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辞库--僧俗篇
      出家众--汉传


 

释万行法师与莲花生大士动功

广东省翁源县东华寺 住持 

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502),印度智药三藏禅师航海抵粤至翁邑(今翁源),创灵鹫寺。唐龙朔元年(661),六祖惠能于黄梅受衣钵,南归经此寺而隐修,改灵鹫寺为东华禅寺,后去宝林。翁邑自此有传:先有东华后有南华,东华证道南华弘法。唐宋鼎盛,毁于明清。公元一九九七年沙门万行法师乘愿再来,入此山掩关潜修三年,感天地之恩泽,会阴阳之和谐,证佛性之本源,如是出关,复建东华。师手执刀斧,开山辟石,斩荆修路,昔杳无人迹处,丁亥(2007)仲秋,宝刹重现,菩提苍翠,绿树掩映,僧信云集。师继祖师之禅:农禅并重,堂上坐禅,堂下禅做,不做不食;立东华之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

 

释万行比丘约生于1971年,十八岁出家于厦门市南普陀寺,廿一岁经福建省佛教协会批准受戒于莆田市梅峰寺,廿二岁毕业于闽南佛学院,同年首次闭关于漳州市绝尘洞,为期两年;廿四岁第二次闭关于喜马拉雅山为期两年。期间奇遇圣人——拉蒙上师,并得到莲花生上师法脉的真传。经拉蒙上师半年的身传口授,证得六根关闭、日如中秋,终日深入三摩地之中:下无大地上无天,水无波浪火无烟;耳听尘事心不动,眼观行色内无摇。真正体验了何为明心见性,何为实相无相。当时拉蒙上师便给予印证:「你可以断奶了!」但万行上师自知未悟真实,所以于廿七岁第三次闭关于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东华山三圣洞为期三年。当那个浩瀚的、终极的未知被彻底打开时,整个身心当下豁然顿破,他超越了空有、超越了三界、重返了人间。

 

广东韶关 东华寺 住持方丈   万行比丘

我于喜马拉雅山学得藏传「莲花生大士动功」,此功法是莲花生大士传给某某喇嘛,再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现在我传授给大家,此七节动功,其中第三节「河住江翻」的主要作用就是开通你的尾巴骨的。尾闾这一关是非常难过的,一旦把尾巴骨打通了以后,能量就会顺着后脊梁往上升。「河住江翻」就是为了不让能量从前面漏掉,而是让它从前面转到后面来。

「河住」,河里面的水停止了,不再流了。「江翻」,大江大海里的水多多啊!再多的水它也能够从下边翻到上边来。前面这条河流永远停止了,不再漏掉了,全部到后面,翻上来了。河住江翻的实际意义就是这样!「河住江翻水倒流」,逆流者为圣人,顺流者为凡夫。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修完的话,充其量也只是修完了四禅八定,何况我们连这个基础都很难修完。

你们在座的不是有人练过「女神功」吗?为什么练女神功的人,吸一口气憋在丹田,他眼前会放光呢?

实际上他也是由鼻子深吸一口气憋在丹田,往下一压,后面的气就上来,跑到眉间,眉间就开始放光。

有的是吸一口气,一压,直接进入中脉,又冲到眉间,冲到头顶上,他也放光。它只是利用后天的呼吸之气,把先天之元气带动、点燃,真正放光的不是后天的呼吸之气,而是先天原有的元气。

气功里为什么那么注重「采气」,注重「吐故纳新」呢?都是为了起一个火柴点燃的作用,它是「道」的一个最初的阶段。「光」,它也不是道,只是一个入道的标志。

如果七节动功大家好好练的话,你这三条脉,一年的时间就修完了,就畅通了。即便是你不信仰宗教,你练这七节动功,也会起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祛病健身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是修道,用来提高你的能量轻而易举!

