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我慢与佛慢之真实义

 我慢ātma-māna,视「我」为一己之中心,由此所执之「我」而形成憍慢心。《成唯识论》云:「我慢者,谓踞傲恃所执我,令心高举,故名我慢。」慢(māna)是指轻蔑他人而自恃心高之意。凡人有四慢,四慢者是指慢、过慢、慢过慢、我慢四者。

论云,初地菩萨离于憍慢,五地菩萨观内外法空,远离自大凌蔑他人。乃至七地菩萨犹教不着我、众生相,不见有法可作慢者。《十地经》及《庄严论》皆说,三地菩萨有我慢、解法慢。四地菩萨有身净分别慢,亦名相续异慢。五地菩萨有苦染净法分别慢。

《庄严论》判第七地,有我当作佛慢,此有失念故起,今此所呵责。我度他慢是四地已还,身净分别慢。若生执习及法执慢,则至七地已还失念,皆有我度他慢故。大品经教言,七地菩萨不着我、不着众生,不见有法可作慢者。故知至七地,终方除度他慢尽也。然于地上菩萨虽有多慢,而我度他慢正违菩萨平等度众生心。所以七地菩萨之慢心不能称为佛慢,因有不平等心,即非属于佛慢。佛慢生起要到八地不动地,才能像诸佛、大菩萨学习,此时会比拟自己是菩萨、是佛,但要像祂们学习智能与各种神通变化能力。

如《大乘庄严论》曰:「云何大授记?偈曰:八地得无生,断慢、断功用。诸佛及佛子,一体同如故。」因八地菩萨已断慢习,同时亦断诸烦恼,是为漏尽,如此可以上比诸佛、大菩萨,此似与诸佛、菩萨同体,此种心态称为佛慢生起。《大乘庄严论》又曰:「大授记者,谓在第八地中得无生忍时,由断诸习,自言:我当作佛慢故。及断一切分别相功用故,得一切诸佛菩萨同一体故。」问云:「何同一体?答:不见诸佛诸菩萨与自己身而有差别。何以故?同一如故。」

末法时期有修行人,受诸鬼神迷惑,是有甚多徒众,各各自谓成无上道,不自忖量,谬起佛慢,比拟成佛作祖。故《楞严经》云,各各自谓成佛上道,每见世之邪宗自称证果,恬不知地狱之恐惧,其实亦是鬼力使然欤。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