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辞库--僧俗篇
      出家众--汉传


一代耆宿圣印长老简介

圣印法师(19301996年)台湾台中人,俗姓陈。庚午夏历闰六月初八日,出生于台中县东势镇的农家。日本京都佛教大学毕业。十七岁之年,投入台北关渡慈航寺,礼智性上人为师,剃度出家。法名果玄、字圣印。

一九五〇年,新竹青草湖灵隐寺住持无上和尚发心,提供房舍,以台湾省佛教会名义开设佛教讲习会,请大陆来台的大醒法师主持。圣印二十一岁,禀告智性上人,入讲习会受学。一九五一年春,大醒法师以高血压引起中风,讲习会无人领导。乃礼请时在香港的演培法师来台任教。讲习会有学僧四十余人,男女合班。演培抵台,以自己年轻,教导女生不便(事实上演培已三十五岁),建议男女分班。后来二十余名女众迁往中坜圆光寺佛学院,留下十余男由演师教导。演师在灵隐寺,生活上与学僧打成一片,同住寺内,一同作息,除知识传授,佛法熏陶外,特别重视德行与威仪的训练,使讲习会声誉日着。班上任课的教师,除演师讲授佛学外,尚有灵根法师任监学,星云法师授国文,关凯图居士讲史地。

一九五五年,第一届学僧十二人毕业,其中以圣印、通妙、修严诸师成绩最优,而以圣印尤为杰出。毕业之后,他的剃度师智性上人,受请接任台中宝觉寺住持,召他到宝觉寺出任监院。

一九五五年(民国四十四年),在基隆灵泉寺受具足戒,圣印赶到基隆报名参加,受了具足大戒,时年二十六岁。

一九五五年,基隆月眉山灵泉寺传戒,宝觉寺原有台中佛教书院之设,由智性上人任院长。圣印法师圆戒后返回宝觉寺,出任佛教书院教务主任。他本着演培法师的教学精神,德智威仪并重,使学生普受法益。他个人更是精进不懈,于任事教学之余,历时数寒暑,读完日本京都佛教大学函授课程。同时于任宝觉寺监院之翌年,开始升大座讲经。后来为临济正宗第四十一世开台第二代祖师智性和尚门下第二代传灯法嗣。平素致力于弘法、教育及慈善事业。并应台中监狱教化科之请,到狱中为受刑人说法,俾其改过向善,重新作人。

一九五九年,圣印法师于台中市南区合作街购得土地,创建“慈明寺”,鸠工兴建,于一九六一年初竣工,元月二十四日举行落成典礼,由智性上人主持佛像开光,中市善信千余人参加盛典。

一九六〇年三月圣印法师于佛教文化事业方面,首创《慈声》杂志,继而于一九六四年元月,复创办《慈明》月刊。

一九六三年,台中《民声日报》开辟《钟声》佛学版,聘请圣印法师为主笔,时有佛学文章发表。后来台中又增加了一份《台湾日报》,圣印法师在副刊上开辟《鹿野苑》专栏,撰写佛教典故短文,颇受读者喜爱。

一九六六年,为佛历二千五百年,第八届世界佛教徒友谊会在泰国清迈召开,台湾派出的代表团,由白圣、道安、周宣德、顾世淦等缁素大德诸居士组成,圣印法师亦是团员之一。由于这一次的会议,使圣印法师和泰国佛教界建立下友谊,以后一直维持着良好的关系。

一九六七年慈明寺增建二楼大殿,落成之日,传授护国千佛三坛大戒,由印顺、道安、演培三位长老担任三师,这是台中规模最盛的一次传戒。

一九六八年,在新加坡弘化的演培法师返回台湾,受日月潭玄奘寺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恒惕老居士之请,出任玄奘寺住持。演师以新加坡法务繁忙,特商得圣印法师同意出任监院,始应赵恒老之请。故演师担任玄奘寺住持三年,寺务实由圣印法师负责。三年任满,道安法师接任玄奘寺住持,圣印法师始得卸下仔肩。

一九六九年圣印法师初创雾峰万佛寺,于一九七四年万佛殿落成,举行传授护国千佛大戒。

一九七〇年,慈明寺复增建“佛教青年活动中心”,请得泰国佛教华宗大尊长普净大师,于九月十五日莅临主持破土典礼,这也是普净大师首度莅临台湾。继而十月十八日圆通宝殿落成,又请得甘珠尔瓦活佛莅寺住持大白伞金刚大法,以上种种活动,使慈明寺名声日着,成为台湾中部名刹。

