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雪山半偈

半偈指「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一偈之后半偈。据北本《大般涅盘经》卷十四谓,释迦如来于过去世为凡夫时,入雪山修菩萨行,从帝释天所化现之罗剎闻前半偈「诸行无常,是生灭法;」欢喜而更欲求后半偈;罗剎不允,乃誓约舍身与彼,而得闻之。故亦称雪山半偈,或雪山八字。心地观经卷一:「时佛往昔在凡夫,入于雪山求佛道;摄心勇猛勤精进,为求半偈舍全身。」又上记罗剎所说之半偈,或谓系夜叉所说者,故亦称夜叉说半偈。

知一切法都是生灭法,知后能如实做到时,就能得寂灭为真实乐!经云:「所以者何?色是生灭法,受、想、行、识是生灭法。知色是生灭法者,名为知色;知受、想、行、识是生灭法者,名为知识。」

「苾刍当知,诸行无常是生灭法,无坚无实,是不究竟、是不堪任、是不可乐,汝等宜令勤加精进而求解脱。」

「苾刍!若无我说我,是即愚痴少闻凡夫异生我相。苾刍!当知我本无我复无我者,而诸苦法,若作生想苦蕴即生,若作灭想苦蕴即灭;及与诸行,若作生想诸行即生,若作灭想诸行即灭。此因此缘生诸行法,以此行缘即有生灭。我于如是,如实了知生灭法已,乃可告语一切众生。诸苾刍!我以清净天眼过于肉眼见诸众生,生灭好丑、贵贱上下、善趣恶趣,众生所作善恶之业,所得果报皆如实知。又复众生具身口意三业不善,毁谤贤圣起于邪见,由此邪见作诸邪业行诸邪法,以此因缘,命终之后堕于恶趣受地狱苦。又复众生具身口意三业之善,不谤贤圣起于正见,由此正见作诸善业行诸善法,由此因缘,命终之后生于天界而为天人。我如实知、我如实见,诸苾刍!我时不言有我有人有众生有寿者,又彼知者等类何生何灭、作善恶业而受果报,如是等法无有我想,所有五蕴由有法想,由彼法想乃生五蕴。又彼无明缘于行法,诸行法生集法乃生,诸行法灭集法得灭。诸苾刍!如是行苦因集而有,因集灭故行苦即灭,苦法灭已非法皆灭更不复生,如是苦法已尽边际。苾刍!灭复何证?即此苦边是真寂灭、是得清凉、是谓究尽。苾刍!此寂静句,谓舍一切法,爱法若尽欲法得灭,是即寂静涅盘。」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