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十善业及寿命

十善业道善根成熟者,虽寄居生哪一天上,其寿不为该天寿所限制,故经说:「命亦不定」,意思是说其寿不定。又作十善业道、十善道、十善根本业道、十白业道。反之,身口意所行之十种恶行为,称为十恶,又作十不善业道(daśākuśala-karma-pathāni)、十恶业道、十不善根本业道、十黑业道。即:()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两舌,即说离间语、破语。()恶口,即恶语、恶骂。()绮语,即杂秽语、非应语、散语、无义语。乃从染心所发者。()贪欲,即贪爱、贪取、悭贪。()瞋恚。()邪见,即愚痴。离以上十恶,则为十善。依此顺序,属身业者三,属口业者四,属意业者三,称为「身三、口四、意三」。除意三外之七支,称为七支业(口四亦称语四)。造业之经过可分为加行、根本与后起三个阶段,此十业道属根本者,故立为根本业道。

三聚摄者,若从胜为论,此十皆是制止三业身口意中,不作诸恶,悉是律仪戒。若从通论皆具三聚,此十,一一不犯律仪戒也,修彼对治十罪之法,摄善法也。经论中有十种善行,即十种戒,谓一慈悲行(不杀)少欲行(不盗)三净梵行(不淫)四谛语行(不妄)五施明慧行(不酒)六护法行(不说)七忍恶推善行(不毁)八财法俱施行(不悭)九忍辱行(不嗔)十赞三宝行(不谤)此十悉属善法戒也,若以此教他、令他获利,即摄众生戒也,故此十戒皆具三聚天台疏钞,无此细拣佗(他)疏,拣之甚详,故此预叙,其次入文,大旨可晓。

修持十善业道,不受八关斋戒,不能得十善之利。如《受十善戒经》云:『事实如是,当随师教。若受十善,不持八戒,终不成就;若毁八戒,十善俱灭。弟子某甲,从今清旦至明清旦,大德忆念,大德当为我作和上,八戒法者,应当至心坚持八戒。归依于佛,持心如佛;归依于法,持心如法;归依于僧,持心如僧。』如是三说。『归依佛竟,归依法竟,归依僧竟。』如是三说。『大德忆念,从今清旦至明清旦欲受八戒,唯愿大德慈愍听许!』复应告言:『汝能受持八戒斋不?』若言能者,『汝当持心,心如诸佛及阿罗汉。』若言能者,复当告言:『汝从前际至于今际,于其中间,若身、口、意犯舍堕法不?如此之罪乃至根本最大重罪,今于三世诸佛、阿罗汉前、和上僧前,至诚发露,五体投地,忏悔诸罪,是名行布萨法。既布萨已,名清净住,堪为法器。次当受持如来八戒。汝能持不?』如是三问。八戒斋者,是过去、现在、诸佛.如来,为在家人制出家法:一者,不杀;二者,不盗;三者,不淫;四者,不妄语;五者,不饮酒;六者,不坐高广大床;七者,不作倡伎乐故往观听,不着香熏衣;八者,不过中食。应如是受持。

《优婆塞戒经》云:善男子!若得具足戒、定戒、无漏戒(道共戒)、摄根戒(摄诸根净),是人了了解十业道。善男子!因十业道众生,寿命有增有减。

(人寿)减者寿命十年,增者至无量年。北(北拘卢洲Uttara-kuru。意译胜处、胜生)定寿千年,此寿(南赡部洲 Jambu-dvīpa百年,东西(东胜身洲Pūrva-videha,略称胜身。西牛货洲Apara-godānīya)二方二百五十。此寿无量彼亦无量。四天王寿人数九百万岁,命亦不定;如三天下三十三天寿千八百万岁,命亦不定。焰摩天上寿三千六百万岁,命亦不定。兜率天寿七千二百万岁,除后身菩萨,余一切命皆亦不定。化乐天寿万四千四百万岁,命亦不定。他化自在天寿二万八千八百万岁,命亦不定。

