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诵尊胜咒与宝箧印咒经之疑问!


九十二参问:

Dear Venerable Bhante,

阿弥陀佛 !

弟子在读诵《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时,有下列问题 :

.....(天帝释)执持花香往逝多林。诣世尊所恭敬供养。顶礼双足遶七匝....

 ....若佛世尊说过去事光从背入。若说未来事光从胸入。若说地狱事光从足下入。若说傍生事光从足跟入。若说饿鬼事光从足指入。若说人事光从膝入。若说力轮王事光从左手掌入。若说转轮王事光从右手掌入。若说天事光从脐入。若说声闻事光从口入。若说独觉事光从眉间入。若说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事光从顶入。

是时光明还至佛所。遶佛三匝从佛口入。尔时世尊告帝释曰。天帝有陀罗尼。名为如来佛顶尊胜。....

 ....尔时琰摩法王于夜初分来诣佛所。以种种妙衣种种华香。涂香末香栴檀沈水。恭敬供养遶佛七匝

....尔时护世四大天王遶佛三匝在一面立。白佛言世尊。

问题1 : 依经文 --请问此处所指"光明"为何 ?

问题2 : 依经文--遶佛三匝从佛口入...请问此处所指光从佛口入,与上段叙述是否有关 ? 或者,此部经典是因"声闻"说法吗 ?

问题3 :  在很多经文中,我们常可看到遶佛典故, 请问遶佛三匝或七匝有特别的意义或功用行吗 ? 三匝
 
 又作三。指右旋三周。乃敬礼之一种,源自印度仪式。即对尊者或佛塔,向右旋绕三周,以表仰望之诚。有绕一周,复绕三周者;或因宿愿、别请,而随顶礼者之意数绕之。

 另外,《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

..........若复有人为种善根随分造塔。或泥或[*]随力所办。大如庵罗高四指许。书写神咒安置其中。持以香华礼拜供养。以其咒力及信心故。.............

问题4: 请问"庵罗"所指为何 ? 与大智度论 : 「菩萨发大心、鱼子、庵罗华,三事因时多,成果时甚少。」的庵罗是一样的吗 ?  是指芒果树吗 ? 为何以芒果树高四指许为譬喻?  (amra : 芒果   ambara : 天空)

网络上信息: 《本草纲目》 [明·万历六年] 李时珍(公元1578) :(宋《开宝》)【释名】庵摩罗迦果(出佛书)、香盖。时珍曰庵罗,梵音二合者也。庵摩罗,梵音三合者也。华言清净是也。【集解】志曰庵罗果,树生,若林檎而极大。

庵罗林 : 梵名 Āmrāaka-vana,巴利名 Ambāa-vana, Ambāaka-vana。乃古印度一林地。庵罗树为芒果树之一种,林内因此种树多而得名。据法句经注(巴 Dhammapada-aṭṭhakathā)记述,距舍卫城(巴Sāvatthī)三十由旬处有摩师山城(巴 Macchikāsaṇḍa),其中有质多长者(巴 Citta)闻五比丘之一摩诃男(巴 Mahānāma)说法而得预流果,故布施庵罗林为精舍。

 以上尚请Bhante开示 (不急 ! 请有空再回即可)

 Rgds

 弟子XX合十拜上.

                                                                  

答:

朱大德:

阿弥陀佛!前几日mail收到,还是早点来回您的问题,不然老是挂碍于心。

1.     您的第一问题,依经文---请问此处所指"光明"为何? 光明就是亮光,您不会想象是何景象?佛能发百宝光明,交错时亦不受阻碍,可以尽虚空、遍法界。佛在世时,要发何光,要被谁看到,谁就能看到。此处发光是与会者都能看到的。

2.     依经文--遶佛三匝从佛口入...请问此处所指光从佛口入,与上段叙述是否有关 ? 或者,此部经典是因"声闻"说法吗 ? 不是的,因帝释天主提问,说有关于善住天子之事,善住天子听法后会悟到声闻的境界,所以佛先发光后从口入,已先示其结果。

3.     在很多经文中,我们常可看到遶佛典故,请问遶佛三匝或七匝有特别的意义或功用行吗 ?  绕佛三匝、七匝等是古印度对于尊敬者之意,应无特殊义理,若是有也仅代表人的恭敬心而绕七匝,一般礼节则是三匝。又如词典说明:遶佛─为佛教礼仪之一。即围着佛右遶(即顺时针方向行走)一圈、三圈,或百千圈,表示恭敬仰慕之意。又作旋遶、绕佛、行道。原为古代印度礼节之一,佛陀住世时即保留此仪礼,后更应用于修持上,或法会行道中。遶佛之次数不定,或仅一匝,或三匝、七匝,或百千匝、无数匝不等,其数随礼者之意而定。庵罗

4.     问题4: 请问"庵罗"所指为何 ? 与大智度论 : 「菩萨发大心、鱼子、庵罗华,三事因时多,成果时甚少。」的庵罗是一样的吗?是指芒果树吗 ?为何以芒果树高四指许为譬喻 ?  是一样的,庵罗树于热带地区是众人易知的树,因其可长成很高大,有被称为树王,所以此经中,世尊称就是您用四指许庵罗径等来刻咒语,把咒经等放入此塔,功德如经说。又庵罗因其果皮青,生熟不易知,被世尊常拿来作譬喻,说不要对人下定论,所以经里世尊说,如沙门四种,好恶难明,如庵罗生熟难知。或有比丘,威仪庠序,徐行谛视,而内具足贪欲恚痴破戒非法,如庵罗外熟内生。或有比丘,外行麤,不顺仪式,而内具足沙门德行禅定智慧,如庵罗内熟外生。或有比丘,威仪麤穬,破戒造恶,内亦具有贪欲恚痴悭贪嫉,如庵罗内外俱生。或有比丘,威仪庠审,持戒自守,而内具足沙门德行戒定慧解,如庵罗内外俱熟。彼乞食比丘,内外具足,亦复如是,德行满故,人所宗敬。谢谢您在百忙中还会提问问题。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