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入煖法

修菩薩道行者,有四法能集善根此四法令能廣集一切善根。據大迦葉問大寶積經載:

(1)樂住林間,謂行者當遠離塵囂,而住於山林空閑之處,寂靜宴默,思惟正道。

(2)四事攝物,四事,指布施、愛語、利行、同事。謂行者本身之修行具足,則必須外引眾生,使彼等同於己所行之道,故應常行布施,周濟眾生之貧乏,復以愛語安慰開導,以使彼等同起諸利行。

(3)捨身求法,謂行者樂求大乘之法,其心勇猛精進,雖捨棄身命亦無所顧惜。

(4)勤行精進,謂行者誓欲求證佛果,故勤加精進,無少懈怠。以此四法得廣集一切善根。

煖、頂、忍、世第一法是四善根位,其初位為煖位(usma-gata),又作煖法,如人吹火熱來向面,火不著面但熱氣耳!其火之熱不可吹作,當作是知溫和如斯。有此煖法始能啟動修行之動力,亦即色身能有成就,才能談修心入上境。

所以一切修行還是從呼吸開始,身息心三合一修,故經云:「何謂佛弟子數出入息而得寂然?其修行者坐於寂靜無人之處,斂心不散,閉口專精觀出入息,息從鼻還轉至咽喉,遂到臍中,從臍還鼻。當省察之,出息有異、入息不同,令意隨息,順而出入,使心不亂,因是數息志定獲寂。於是中間永無他想,唯念佛、法、聖眾之德,苦、習、盡、道四諦之義,便獲欣悅,是謂溫和。如人吹火熱來向面,火不著面但熱氣耳!其火之熱不可吹作,當作是知溫和如斯。」

這是初步丹田之反應,善根還未建立,有待更溫煖身與心,對於身體讓身氣機更旺,對於心地讓心更具善根,如此發起認真打坐修行的心,遠離一切世間雜務。經云:「何謂溫暖法?未具足善本。凡有九事:有(1)柔和、(2)下柔和、(3)勝柔和,(4)有中、(5)有中中、(6)有勝中,(7)上柔和、(8)有中上、(9)有上上柔和。知彼微柔和、下柔和,是謂溫和之善本也!其中下、中中、中上是謂法頂之善本也!其下上、中上、上上柔和是謂為諦柔和法忍。上中之上是謂俗間之尊法也!是九事善本之義,故是俗事諸漏未盡。修行若得溫和之行,執數息想因此專念,息若還者意隨其息,無他之念;若息出者知息往反,心入佛、法及在聖眾,苦、習、盡、道如在溫和。」

數息得而入定意後,意能隨息就不用數息,當是之時,則能讓煖法轉盛,入頂法善根,能生有漏之觀慧。修至此位,即使退卻而斷善根,造惡業,乃至墮入惡趣,然而終必能得聖道而入涅槃。頂者是處高境,即能得入道,唯不進則將退轉。經云:「其心轉勝是謂頂法。若如有人住高山上觀察四方,或上山者或有下者,或入聖道或入凡夫地。其修行者已得頂法,入凡夫地甚可憂之。譬如山水流行瀑疾起曲橫波,有人欲渡,入水而泅欲至彼岸,迴波制還令在中流,既疲且極遂沈波水沒在其底;其人心念定死不疑,岸邊住人代之憂慼。修行如是,已得明師,夙夜覺悟結跏趺坐,衣惡食坐於草褥,困苦其身;作行如是反為生死流波所制,投于恩情不能專一,沒於終始眾想流池,安得道明?是故行者當代憂愁。譬如導師多齎財寶,歷度曠野嶮厄之路,臨欲到家卒遇惡賊亡失財物,眾人悒悒也!當為修行懷憂如是。譬如田家耕種五穀,子實茂盛臨當刈頃,卒有雹霜傷殺穀實,唯有遺草,其人憂愁;修行如是,已得頂法,入凡夫地當為悒悒。」

頂法者於動搖不安定之善根(動善根)中,生最上善根之絕頂位,乃不進則退之境界;於此修四諦、十六行相。修至此位,即使退墮地獄,亦不至於斷善根。經云:「得頂法已而復墮落,或遇惡友念於愛欲,不淨為淨、淨為不淨,喜遠遊行不得專精,或遇長疾或遇穀貴,飢匱困厄不繼糊口,或念家事、父母、兄弟、妻息、親屬,或坐不處憒之中。已得頂法未成道果,衰老將至心遂迷惑,得困病命垂向盡,曾所篤信佛法、聖眾、苦、習、盡、道永不復信;當習于定而反捨之,當觀不觀精進更懈,本所思法永不復起,以是之故從其頂法而退墮落。

「何謂頂法而不退還?如曾所信日信增益,如本定心遂令不動,所觀弗失,常察精進轉增于前,所思念法專精不捨,以是之故不退頂法。修行如是,因其專精而心想一,各各思惟究竟之法,初未曾動不念新故,如是即知出息有異、入息不同;出入息異令其心生,見知如此無所畏想,是謂為中中之上而得法忍。心無所想而作是觀:「前意、後意未曾錯亂,分別察心云何往反?」是謂上中之下柔順法忍。設使其心,愛於專思志不移亂,是謂上中柔順之法。其忍何所趣順?趣順四諦如審諦住,心以如是遂至清淨,是謂為信;雖爾獲此未成信根。以得是信,身口心強,是謂精進;尚未能成精進之根。志向諸法,是謂有心;未成念根。以心一志,是謂定意;未成定根。其觀諸法分別厥義,是謂智慧;未成慧根。計是五法,向于諸根,未成道根;有念有想尚有所在,而見有遶未成定意。是謂上中之上世俗尊法。」

「其修行者當知了之,色起滅處,痛、痒、法、意。觀起滅本,察其因緣過去、當來;行無願定,隨入脫門察生死苦;計斯五陰即是憂患,無有狐疑。爾時則獲解苦法忍。已見苦本,便見慧眼,除于十結。何謂為十:一曰貪身,二曰見神,三曰邪見,四曰猶豫,五曰失戒,六曰狐疑,七曰愛欲,八曰瞋恚,九曰貢高,十曰愚癡。棄是十結已獲此心,則向無漏入於正見,度凡夫地住于聖道,不犯地獄、畜生、餓鬼之罪,終不橫死,會成道跡,無願三昧而行正受,已向脫門。未起惡法則不復生,諸惡自盡;未起法念當使興發,所興善法令具足成;心已如足隨其所欲,是謂自恣;令志專一,是謂自在定意。從是次第信、念、精進、觀察、護命,是謂為信;思惟其行,是謂自恣三昧;專精于道而獲神足,假使修行身、口、心強,是謂精進定意之法。志專心識,是謂意定。欲入道義,是謂察誡定意。以是之緣致四神足。已獲神足,是謂信根;身心堅固,謂精進根;所可思法,是為意根;其心專一,是謂定根;能分別法而知所趣,是謂智慧根。以是之故具足五根。」

故知煖法者是入道之要門,係以光明之煖性為譬喻,此位可燒除煩惱,接近見道無漏慧,而生有漏之善根,並以此位觀欲界、色界、無色界之四諦及修十六行相,而生有漏之觀慧。修至此位,即使退卻而斷善根,造惡業,乃至墮入惡趣,最後生終必能得聖道而入涅槃。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