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辞库--僧俗篇
      出家众--汉传


开创台湾佛学僧尼教育的如学法师

一、前言

有了数年从事日本大正藏梵咒声明学之研究后,希望能更进一步研究藏语声明学,看看是否两者有相通之处,或由此可以得到更多的概念。经过潘淑碧大德的推荐,认识了现任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萧金松所长,才知道在喧嚣热闹的台北市东区的八德路与南京东路间(光复北路六十巷内),有一座古朴幽静的寺院法光寺,法光寺旁有一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虽有同学曾就学于此,但也未加以特别注意。20121113(星期二)约萧金松所长吃个便饭,当一见萧金松所长本人时,正如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一样,心性柔和,学养具佳,朴实无华而不广告,所以除有心人外是无人认识的,但此处就是育才无数的城市丛林高级佛教文化教育的摇篮,尤期是有关于佛教之语言方面。

萧金松所长1943 年生,台湾省嘉义县人。政治大学边政学系毕业,边政研究所硕士。曾任蒙藏委员会秘书、科长,国立政治大学民族系所讲师、副教授、系主任、所长等职。现任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政治大学兼任副教授,讲授藏文及现观庄严论等课程,亦在故宫博物院里开有藏文课程。萧金松所长着有《西藏文法典「松居巴」与 「大金局巴」译注及研究》(1981)、《宗教对西藏社会的影响》(1984)、《清代驻藏大臣》 (1996)、《藏族格言诗水木火风四论译注》(2000)等书。

由于此因缘,得要认识一下「法光寺」与「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创办人是谁?萧所长曾提及如学长老尼硕所创办,不得不好好研究此建立僧尼学校之耆宿是何来历。底下借用「台湾佛教数字博物馆-佛教人物」之文章,约略来认识一下此台湾佛教历史人物。

 

二、《如学法师》

释如学大德,是中国佛教比丘尼,俗家姓张名绣月,出家后法名如学,台湾省新竹县人,民国二年(1913)癸丑岁二月十七日出生。法师的俗家是新竹望族,父张忠先生是新竹名医,信仰佛教,平时持诵《金刚经》,习打坐。生母王氏讳尔,受张忠先生的影响,亦礼拜佛、菩萨。

出家因缘

如学法师于一九三二年十九岁,新竹高等女学校毕业后,于新竹一同寺出家。座落于新竹青草湖的一同寺的前身为民国四年(1915)由觉明优婆夷(俗名陈林进治大德)所创的一同堂。而一同堂最初原为新竹望族郑如兰夫人郑陈润于民国前十九年(1892)年所创的私人斋堂。早年一同堂原为柴桥里一邻湾仔内的一幢简单建筑,民国三十六年(1947)玄深法师(如学法师的剃度师)自日返台后加以重整,添建藏经楼及客厅。民国四十年(1951)左右,时任一同堂住持的玄深法师于观音山选购现一同寺址所在约四甲余的土地;作为兴建「福藏宝塔」之用,宝塔于四十六年(1957)竣工。塔高七层,为放置亡者骨灰之所﹔自第二层起,由下往上分别为「极乐国」、「涅盘城」、「吉祥山」、「光明藏」,最上两层并未命名。

如学法师说:「我是因为看佛经才出家的」,她的大哥在家里有一大橱柜的佛经,她在念高女时就常常拿来读,因此生起了出家学佛的念头。法师说,她的俗家信佛很久了,她的祖父会诵经,父亲打坐、读《金刚经》,要出家时,父亲还拿《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来考她。

此外如学法师出家还有两个因缘:第一是法师的同胞共有九人,其中男生三兄五弟,只有她一人是女孩,因为她从小接触的都是男生,也就在个性上较有男子气概。她自己分析说:「我觉得我有大丈夫相,出家比较适合。」;第二是如学法师依止的剃度师玄深法师是她小学的同窗,她去一同寺玩时,大家也颇为投缘。就在这种因缘下,法师在一同寺剃染落发。

原名一同堂后改为一同寺的因缘是,斋堂主人是玄深尼师的祖母觉明优婆夷。后来觉明优婆夷皈依了苗栗大湖法云禅寺开山祖觉力禅师后,乃改一同堂为一同寺,成为正信佛教道场。由于玄深十岁即剃度出家,十八岁继他祖母之后出任一同寺住持,所以做了如学法师的师父。