他化自在天上一年,即热地狱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彼地狱寿命二万八千八百万岁。命亦不定。

化乐天上一年,即是大声地狱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彼狱寿命万四千四百万岁。命亦不定。

兜率天一年,即是小声地狱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彼地狱寿命七千二百万岁。命亦不定。

焰天一年,即众合地狱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彼地狱寿命三千六百万岁。命亦不定。

三十三天一年,即是黑绳地狱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彼地狱寿命一千八百万岁。命亦不定。

四天王上一年,即是活地狱中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彼地狱寿命九百万岁。命亦不定。

阿鼻地狱寿命一劫,大热地狱寿命半劫。唯此二处寿命决定。

人中五百年,是饿鬼中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彼鬼寿命万五千岁。命亦不定。

畜生道中除难陀、婆难陀。其余一切命亦不定。

阿鼻地狱一年,即是非想非非想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彼天寿命八万大劫。

无所有处六万劫,识处四万劫,空处二万劫。若有发起轻微烦恼爱着空定,当知是人生四无色。

从十年增至八万岁,从八万岁减还至十年。如是增减满十八反,名为中劫。谷贵三灾,疾病三灾,刀兵一灾。名一小劫。水火二灾各五段过有一风灾。五风灾过名一大劫。

阎浮提中刀兵起时,东西二方人暂生瞋。此病起时,彼小头痛力少微弱。此谷贵时彼则念食,如是恶事单曰无。

因不杀故,寿命增长。偷因缘故,寿命减少。有二种劫:一者水劫,二者火劫。火劫起时地狱众生,若报尽者悉得出离。若未尽者移至他方大地狱中。若此世间八大地狱空无众生,是名众生脱于地狱。四大海中所有众生,业若尽者悉皆得脱。若未尽者悉转生于他方海中。若是海中无一众生,是名得脱。

阎浮提地直下过于五百由延,有阎罗王城,周遍纵广七万五千由延,如是城中饿鬼众生,业已尽者悉得出离。业未尽者转生他方阎罗王所。若是城中乃至无有一众生者,是名得脱。

尔时有人内因缘故,获得初禅。得已即起大声唱言:初禅寂静,初禅寂静。诸人闻已,即各思惟,一切皆共获得初禅,即舍人身生初禅地。

时初禅中复有一人,内因缘故,修得二禅。得已即起,大声唱言:二禅寂静、二禅寂静。众生闻已,各自思惟,复获二禅,舍初禅身生二禅处。当尔之时,从阿鼻狱上至初禅,乃至无有一众生在。

善男子!四天下外有由干陀山中有七日。众生福德因缘力故,唯一日现。赖之熟成百谷草木。火劫起时,七日都现,烧燃一切百谷草木,山河大地,须弥山王,乃至初禅,二禅。众生见是火灾,心生怖畏。彼中复有先生诸天,语后来天:汝等莫怖,我往曾见如是火灾。齐彼而止,不来至此。如诸众生增十年,寿至八万岁。减八万寿,还至十年。经尔所时,如是火灾热犹未息,是时便从中间禅处降注大雨。

复经寿命一增一减,众生业行因缘力故,为持此水,其下复出七重风云。是时雨止,水上生膜,犹如乳肥。四天下中,须弥山王,渐渐生现。水中自然具有一切种种种子。

是时二禅复有一人短命福尽,业力故堕生世间寿无量岁,光明自照,独处经久,心生愁恼,而自念言:我既独处,若我有福,愿更有人,来生此间,与我为伴。发是念已,是时二禅有诸众生薄福命尽,业因缘故,便来生此。是人见已,心生欢喜,即自念言:如是人者,我所化生,即是我作,我于彼人有自在力。彼人亦念,我从彼生,彼化作我,彼于我身有自在力。以是因缘,一切众生,生我见想。

善男子!阴界入等,众生世界、国土世界,皆是十业因缘而有。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能观如是十业道者,是不为难。在(菩萨)观者,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遶故。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