为什么一棵树会枯萎呢?就是因为能量不往上输送了。一个人为什么枯萎了呢?也是能量不往上输送了。如果能量很充沛,一直持续不断地往上输送的话,人的身体就不容易枯萎,树木也不容易枯萎。

在这里再讲一下,为什么我们佛门里非常注重吉祥卧。因为吉祥卧的时候会把这个管道口——三江口的地方折迭起来堵塞,能量很容易从这个尾巴骨升到你的后脊梁背,甚至还会从中脉往上升。

如果你不是采用吉祥卧的话,能量就不会往上升,中间也不容易上来、后面也不容易上来,而是停留在下部,很容易就从下面漏掉了。所以吉祥卧,就是把「三江口」的出水管给折迭起来,堵塞了。

尤其是男同志在这方面很明显,你如果是不想遗精的话,惟一的办法就是采用吉祥卧!但是你的能量充足到一定程度,还没有化掉的话,这个办法也不是很管用。你必须要把冰化成水、水变成气,把它从上面散发掉。否则的话,它肯定从它后天的通道出去。

真正先天的通路是从上面出去,所以当一个人上面打开了以后,他吸收能量就不仅仅是从食物中摄取了,他从上面就可以吸收进来,从头上进去。动功的第一节「观音请圣「的动作,就是为了起到这个作用。

当能量充足了以后,又关闭不掉下面,那么「仙鹤展翅」就是为了让进入体内的能量达到阴阳平衡,首先关闭下面。但是一旦能量充足了以后,它还是会从下面后天的管道出去,那么就必须采用「河住江翻」!

「河住江翻」能量足了,阴阳还是不会协调。左右不平衡、不协调,因此就采用「乾坤旋转「和「犀牛望月」。让左边的能量到右边,右边的能量到左边,互相交合。交合了以后,阴阳均衡了,就开始在身体里面盘旋。盘旋到一定程度,就开始一级一级往上走了。就像一个瓶子里的水,30毫升、40毫升、50毫升…,满了以后,瓶口就会打开,水就会出去。

可是在逐渐满的过程中,有的地方还有空隙,就像注射器吸了药以后,里面还有气泡。在注射以前,必须要把气泡排出去。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空气进入血管是很危险的。打吊针也要把管里的气排干净,否则的话,空气进入体内,随着血液循环,栓塞了某个部位,就会出现问题。所以不管是肌肉注射,还是静脉注射,都要把空气给排出去。

动功的「荷花摇摆」和那个「立地冲天」,摇摇摆摆、「呼、呼…」就是要把气给排出去。既古老又科学!可是你们根本不知道它的作用是什么,要你们练,有的人就是不练,比打他还要难受!就像有的父母要小孩儿读书,打死也不读,「我干什么给你读书?就是不读!」

「立地冲天」,脚跟要往下跺,跺的同时要呼气,必需要配合呼吸才有用。即使我今天讲给你们听,你们也感受不到,因此你们还不会深信不疑,只是若信若疑。因为你没有感受到,怎么会深信无疑呢?除非你切身感受到了以后,才会深信无疑!

台湾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__rdZpWJDo

大陆tudou─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zI-1hgQJzx0/

大陆youku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zMDY3NjU2.html

 

莲花生大士动功介绍

第一节 观音请圣

站姿:标准站法是:两脚并拢。如站不稳可稍分开。实在站不稳者,可采用前八(寸)后二(寸)的站姿。

动作:伸开双臂(不要太直)往后弯腰,同时吸气。接着双手伸开(不要太展)观想两只手一下子抓住了两边的天边(宇宙的边缘)→在对准眉间的地方合掌(千万别拉直),观想把宇宙合成一个能量球。→压下巴→冲掌,把能量球举向头顶。(全身呈一条垂直地面的直线,拉得直直的)将气憋得满满的。接着两手掌稍打开,将能量球灌入头顶。(同时观想,身体是个瓶子,能量一下子灌满了。)手掌从头顶到脸前再到胸部,依次慢慢开大,到丹田时完全打开,同时将气呼出。

要点:1、一定要观想。2、手、臂都不要伸得太直。3、下巴一定要压到位。锻炼部位:腰椎关节后弯曲的功能,补充体内能量。

注:如做对了,最明显的反应是手发热,因为手一伸出去就会感觉到沉甸甸的,接受到了宇宙的能量。(做这一节下颏一定要收回来,压住喉咙。目的就是为了使气血畅通,脑部供血充足。生理解决不了,心理就没办法解决。

佛祖讲:「降伏其心」,「身」都降伏不了,怎么能够降伏「心」呢?它是补充人体的能量,这个动作首先牵动了任、督二脉,肾水上升。)

 

第二节 仙鹤展翅

站姿:同上节。动作:以肩带臂,以臂带手,两臂提起的同时,吸气、提脚跟。气吸满,沉入丹田,意念放在「翅」尖上。憋气35秒钟。双臂慢慢落下,同时呼气、落脚跟。要点:吸气一定沉入丹田,双臂落下后,气一定要呼尽。(做这一节就已经带动了中脉,它是让中脉往上升,而且让手臂的大动脉像仙鹤翅膀一样,把下边的力量往上拉.)