赴日深造 展现禅师风范

一九三二年(19)正月如学法师于一同寺,开始了出家修行的生活,但当抵达日本之之后,如学法师就读于名古屋女学林──这是一所五年制的佛教专科学校。这时她尚不知道日本有佛教大学,他在女学林插班三年级。这所女校,学规极严,学生过着像丛林一般的生活。读了一学期,一位新到校的老师对她说:「你是高中毕业,在这里读太可惜了。」于是就介绍她进入东京驹泽大学佛教科就读,因此而认识了曹洞宗泽木兴道禅师(1880~1965

如学法师进入东京驹泽大学佛教科就读,驹泽大学是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所创办的学校,所以设有佛教科。如学法师在校期间,亲近在校任教的曹洞宗名禅师泽木兴道,随之修习禅法。由于曾受教于曹洞宗泽木兴道禅师座下,奠定佛学和禅修的深厚基础。泽木兴道禅师曾参与日俄战争,终战后回日本做云游僧到处参访,他自认为不应住于一处太久,不要依恋于一处,日语所谓「移动僧堂」、「宿无し兴道」即是,这正是佛陀在世时之教导僧众,如此才能培养广学多闻与禅修之功夫。1935年泽木兴道禅师接任曹洞宗总持寺之后堂职务,后来也接任曹洞宗所创办的佛教大学─驹泽大学之教授职。

在日本泽木兴道禅师是与当时的铃木大拙居士(1870~1966)齐名,但他茹素持戒,是有名的高僧,亦是有名的教授。第二年,泽木禅师在名古屋传戒,邀学生们去参加。在传戒会上,如学法师向泽木禅师表达出礼敬他为师的意愿,禅师很欣然的接受,为他举行了七天的得道式,赐他法号「道宗」,许他为佛门法器。

在校期间,泽木兴道禅师对如学法师十分照顾。寒暑假期间,如学法师若是没有回台湾,禅师就带他到各处参访。数年之后,如学在驹泽大学毕业,泽木禅师又介绍她到京都的「白毫女丛林」进修,那是一所比丘尼修行的道场,生活管理极为严格,学习比丘僧所不知道的法门。

如学法师除依泽木兴道禅师学习「只管打坐」,此法是打坐中观心变化,不作取舍,这是曹洞宗一向所遵循的禅法,泽木兴道禅师亦如是指导,现在人习称为「默照禅」。如学法师归国后亦以指导禅修为旨趣,故被台湾佛教界所推崇,并谥以「禅师」之美誉,还时与泽木兴道禅师之徒弟鎌田茂雄禅德有所交往探讨与学习

她在「白毫女丛林」住了一年多,这时她的学业已经完成,在女丛林时曾一度患病,思乡心切,乃向丛林住持请准,返回台湾。这一年是民国二十九年(一九四○年),如学法师年已二十八岁,她在日本留学,前后九年之久。她曾经说过:「日本佛教对台湾如果有影响,是透过留学生带回来的影响。」她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尤其是对于比丘尼众。

返台弘化 住持碧山岩

返台之初,在一同寺调养好了身体,未几应基隆月眉山灵泉寺住持德融老和尚的聘请,到灵泉寺「禅林」(即佛学院)担任教师。德融老法师(18841977)民国初年活跃于台湾佛教界之台籍僧人,光绪三十四年(1908),德融老法师曾随日本曹洞宗禅师大圆玄致东渡日本留学,为台僧留日之第一人。当时曹洞宗大本山特派遣大圆玄致禅师来台亲自莅临台北东和寺破土奠基,全部工程在一九一○年完工,做为曹洞宗大本山在台的布教基础处所。

当时在禅林受学的学僧年龄都较长,甚至于有些是如学法师的长辈或堂师兄弟。但由于如学法师博学多闻,讲授得法,大家都对她都十分敬重。如学法师并于授课之余,随一位到大陆住过的孙女士学习北京话,以便于将来弘法利生之需。

在灵泉寺任教两年,回到新竹青草湖一同寺后,阅读经典,同时进修汉文。如此到了民国三十三年(一九四四年),南投草屯的地方耆老李春盛先生,约请如学法师到草屯弘法。在草屯与南投之间的碧山岩,有一座碧山岩寺。这所寺院,早年是由福建渡海来台的三位法师所建,后来落入地方在家人手中管理。如学法师在草屯弘法时,李春盛老先生提到这件事,为如学法师的父亲张忠老先生知道了。张老先生认为,如学法师还没有一所自己能安住的寺院。所以张忠老先生拿出了一笔钱,自管理人手中把寺院买了过来,交由如学法师主持,这样南投碧山岩又恢复为出家人主持的佛门道场。

