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念第一义天

五种天指世间天、生天、净天、义天、第一义天五种。

(一)世间天,指人中之王假名为天,如称天子。

(二)生天,指众生可生之天处,如四王天乃至非想天。

(三)净天,即预流果至辟支佛等诸圣者。

(四)义天,指能悟解大乘深义之十住以上之菩萨。

(五)第一义天,即佛及佛所证得之涅盘。

一般人如何念「生天」?所念者若念欲界天,即所谓四天王、三十三天、炎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此诸天等,若当信心、因缘力故,生彼天者,我亦有信、戒、施、闻、慧,亦复如是。以此功德,生天上者,我亦具有如是功德,当生彼天。念如斯天,以念天故,离于贪欲、瞋恚、愚痴,唯有清净质直之心,于现世中,得法得义,得亲近天,心生欢喜。心欢喜故,身得快乐。得快乐故,其心得定。心得定故,于怨憎所,心无高下,住法流水,入于定心。修念天想,是名念天。

真正世间声闻学者念「净天」者,有念解脱知见之义,经云:「摩诃男!若有比丘住于学地,所作未办,常欲进求阿罗汉果,入于涅盘,应当至心修是六念。以能修习斯六念故,尽诸有漏,心得解脱,慧得解脱,于现在世,获其证果。即得证已,作是唱言:『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而菩萨摩诃萨念天者是念「第一义谛天」,经云:「云何念天?有四天王处乃至非想非非想处。若有信心得四天王处我亦有分,若戒多闻布施智慧得四天王处,乃至得非想非非想处我亦有分然非我所欲。何以故?四天王处乃至非想非非想处皆是无常。以无常故生老病死以是义故非我所欲。譬如幻化诳于愚夫,智慧之人所不惑着。如幻化者即是四天王处,乃至非想非非想处。愚者即是一切凡夫,我则不同凡夫愚人。我曾闻有第一义天,谓诸佛菩萨常不变易。以常住故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我为众生精勤求于第一义天。何以故。第一义天能令众生除断烦恼犹如意树。若我有信乃至有慧则能得是第一义天。当为众生广分别说第一义天。是名菩萨摩诃萨念天。」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