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分卫与托鉢

paindapāta意译为乞食、团堕、分卫,即比丘依一定之行仪而乞食。又因印度多抟食作团,堕迭于中,故就乞得之食而释之,称为团堕。细述之,分卫即是托鉢、乞食所引伸出来的意义,详如下解。而托鉢一词,分卫、托、行乞等。汉语如此翻译,难知其真实义,若是从梵文paindapāta观知,作团堕义解(即取置食物于中之义)。paindapāta是团堕(一团食物堕下)傧荼波多paindapāta,或宾荼波底迦pindapātika,亦简称为宾荼夜paindaya

分解字词如下,Painda食团─any round or roundish mass or heap , a ball , globe , knob , button , clod , lump , piecea roundish lump of food , a bite , morsel , mouthful ; (esp.) a ball of rice or flourP2ta(堕下、倒入)fall , downfalldescending or causing to descend。分卫与托鉢、乞食这是指比丘乞食时,托着鉢至施家,施家将食物()倒入鉢中,是为堕。宾荼夜paindayaroll or press together, heap up,collect

分卫者是比丘托鉢后,于半途或回宿处将乞食之物,分给别比丘(如病比丘)或上座、长老等,以保卫他们身体,并维护其修行。也有比丘尼托鉢后自动转供养比丘,亦是为分卫。此举后来造成某些比丘懒于托鉢,故有人专强食比丘尼分卫,造成比丘尼无食可用而饥饿昏倒,后来佛陀制戒禁止比丘再接受比丘尼分卫。所以分卫如《释氏要览》卷上引《僧祇律》谓,以乞得之食物分与僧尼而卫护之,令修道业,故称分卫。 

托鉢乞食乃古印度僧人为资养色身而乞食于人之一种行仪。系十二头陀行之一,其原始意义有二,即:(1)自利,为杜绝俗事,方便修道。(2)利他,为福利世人,予众生种福机会。故乞食属僧人清净之正命;若自作种种生计以养其身,则为邪命。

行乞之方法与威仪,依《增一阿含经》云:「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我专一坐而食,汝等亦当一坐而食。今汝日中而食,不得过时。汝等亦当学乞食之法。云何比丘学乞食之法?于是,比丘!趣以支命,得亦不喜,不得亦不忧;设得食时,思惟而食,无有贪着之心,但欲使此身趣得存形,除去旧痛,更不造新,使气力充足。如是,比丘!名为乞食。汝等比丘,应当一坐而食。

 

《毘尼讨要》载:入城行乞时,道侧而行,左手持,次第乞食;以维持生命为限,心不贪着,故得食时不喜,不得亦不忧,唯以除旧疾,养气力为要。另据法集经卷一载,如来乞食有三意,即:

(1)不贪珍味,美恶均等。

(2)为破我慢,于富贵贫贱等家皆无拣择。

(3)慈悲平等,大作利益。

又佛制以「过午不食」为律,此乃源于面貌极黑之迦留陀夷比丘,曾于日暮雷雨交加之时,入城乞食,一孕妇见而惊怖,误以为鬼,以致胎堕;由此,佛遂立过午不食之制。

 

此外,《宝雨经》载,菩萨以成就十种法而行乞食,称为乞食十为。即:

(1)为摄授诸有情故,菩萨见一切有情受诸苦恼,虽能成就微少善根,但为时不久,为欲摄益诸有情而行乞食。

(2)为次第故,即入城邑聚落时,住于正念,具足威仪,诸根寂然,依次乞食,不舍贫穷家而入富贵家(唯除恶种类家、诸外道处)。

(3)为不疲厌故,菩萨次第乞食时,不生厌离,亦不疲倦,于诸有情无所憎爱。

(4)为知足故,以其不疲厌,遂能知足。

(5)为分布故,若得食后,好坏食物皆当随应受取,返己住处,先于如来像,或舍利塔前供养赞叹;复以所得食物分为四分,三分施与同梵行者、贫穷之人、恶道有情,所余一分自食。

(6)为不嗜故,谓菩萨虽食,而于食事无贪、无染,亦无爱着。

(7)为知量故,受食唯为活命,不使身体羸弱,亦不令其过量;若极虚弱则影响修持,若极重则增长睡眠。

(8)为善品现前故,菩萨如法行食,能令善品增长现前。

(9)为善根圆满故,以其勤修而无怠惰,故得圆满菩提资粮。

(10)为离我执故,由彼一切之善,能成熟菩提分法,远离我执,遂能舍身肉,施与有情。我国自古则称乞食为托,托时当心念威仪,专注于道,若无道心而仅存形式,则与一般乞者无异。

 

又据《显扬圣教论》云:比丘乞食,有五处不可往,以避嫌疑。

(1)唱令家,歌唱曲令,但取欢娱,能乱禅定。

(2)淫女家,其处行止不洁,声名不正,色欲因缘为障道根本。

(3)酤酒家,酒是起罪因缘,能生过失。

(4)王宫,乃贵戚之处,严禁之所,非可干冒,故不可往。

(5)旃陀罗(candāla执恶),即屠者之家,此处杀心盛大,恼害众生,见者伤慈,坏善根本,故不可往。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