如学禅师主持碧山岩寺之年,正是日本发动太平洋侵略战争的末期,盟军飞机轰炸台湾,大家天天忙着躲警报,直到民国三十四年(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战败投降,中国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归回中国。如学法师在碧山岩惨淡经营,筚路蓝缕,把原来十分破落的碧山岩寺,整理成为一处清净的修行道场。十年之后(1956)后,碧山岩寺已有三十多位常住的比丘尼。台湾光复之初,社会经济萧条,生活十分艰难。碧山岩寺有六甲多果林,如学禅师带着弟子半耕半读,照应果林的工作,全由寺中常住担任,过着农禅合一的生活。

推展尼僧教育不遗余力

如学法师出家六十载,深知教育是佛教慧命所在,不但自己勤学不倦,更把佛教教育视为终身志业。除了承办佛学院之外,也洞见世学和学历为佛法不可或缺的方便,因此更首开先河,栽培出家徒众到一般的高初中和大专院校就读。如学法师也经常无私地资助教内所办的教育和文化事业。例如,以前文化大学的印度研究所、能仁高职、佛教百科全书等,都曾得到如学法师大笔的捐赠。当她知道美国夏威夷大学筹设佛学研究所时,更慨捐十万美金,准备做为将学金之用。可见在推展教育方面,不但不遗余力,尚且令人敬佩。

三十八年(1949)国民政府播迁台湾,大陆许多长老大德都跟着逃亡到台湾,如学禅师曾礼请印顺、演培、默如、续明诸法师,到碧山岩寺讲经,还请戒德法师在寺中教唱念。如学禅师感于常住教育的重要,也为常住弟子们请了汉文老师,教授他们四书、《古文观止》、《幼学琼林》一类的汉学书籍。后来又增加了英文老师、音乐老师,教授英文和音乐。

除了内部的栽培,如学法师也着重提升弟子们的学历。由于光复之初,一般人受教育的机会较少,学历普遍较低,来出家的也不例外。如学法师认为,出家人只有实在的学识却没有学历,仍然较难在社会上立足,于是就想办法争取让国小学历的弟子以比丘尼相去念补习班学校。佛学不够的就让她念佛学院。后来,印顺法师在新竹一同寺办女众佛学院,如学法师就派十位徒弟去修学。

如学法师如此大力培育弟子犹不为足,又将几位徒弟相继送往日本留学。如学法师说,当时恰好有一位王姓施主在做出口香蕉的生意,拥有自己的船,法师就与他商量,免费坐他的香蕉船送了两位弟子去日本念大学。如学法师在金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如此不遗余力的注重佛教人才的培养,正是在同样的愿力之下,才会有法光文化佛研所的创办。

1949年到1959年的十年中,是碧山岩寺欣欣向荣的一段时间。如学禅师为了提高弟子们的学力素质,商请他师父玄深上人,在新竹青草湖办了一所「新竹女众佛学院」,礼请印顺法师担任院长。禅师由碧山岩寺选派了十多名弟子,到女众佛学院深造。女众佛学院的创办人玄深上人,对印顺法师十分尊敬,并礼印老为师。这样如学禅师就成为印老的徒孙。在那段时间,他常到新竹去亲近印老,尝说:「印顺法师造福我们台湾佛教,台湾佛教以后会出人才,都是受到他的致荫。」。

道场兴学 创办法光佛研所

就在碧山岩寺欣欣向荣的时候,民国四十八年(1959)秋天,一场无情的「八七水灾」,一夜之间使碧山岩面目全非。原来那年八月上旬,连日豪雨,七日那天夜间,雨势益发猛烈,禅师带着三十多名女弟子躲在寺院内的晨光塔中,彻夜恭念观世音菩萨圣号。晨光塔是钢筋水泥的建筑,经得起山洪的冲击,得保无恙。而大殿、寮房等系砖石所建,却因后山山崩而全部倒塌了。第二天他们出塔一看,整个寺院变成断垣残壁,一片泥浆。而山下面,则是滚滚浊流,一片汪洋,许多村庄都淹没在大水中。雨过天晴,师徒在山上无处容身,亏得草屯街上的一位医师,是禅师的皈依弟子,让出了家中的别墅,请他们师徒暂时容身。

