佛于法界,不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文殊师利言:「不也,舍利弗!何以故?世尊即是法界。若以法界证法界者,即是诤论。舍利弗!法界之相即是菩提。何以故?是法界中无众生相,一切法空故。一切法空即是菩提,无二无分别故。」

行者若是为非缚非脱发真正菩提心,就能不舍离众生,是为真正菩提心。菩萨如是慈悲誓愿无缘无念而覆一切众生,犹如大云不加功用如磁石吸铁,是名真正菩提心也。

无生一门。竪修三观彻照三谛破法遍。无量诸门望无生门余门是横。譬如径直重门此则名竪。齐并逦迤故称为横。

母爱何只有人才有,青蛙妈妈救牠的儿子们!感人的护生影片 - 青蛙救蝌蚪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