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一年间,圣印法师春秋壮盛,锐意开拓,一九六九年,他在台中雾峰省议会之左侧及后面,购得大片土地。初于后面山坡地上兴建万佛寺,殿宇嵯峨,具有大陆丛林规模;继于台湾省议会之左侧,创建私立慈明商工职业补习学校。

一九七二年立案招生,以绩效优良,数年后升格为正式的高级职业学校。后山的万佛寺落成后。

一九七四年成立“中华佛教学院”,十月以“先修班”名义开课,翌年十月正式开学,已办至二十余届,造就了千余位女众僧材。

一九七五年复在万佛寺传授在家菩萨戒。

一九七七年圣印法师复在万佛寺后山开拓土地,兴建念佛专修道场,后山土地广阔,道场规模宏伟,历时十年,于一九八七年落成。专修道场落成之日,泰国副僧王赠以五公吨重之金铜卧佛一尊,亲自率团到雾峰主持开光典礼。

一九七七年,圣印法师在台湾中部弘化多年,声誉日着,当选为台中佛教支会第十届理事长,同年又当选台中市社会救济事业协会理事长;一九八三年任中国佛教会弘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后来又担任中佛会设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一九八四年,获美国加州东方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一九七九年,为庆祝台中慈明寺开山二十周年,复在万佛寺传授在家菩萨戒,圣印法师任得戒和尚;继之于一九八一年,为庆祝万佛寺开山十二周年,又传过一次在家菩萨戒,圣印法师任教授和尚。以后十余年,万佛寺曾多次传授三坛大戒及在家菩萨戒。

一九七九年(68年)获美国洛杉矶东方大学授予荣誉哲学博士学位。

一九八〇年,圣印法师接任苗栗慈导寺住持,与香港的洗尘法师同创设“十方丛林学院”。

一九八五年五月,圣印法师赴纽西兰的奥克兰市讲学弘法,当地华侨界原有“观音佛教会”及“正信佛教会”的组织,以此圣印法师和两会善信结下深厚的因缘,以后并数度前往讲经。后来应当地善信之请,而有在该地兴建寺院的计划。

一九八六年圣印法师组织“万佛山电视弘法委员会”,在中国电视台开播电视弘法节目,首先播讲《般若心经》,圣印法师讲经,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且配以生动画面,以此深受观欢迎。《心经》之后,复播讲《金刚经》、《阿弥陀经》,及《观音救世法门》等经典。

一九八七年,是泰国国王蒲美蓬的六十寿诞之期,世界佛教徒友谊会邀请三十八国佛教代表为泰皇祝寿,台湾有两个代表团参加。代表中国佛教会参加的是圣印法师和朱斐居士;代表中国佛教居士会参加的有刘世纶、谢隆盛等居士。圣印法师再度到泰国,除了为泰皇祝寿外,同时也拜访了泰国僧王。圣印法师觐见泰皇时,泰皇对圣印法师留下良好的印象,而僧王和圣印法师也有了更深一层的友谊。

一九八九年,泰皇浦美蓬御封圣印法师为“华宗大尊长”,同时僧王绿颂拍然双也传圣印法师以《华宗法卷》,圣印法师成为法王的嗣法人。十月、十二月他两度赴泰国,接受僧王传法及泰皇御封。

一九九〇年元旦,又在中华电视台开播《菜根谭》,创下了收视率最高的记录。

一九九一年,复在雾峰万佛寺创设“慈明佛学研究所”,造就高级弘法人才。

一九九二年再度赴纽西兰,将原有的两个佛教会改组为“纽西兰慈明佛教会”,受请出任首届会长。同时在该地拉基路创建伽蓝,定名为“纽西兰慈明寺”,于五月十八日举行开工典礼。典礼之日,大批佛门善信参加观礼,一时之间,造成该地殊胜的盛况。这一座纽西兰的慈明寺,于一九九五年全部落成,圣印法师亲自去主持落成大典。

一九九六年三月十九日(丙子岁二月初一日)示寂,世寿六十七岁,僧腊四十九夏,戒腊四十一夏。

圣印法师毕生辛劳,筚路蓝缕,开创道场,弘法利生。晚年健康不佳,于赴纽西兰主持慈明落成典礼后,返回台湾,病情日重,医治无效,于生前着有《般若心经讲话》、《信心铭讲记》、《六祖坛经讲话》、《禅林宝训讲记》、《佛说盂兰盆经讲记》、《菜根谭讲记》、《圣印法师演讲集》等二十余部行世

*** 


[ 僧俗篇 ]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