当时,台北的信众请禅师北上弘法,他考虑碧山岩寺一时难以恢复重建,决定在台北另建道场。在台北他首先兴建的道场,是位于光复北路的法光寺。禅师做事果断积极,法光寺民国四十八年(1959)冬季开工,民国五十年(1961)大殿落成,继续增加附属建筑,民国五十二年(1963)寺院规模麤具。这时又回过头来重建碧山岩寺,民国五十五年(1966)碧山岩寺重建完成,接着又在台北五股乡筹建智光禅寺。为了弘扬佛陀正法,他不辞辛劳,惨淡经营,开辟道场。

如学禅师一向具有兴办教育,提高比丘尼素质的理念。早在民国五十一年(1962),台北法光寺首期工程完成之际,他就在寺内开办了「法光佛学讲习班」,定期讲演佛学。同时在班中附设了「周末参禅会」,领导信众坐禅。此外,她体念到盲人求法的虔诚,又成立了「法眼佛学研习班」──简称法眼会,接引盲人学佛。这个法眼会,就是后来北投法眼寺的前身。

民国五十六年(1967),如学禅师又在法光寺设立了「英日语补习班」,为寺中常住及附近民众补习英日文。这时南投碧山岩寺重建完成,他在碧山岩寺创办了「南光女众佛学院」,按一般佛学院课程正规授课。

后来他又在五股乡兴建的智光禅寺中,附设了一所「如学幼儿园」。他为感念他的太师公觉力老和尚,他在最早出家之地的一同寺,设立了男众进修的「法云佛学社」,和女众进修的「女众研究院」。

民国六十七年(1978),如学禅师应美国信众之请,到美国弘法。洛杉矶市是华人最多的地方,当地信众向禅师请求,希望能有一所以闽南语弘法的道场,禅师遂有在洛杉矶建寺的计划。是年六月,他先购得一所独立院落的住宅,将客厅布置成佛堂,供附近信徒礼拜,同时向当地州政府申请立案。同年八月十四日获准。民国六十九年(1980)年底,禅师二度赴美,积极筹划建寺事宜,到了翌年春天,因缘具足,购置得旧教堂一所,将之改为佛寺。是年六月改装工程完成,命名为法光寺,并举行开光典礼。这在当地华侨界是一件大事,典礼之日,盛况一时。这一所法光寺,成为洛市华侨精神寄托的中心,禅师指派爱徒──禅光法师,长期驻锡洛杉矶法光寺,日后遂成为华人信徒的精神导师。

    美国法光寺座落于洛杉矶的Downey City,附近主要是住宅区。家家户户几乎都有草坪花圃,开满了大玫瑰花,后院种酪梨、香橙等水果。法光寺主体建筑造型独特雄伟壮观,是禅光师父亲手设计,就原来教堂基地全面改建的,最大特色是一切圆融没有棱角。中间是大雄宝殿,挑高十余米,金璧辉煌,清净庄严。两侧是药师殿、地藏殿、祖师殿,办公室和知客室。外有三处停车广场,和一长排附属建筑,包括后殿、法光女众佛学院和法光中文学校的教室、斋堂和香积厨。以及随处可见的林木和花圃,花团锦簇,万紫千红,使人心旷神怡。

到民国七十六年(1987),如学法师为筹办佛教高等教育,成立了「法光文教基金会」,为佛教高等学府做准备工作。继而于民国七十八年(1989),成立了「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聘请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恒清法师出任所长,让恒清法师全力发挥。

法光佛学研究所后来成绩斐然,固然是恒清法师能力卓越,但若没有如学禅师的全力支持,恒清法师也难以全力发挥,恒清法师在〈永远的追思──如学禅师〉一文中明白的道出:「您与我素昧平生,对于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才疏学浅的比丘尼,您居然委以重任,而且用人不疑。您从来不干涉教务和训导工作,祇作个幕后的无名英雄...师父,当去年有人因排斥佛学研究,以及不同意傅教授的观点,而对研究所和我个人大加挞伐时,您不但没有责怪我办学不力,招致批评,反而坚决的说-对每件事都可以有不同的意见,每个人的观点都应该受到尊重-您的见识,开明心态,恢宏胸襟,岂是那些偏执者望尘所可及的呢?」。