锻炼部位:肩关节以及肘、腕关节、提升中气。

注:做多了会捕捉到里边的力量。

 

第三节 河住江翻

站姿:两腿分开等肩宽(或稍宽于肩)。动作:两臂上举(整个身段呈×形),顺势往后弯腰,同时吸气。吸满后,猛向前弯腰,顺势将两臂从两腿间,对着尾闾穴,向后甩下,同时呼气。要点:力量从头降到脚,脚像扎了根一样,站得稳稳的!气要吸满。从上到下靠甩动的力量,靠腰的力量甩动,开通任督二脉。锻炼部位:背部、腹部(可治背痛、腹部脂肪堆积),易使腰部气血畅通。(做这一节完全是促使心火下降、肾水上升的。它是转动的,后边上升、前边下降。)

 

第四节 乾坤旋转

站姿:同上节。动作:双手五指交叉,两臂伸直从左举,转腰,同时吸气,(左起—头顶—在右侧压下)手掌从体侧压下,同时呼气。手掌落在脚外侧的地上。

要点:1、手臂从左(右)举上头顶,向右(左)压下时,均随腰部转动,臂不主动转。2、臂始终伸直不弯。锻炼:具有舒肝健肾的功能。(做这一节是使上面几节提升起来的能量平均、阴阳平衡,使左边的力量和右边的力量平衡协调、融合在一起。)

 

第五节 犀牛望月

站姿:同上节。动作:双手自然下垂,左手向上举起(手勿太展,臂勿太直),同时吸气,观想已接住了宇宙的力量,接着向右侧压下,同时呼气。左手指尖朝后,落在右脚的内侧,右手自然伸上来,眼睛望着右手指向的天空。右手下来时,向左重复以上左手的动作。

要点:臂不能太直,基本呈圆形,两腿如柱子(不弯曲)。锻炼部位:与其它几节(一、三、四节)共同起到转动、锻炼颈部的作用。

注:里边的玄机,有很大的力量。大家都见过庙里塑的四大天王,抓住小鬼压在脚下。实际上是把左边的力量拿过来,放在右边;把右边的力量拿过来,放在左边,含有平衡之意。(做这一节还是为了补充前面四个动作的能量,让肾、肝、肺进一步畅通。)

 

第六节 荷花摇摆

站姿:同第一节。不要挺腹。手臂自然下垂。动作:顺时针(吸收能量)转动腰骶部15次,然后逆时针(释放能量)转动10次(亦可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增减)。自然呼吸。肩部尽量不动。

要点:从左(右)—前—右(左)—后,转动达极度。注:开始做时转动幅度要大,以后里边的力量发动了,幅度可小些。(做这一节同样还是补充身体能量的。因为通过前面的五个动作,身体里的能量已经满了,所以就像往袋子里装米一样,再摇摇、晃晃,又可以再往里装点儿!)

 

第七节 立地冲天

站姿:同上节。动作:端肩,同时吸气,提脚跟。双手呈空心拳,感觉像朝后兜了个苹果一样。臂向下伸直。憋气35秒后,落脚跟(要掷地有声),同时呼气、双手丢下。

要点:整个身体垂直,肩耸得越高越好。注:肩部气机的转动是从背后上、前面下,循环状。(做这一节就是水从里面冲出来的时候,让荷花一下子打开了!)

注意事项:吸气用鼻,一定要吸满,呼气用口,不是「扑」出去,而是呼出去,一定要呼尽。七个动作,膝关节均不弯曲。

 

注:本功由万行上师示范,如果是在家众不论信佛不信佛可以锻炼身体之用。如果是修行之用,切不可执着神通,而且一定严持戒律,此法可以提升自身能量,打通自身中脉,开启智能,至少可以打开眼根异常功能,使修行有一个新的起点。

*** 


[ 僧俗篇 ]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