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无增上慢印相

法无二法,显密皆然!一般人修显教者,泯没心念,执取空无之相为究竟;修密法者认为身口意三密为秘密义,永不放弃,不知密法亦得为悟真如,成佛为究竟,佛者当住无为而常作有为益众生事。若是错会意,则常执些密法为葛藤,见虹光异境为神奇,难免于一生中,常搅得神经兮兮地。举如有些学密法者,搞到人居址处不为人知,犹如狡兔有三窟,所为不为人晓,神秘以别众,此等之辈无非学法有些足以害人(学黑咒、具害心),而亦当怕人害之,如此心不空,义不了,怎能悟解脱成佛道乎。佛说法无二法,显密大小二乘义无二理,所以归途无二也。

印相是显密二教所当学,显教者从戒定慧三学入门,密教者学本尊之净身语意等三业来依止,若能得佛如来三密之加持者为上根器者,若得菩萨三密加持者为中根基者,若得其他金刚神菩萨等加持者为末根基者。如法身佛毘卢遮那如来所说:密部三部神,欲持佛部者,当先诵心地百万遍,是上根基者始能持如来咒。若持菩萨者,当诵心地二百万遍,此是中根基者。若持金刚部者,当诵心地三百万遍。如是指出众生分别熏习咒语次数者,可以看出修习者智慧之高低,还有上述所持咒数字遍数,若是前世曾熏习过者,又可以减少而持之,即能应验。

所谓修密法者即求身密、语密(口密)、意密等三密相应。众生修行此三密时,其身口意三业受到佛陀、菩萨与金刚菩萨等用三密之加持,佛等与众生三密相应,融和无间(三密瑜伽),则有不可思议之功能产生,此身即可成佛。但当身体有了成就后,还是要求得己心清净自性无瑕,所以要能有「无慢印相」之修证。

何谓无慢印相?如《大方广宝箧经》云:「无增上慢者有何印相?文殊师利言:不违无灭,是无增上慢之印相。何以故?无有音声,能令其人生惊怖畏如师子王,一切音声不能令其惊畏恐怖。无增上慢比丘亦尔,闻诸音声不生恐怖。何以故?彼知音声犹如响故,如彼响声无心意识而有音声。如是如实知心意识,一切音声皆从缘起无有真实。如是知已,不知何法定名为声。若闻佛声而不贪爱,闻外道声复不呵毁,闻善净法心不贪爱,闻垢污法而不呵毁。善知一切所有音声前后际故,如是印相无增上慢。无高下印,如实印,正见道印,入一道印,入法界平等印。如不怀印,不违如印,住实际印,第一义空印,三世等印,初无生印,观正法性印。如是等印印一切法,如是比丘名为无诤。」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