恒清法师,民国三十二年生(1943),台湾台南县人,东吴大学英文系毕业,毕业后任教于新营兴国中学,三年后(1970)放下教鞭前往美国 罗得岛(Rhode Island)州立大学进修,取得教育硕士学位。民国六十四年(1975),依止于美国旧金山万佛城宣化法师座下,剃度出家,翌年(1976)受具足戒。其后(1979),进入威斯康辛(Wisconsin)大学就读,开始研究佛学。民国七十三年(1984),以《永明延寿禅师禅净思想的融合》一文取得博士资格,成为台湾第一位获得「留美佛学博士头衔的比丘尼。

恒清法师出家前(1972)曾于东吴大学英文系担任讲师之职,后留美取得博士学位返台(1984),已现出家相,受聘于台湾大学哲学系(1985),分别开授如来藏思想、隋唐佛教、佛学研究资料与方法及梵文等课程,也是国内第一位执教于国立大学的比丘尼。民国七十八年-民国八十二年(1989~ 1993),更受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创办人如学法师赏识,敦聘为该所所长,栽培出多位教界的菁英。

民国七十九年(1990)如学法师设立「法光留学奖学金」,资助在国外攻读硕士、博士的留学生,避免因昂贵学费而辍学,并协助海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年,如学法师虽卧病缠榻,但仍积极的为法光佛研所的永续经营而努力,最后策划兴建「法光宝塔」于五股,供作日后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办学的经费。

法光佛学研究所至民国九十一年,已招收有十三届正读生与选读生。法光的教学成绩优良,学生大都已养成佛教研究语言(梵、藏、巴、英、日、汉)之运用能力,日益熟练于佛教文献学与哲学之研究,且多已有学术论文发表。

民国八十年(1991),如学禅师已年近八十,是年年底,以年迈体弱,旧病复发,住院治疗未见好转,延至八十一年(1992)元月三十日安详往生。世寿八十岁,僧腊六十年,戒腊五十七夏。荼毗之后,舍利迭迭,于是年五月二十八日,安奉于五股「法光宝塔」内。

【萧金松大德接任法光佛学文化研究所】

萧金松老师从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开始,就一直在法光佛学文化研究所任课,时间超越十二年之久,在前所长恒清法师卸任之后,董事长禅光法师自己接任,后來有王开府教授、许明银教授等人接长,都做得很好。

萧金松舅授于政治大学退休后,本想过着修行人的禅修生活,到处參访学佛,但事与愿违,又被董事长禅光法师邀请主持所务,以便她可以在美国法光女众佛学院专心办学。萧金松所长受任命后,正为法光佛学文化研究所的宏图大展而努力以赴地规划着。教育是发展的基石,有人才纔能谈发展,世间法如此,佛教界事务亦不例外。如学法师的精神正影响着法光佛学文化研究所往前更迈进,僧俗二众大家应给与肯定与支持。

《如学禅师大事记》

源自台湾佛教数字博物馆-佛教人物《如学禅师大事记》

《如学禅师大事记》

民国2

二月十七日,如学禅师诞生于新竹张氏名门,父张忠,系当地名医,俗名张恿月,上有三兄,下有五弟,乃张家唯一掌上明珠。

民国 8

如学禅师进入新竹女子国民学校就读。

民国14

自公学校毕业,考进新竹高等女学校就读。高女时代,即善解佛法,喜阅经书。

民国19

新竹高等女学校毕业。

民国21

依止新竹壹同寺玄深禅师剃染,成为曹洞宗开台第一代祖师觉力禅师派下第五代传灯法脉,号如学,字道宗。自是如学尼师夙夜佛道精进,开启其六十年如一日的普度圣迹。

民国21

鉴于社会文明日新月异,为满足当时台湾社会人士对佛法之殷切需求,如学尼师认为应加强自己对佛学之充实,故决意东渡日本,深造佛学。甫至日本,先就读于名古屋女学林。

民国25

再赴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所创办的东京驹泽大学佛教科深造佛学。于此时,亲近日本曹洞宗泽木兴道禅师修习禅法。如学尼师当时甚获泽木兴道禅师赏识与器重。

