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尔辞库--僧俗篇
      出家众--藏传


晋美彭措法王

法王生于公元1933年,藏历一月初三吉祥日,和普通的学龄前儿童一样,到了6岁法王开始学习文字,拼读时不能如意,后来回家途中缘遇《文殊语狮子修法》,以前世修持因缘,而得悟拼读,并领悟了一切经典注疏大致内容。9岁时父亲不幸离开了人世,致使家境每况愈下,日趋贫寒。因生活窘迫,衣服破烂不堪,经常受人欺凌。

十五岁时因诚祈全知麦彭仁波切,生起大圆满殊胜觉悟,证悟了光明大圆满真实义,得到高尚成就。十六岁时不经思考便写了大圆满的讲义,如今收在其著作集中。其著作是经过祈祷上师本尊和入定后,所写义理由心中顿时全部显现。)十八岁,法王到石渠江玛大学校(江玛寺)。六年中,依止大成就者土单曲彭吉祥贤(并成为其上首弟子)以及拉竹仁波切等众多上师,学习共同学问、显密经论,特别是接受了很多大圆满的灌顶和论著及讲义的传承。

二十二岁时受比丘戒,严持戒律,成为众多持律者之上首。修习无上金刚乘大法,成就生圆次第之证果迹象多达无数。现在常住五明的几千眷属(弟子)都是清净持戒的出家人,在家弟子也都守持五戒等。二十四岁起,除转法轮外,常闭关静修生圆次第和光明大圆满。并念诵近十亿本尊心咒。

二十六岁(1959)后的二十多年间,藏地佛道遭受破坏,法王仍不断地在寂静处为有缘弟子转法轮,慈悲度生。每逢有人强迫法王诽谤三宝、斗争自己的上师和道友时,便显现满脸肿胀令人望而生畏的病相,而他自身却毫无痛苦之感,因此法王从未造过诽谤三宝之罪。

四十七岁(1980),法王重新开光沐浴了圣地喇荣沟,创立了五明佛学院。从此法王如意宝宏伟而广大无边的弘法利生事业越来越增上。在五明,修建了数座大经堂和无量殿(大幻化网坛城)等殿塔,僧众们互助建成了数千间僧房,建立了藏族居士林。

五十四岁(1987),法王率领一万余僧俗朝礼五台山。大白塔数度放光,于善财洞亲见文殊菩萨,当下于心中显现了《上师亲见文殊之金刚歌》,而在极短时间内速作成文。舍利塔前,法王领万余僧俗至诚同发普贤行愿,此时文殊菩萨在空中显现身像,异常庄严。同时空中现出各种咒语、各色光圈、彩色祥云等等瑞相。大众亲眼目睹了这些奇景,叹为观止。

五十五岁(1988),法王赴京为佛牙舍利塔开光。于塔前齐发广大誓愿,并共同视察了北京所有寺院。札什伦布寺灵塔(以前世班禅之塔)“札什南捷”的开光,同时法王应邀到桑耶寺(莲师主持修建开光)和竹公寺等寺院传法。班禅大师入灭后,法王亲自为其纪念塔开光。

五十七岁(1990),法王赴印度传法。率堪布活佛数人先抵尼泊尔,朝礼了著名的圣者香根之塔、夏荣卡学儿大塔、啊思绕山洞等圣迹。

法王自出家起,从未间断过转法轮。法王除在本院为常住之四众弟子灌顶传法外,每年皆在本院或应邀去各县主持大法会广度众生,还往藏区各地修建及整顿了多所大寺院和讲修大学校,先后应邀到多康下区的100多座宁玛、格鲁、萨迦、噶举等教派的寺院广转法轮。法王重新修建许多寺院和讲修学校、金刚法会等,整顿佛教,使一切有缘僧众持清净戒和精进闻思修行,对佛法事业做出了极大贡献。法王关怀汉地和国外弟子,摄受(灌顶传法授戒)弟子已达数百万人。

***

 


[ 僧俗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