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大乘名相篇


十六法生菩提心

大方等大集经》云:尔时魔王将四种兵,车兵、马兵、象兵、步兵来至佛所,魔自化身作比丘像。佛语不可说菩萨言善男子魔王波旬,今将四兵来至佛所,汝今欲设何等方便不可说言彼若来者,我当令其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比丘言善男彼魔波旬都无善心,云何能令发菩提心不可说言我当调伏令得善心,得善心已,以是因缘,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云何调我当往()彼他化自在王,其境界彼当属我。既属我已,我当随意而调伏之。

尔时波旬闻是语已,心生忧怖,即欲退还而不能得。复作是念我于今者,既不被缚,又不得解,亦复不能作神通力。时魔即闻空中声曰是不可(菩萨)神通之力。魔王波旬实时便前向不可说,拜忏悔,而作是言我今舍离一切魔业可说言波旬谁系缚汝波旬答言善男子我无系、放,而不能行。不可说言善男子汝今者,不系、不放,而不能行。一切众生,亦复如是。无系、无放,而不能行。何以故无明、爱等颠倒,系缚不得解脱。波旬汝今若欲坏系缚者,应当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旬答言善男子一切众生成就几法,能发无上菩提心耶波旬众生成就十六种法,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何等十六

(1)   所谓常修上心莹磨诸根。

(2)   勤修诸善庄严功德。

(3)   至心持戒不生悔厌。

(4)   修集大悲怜愍众生。

(5)   信佛世尊有大慈悲。

(6)   为诸众生受行诸苦。

(7)   能坏众生所有苦恼。

(8)   调伏诸根具足正念。

(9)   心无所畏不求诸有。

(10)   乐求佛智不乐二乘。

(11)   受乐无慢受苦无悔。

(12)   恭敬智慧破坏憍慢。

(13)   知恩报恩。

(14)   具足身力。

(15)   护持正法。

(16)   不断三宝。

       是名十六。

善男子。若有众生具如是法。当知是人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波旬言。善男子。众生若具如是等法。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我今实无如是等法。云何能发无上道心。不可说言。波旬。譬如种树为华果实。初虽未有当知其后必得不疑。众生若为向菩提心行。亦复如是。虽未现有。渐渐当得是十六法。波旬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所说。说是法时天与人众。三万二千。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