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开悟是什么?

 

 开悟者从心地言,即开悟愚冥,现清白法。开悟诸群生,增长于慧命。佛法身充满宇宙慧命等虚空,终究开悟者当如是。

 谁易能开悟?佛言:「根性淳熟易可调柔,于所闻法速能开悟,清净离染薄贪瞋痴,于我所说而无忽忘,能令示教不生劬劳,若有所闻永无退失?」

 佛开示在家护法给孤独长者须达(Sudatta)之媳妇名玉耶,玉耶依恃本家豪富而欠失妇德。佛即为说五善三恶,玉耶闻,信敬欢喜心生惭愧,白佛言:「弟子愚痴,未见佛时,未闻法时,施自愆咎无量,及诸障碍不自觉知;今得闻说,开悟意解,乃知先来所行为非,自今已去,改往修来顺尊所说,不复敢违。唯愿圣尊,慈愍救济听我忏悔,得除愆咎,受我五戒得为弟子。

 五善者─能守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等五戒者,称为五善。三恶者即:(1)心性狠毒鄙陋,不能接纳善言。(2)器量狭小,常怀嫉妒,畏惧他人优胜于己。(3)若知他人胜己,耻而不加咨问。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