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预流果--声闻初果

()预流(srota-2panna),音译为须陀洹。分为预流向、预流果二种:

1. 预流向(srot2patti-pratipannaka),即指入见道时,初见四圣谛之理,得无漏清净智慧眼(又作清净法眼、净法眼、法眼净)之阶位。又因其直至预流果,不堕于三恶趣,故又称无退堕法。但因此位之圣者尚未证入其果位,故不称果,而称为向,盖取其趣向于初果之义。

2. 预流果(srot2panna),又称初果,指断尽三界之见惑(八十八使),预入圣道之法流,以第十六心入无漏圣道(或圣者)之阶位。断见惑者─又作见烦恼、见障、见一处住地,指在见道时所断灭之惑。何谓见道?当您觉知心能观照自己习气起灭,是为见道。要能修学到除掉这些习气,就叫断尽三界惑。所以不禅修不能知道色界、无色界之现象,所以谈不上要如何见而产生惑执,更不会知道要如何去断了!

十六见道位中之圣者,由其根之钝利而分为:

(1)随信行,指钝根者,即自己不披阅教文,但信他人言说而得悟道者。

(2)随法行,指利根者,由自己阅读经典随法而行。

预流果之现观见道苦、集、灭、道四谛之无漏智有二种,即能断见惑之无间道智与证断四谛真理之解脱道智。以其所观察之对象,复可分为八忍八智之十六心。

预流果圣者之轮回生死,最长仅于人界与天界中各往返七度;此即言十四生间必证得阿罗汉果,绝无第八度再受生者,故称为极七返有、极七返生,故说天上人间返回七次始证圣果。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