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何谓是成佛与具菩提?

buddha 之音译,全称佛陀。意译觉者、知者,觉悟真理者之意。亦即具足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如实知见一切法之性相,成就等正觉之大圣者。佛者乃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三者,是真正修行之最高果位。在谈世间凡夫无一具足,声闻、缘觉二乘仅具由闻思而自觉,菩萨除具闻思自觉外,还能觉他,但自觉、觉他都不圆满。只有佛能完全自觉,又能觉他,觉行真正圆满者,由此更显示出佛之尊贵。

而菩提者bodhi,意译觉智、知道。广义而言,乃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盘之智慧。即佛、缘觉、声闻各于其果所得之觉智。此三种菩提中,以佛之菩提为无上究竟,故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译作无上正等正觉、无上正遍智、无上正真道、无上菩提。

《优婆塞戒经三种菩提品》中言:「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说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菩提三种,一者声闻菩提,二者缘觉菩提,三者诸佛菩提。若得菩提名为佛者,何以故?声闻辟支佛人不名为佛。若觉法性名为佛者,声闻缘觉亦觉法性,以何缘故不名为佛?若一切智名为佛者,声闻缘觉亦一切智,复以何故不名为佛?言一切者即是四谛(苦集灭道)

佛言:「善男子!菩提有三种,一者从闻而得,二者从思惟得,三者从修而得。声闻之人,从闻得,故不名为佛。辟支佛人,从思惟已,少分觉故,名辟支佛。如来无师,不依闻思,从修而得觉悟一切,是故名佛。」

「善男子!了知法性故名为佛。法性二种,一者总相,二者别相。声闻之人总相知,故不名为佛。辟支佛人,同知总相,不从闻故,名辟支佛,不名为佛。如来世尊总相别相一切觉了,不依闻思无师独悟,从修而得,故名为佛。」

「善男子!如来世尊缘智具足,声闻缘觉虽知四谛缘智不具,以是义故,不得名佛;如来世尊缘智具足,故得名佛。善男子!如恒河水三兽俱渡,兔马香象。兔不至底,浮水而过。马或至底,或不至底。象则尽底。恒河水者,即是十二因缘河也。声闻渡时犹如彼兔,缘觉渡时犹如彼马;如来渡时犹如香象,是故如来得名为佛。声闻缘觉虽断烦恼,不断习气。如来能拔一切烦恼习气根原,故名为佛。」

「善男子!疑有二种:一烦恼疑,二无记疑。二乘之人断烦恼疑,不断无记()。如来悉断如是二疑,是故名佛。善男子!声闻之人厌于多闻,缘觉之人厌于思惟。佛于是二心无疲厌,故名为佛。善男子!譬如净物置之净器,表里俱净。声闻缘觉智虽清净,而器不净。如来不尔,智器俱净,是故名佛。」

「善男子!净有二种,一者智净,二者行净。声闻缘觉虽有净智,行不清净。如来世尊智行俱净,是故名佛。善男子!声闻缘觉,其行有边。如来世尊其行无边,是故名佛。善男子!如来世尊能于一念破坏二障:一者智障,二者解脱障,是故名佛。如来具足智因智果,是故名佛。」

「善男子!如来出言无二无谬,亦无虚妄。智慧无碍,乐说亦尔。具足因智、时智、相智,无有覆藏,不须守护,无能说过。悉知一切众生烦恼,起结因缘,灭结因缘。世间八法所不能污,有大怜愍救拔苦恼。具足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念,身心二力悉皆满足。

「云何身力具足?善男子!三十三天有一大城,名曰善见。其城纵广满十万里,宫室百万,诸天一千六十六万六千六百六十有六。夏三月时,释提桓因欲往波利质多林中欢娱受乐,由干陀山有一香象,名伊罗那,具足七头。帝释发念,象知即来。善见城中所有诸天,处其头上,旋行而往。其林去城五十由延,是象身力出胜一切香象身力,正使和合如是香象一万八千,其力唯敌佛一节力,是故身力出胜一切众生之力。」

「世界无边众生亦尔,如来心力亦复无边,是故如来独得名佛。非二乘人名为佛也。以是义故,名无上师,名大丈夫。人中香象、师子、龙王,调御示导,名大船师,名大医师。大牛之王,人中牛王,名净莲花,无师独觉,为诸众生之眼目也。是大施主,是大沙门,大婆罗门,寂静持戒,勤行精进。到于彼岸,获得解脱。」

「善男子!声闻缘觉虽有菩提都无是事,是故()名佛。善男子!菩萨有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分别如是三种菩提,是不为难。在家分别,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遶故。」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