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大乘名相篇


尸罗波罗蜜

戒有五种:一者波罗提木叉戒,二者定共戒,三者无漏戒,四者摄根戒,五者无作戒。白四羯磨从师而受,名波罗提木叉戒。根本四禅、四未到禅,是名定共戒。根本四禅、初禅未到,名无漏戒。收摄诸根修正念心,见闻觉知、色声香味触,不生放逸,名摄根戒。舍身后世更不作恶,名无作戒。菩萨修戒不与声闻辟支佛共,以不共故名善持戒。善持戒故,则能利益一切众生。持慈心戒,救护众生令安乐故。持悲心戒,忍受诸苦拔危难故。持喜心戒,欢乐修善不懈怠故。持舍心戒,怨亲平等离爱恚故。持惠施戒,教化调伏诸众生故。持忍辱戒,心常柔软无恚碍故。持精进戒,善业日增,不退还故。持禅定戒,离欲不善长禅支故。持智慧戒,多闻善根无厌足故。持亲近善知识戒,助成菩提无上道故。持远离恶知识戒,舍离三恶、八难处故。

菩萨之人持净戒者,不依欲界、不近色界、不住无色界,是清净戒。舍离欲尘、除瞋恚碍、灭无明障,是清净戒。离断常二边,不逆因缘,是清净戒。不着色、受、想、行、识,假名之相,是清净戒。不系于因,不起诸见,不住疑悔,是清净戒。不住贪、瞋、痴,三不善根,是清净戒。不住我慢、憍慢、增上慢、慢慢、大慢,柔和善顺,是清净戒。利衰、毁誉、称讥、苦乐,不以倾动,是清净戒。不染世谛,虚妄假名,顺于真谛,是清净戒。不恼、不热、寂灭,离相是清净戒。

取要言之,乃至不惜身命,观无常想,生于厌离,勤行善根,勇猛精进,是清净戒。菩萨摩诃萨修行持戒,不见净心,以离想故,是则具足尸罗波罗蜜。

  ***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