民国27

经由泽木兴道禅师介绍,至京都白毫女丛林修行。

民国28

参加泽木兴道禅师于名古屋的一宫传戒及七日的得道式,法名「道宗」。

民国29

自驹泽大学佛教科毕业,随及返台,加入弘法行列。

民国29

学成返台,应基隆月眉山灵泉寺住持德融老和尚之请,赴该寺所设佛学院任教,讲授佛法。当时听讲学生多半是如学法师之长辈或其堂师兄弟。

民国33

晋山常住碧山岩。碧山岩寺原为三位福建渡台僧人所创建,后曾由在家人管理,由于如学法师的父亲认为大师若没有一个固定道场,则无法学以致用,因此出资买下该寺。

民国30年代末至40年代

碧山岩似已有三十多位比丘尼,如学法师认为出家众若学识浅薄,无以度众,遂排除万难理请汉文、英文、音乐....等多位老师至寺授课。另大陆来台法师诸如印顺、演培、续明、默如等老法师均曾至该寺讲经说法,戒德老法师亦曾至该寺教唱念,仁俊法师更长期于碧山岩寺闭关讲学。 如学法师鼓励寺众出外求学,增长社会知识,方便度众。

民国48

适逢「八七水灾」肆虐,冲毁碧山岩寺殿宇。如学法师与寺众卅人,避灾于草屯郑高明大夫别墅,居住六个月余。

民国49

应台北信众之恳请,北上创建法光寺。

民国50

法光寺大雄宝殿落成。

民国51

于法光寺开设「法光佛学讲习班」,并附设定其佛学讲座及「周末参禅会」。此外,大师体念盲人求法之之虔诚,指示成立「法眼佛学研习会」(简称法眼会),轮派寺众讲经、教唱梵呗。此即北投「法眼寺」之前身,今「法眼寺」由禅铭法师负责领导。

民国52

重建南投碧山岩寺。

民国56

于台北法光寺增设免费「法光英日语补习班」。

民国57

台北五股陈子居士恳请大师住持其原四合院古厝,大师感其诚意,遂于八月晋山,命名为「智光禅寺」,并着手购地改建。

民国58

如学法师获颁台北市政府的「推行社会教育成绩优良奖」。同年,于碧山岩寺创办「南光女众佛学院」。

民国63

傅碧山岩寺于甫自日本学成归国的禅海法师。

民国67

应美国信众之请,至美弘法,盖因美国信众向大师陈述,希望能有以闽南语弘法只法师常住美国,大师遂于美国落杉矶筹建「法光寺」。

民国69

「法光英日语补习班」办学绩效优良,大师再获台北市政府表扬。

民国70

于台北法光寺成立「法光寺派下旃檀林师子会」,聚会大师派下弟子所属寺院及各分支寺院,从事培植僧才、宣扬教义之续佛慧命志业。
美国法光寺佛像开光。

民国73

五股智光禅寺举行落成典礼,并传授在家菩萨戒。

民国74

于五股智光禅寺兴建「如学幼儿园」。

民国75

于五股智光禅寺兴建「灵光宝塔」。

民国78

设立「财团法人法光文教基金会」。同年,为造就佛学专才,以便在佛教思想及精神上发挥引导的功能,并欲培训佛学院及佛教大学之师资,训练佛教事样知专才,遂创办「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礼请印顺长老任导师,并礼聘威斯康辛大学佛学博士恒清法师任所长,广邀国内外知名佛教学者任教。

民国79

设立「法光留学奖学金」,资助于国外攻读硕士、博士之留学生,免因昂贵学费而辍学,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同年,兴建「法光宝塔」于五股,供作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办学之经费。

民国80

12月中旬,大师因年迈体弱,旧及复发。经住院治疗亦不见好转。

民国81

元月27日,大师自知时之将至,遂要求退院返回法光寺。
元月29日,大师进入昏睡中。
元月30日,午时十二点卅分,大师已无脉搏心跳,忽尔回光返照。令禅海法师召集全体缁素弟子一一道别,并嘱弟子常行佛道精进不懈。
元月30日未时初,上人慈听传灯弟子禅海、禅得、禅光暨众分灯弟子与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恒清之送终供誓「愿承师志,以心传心,默照心印,续明法光」后,于悲戚、庄严之佛号声中安祥舍报示寂。大师世寿八十春,僧腊六十夏,戒腊五十七秋。

       *** 


[ 僧俗篇 ]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