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悉昙第三句转第三转声i与ya遍口音之读法?


七十八参问:

善祥师父!

阿弥陀佛  师父辛苦了  最近弟子看了法尔网站学习悉昙的影片教学  深觉师父为发扬悉昙的大智慧与用心  师父讲解得很清楚  弟子到目前为止  除了对悉昙发展的年代历史与字体演变较没兴趣  其他的都有兴趣  弟子也都听得大部分都明白。有个发音的问题要请教师父  第三句门6a字门(6的下方有一黑点发音位置在正上颚的弹舌音还有遍口音的=a(=的下方有一黑点发音位置也在正上颚)。 当这两种加上除了a之外的元音  (例如 6 i = 6 a+ i  6下方有黑点或=i = =a +i =的下方有黑点这时是否先要把舌尖顶着正上颚弹舌发6的音  再从软颚发i的音。

还有弟子发现在两个悉昙轮略图抄五音轮次表里  遍口音的 ya 颜色不同  在悉昙字母发音及笔顺教学里SA000 悉昙Siddham 字母读音简介部分的图表里的 ya 是红色的而于悉昙声明学发音法里的 SP016 悉昙 Siddham 字母正确书写及读音方法概述 03-2里的图表所列出的 ya是绿色的。

烦请师父在百忙中为学生作答  也敬祝师父身体健康

                                         弟子成叩首顶礼

 

师答:                                                                      

吴大德:

阿弥陀佛!2011930MAIL收悉,因空不出时间来回您的MAIL,延至现在才来谈谈您的问题。

1.     第三句门6a字门(6的下方有一黑点发音位置在正上颚的弹舌音还有遍口音的=a ( = 的下方有一黑点发音位置也在正上颚 ) 当这两种加上除了 a 之外的元音  (例如 6i = 6 a+ 6 下方有黑点或 =i = =a+i=的下方有黑点 这时是否先要把舌尖顶着正上颚弹舌发6的音  再从软颚发i的音。若是您要发古老悉昙音就是要这样发音,惟现在人不学悉昙,可能就不知此种概念。所以在您选择决定后执一而念,久而久之,就成习惯,这样念音也会成柔和,最后导致心性亦是柔和也。

2.     还有弟子发现在两个悉昙轮略图抄五音轮次表里  遍口音的 ya 颜色不同  在悉昙字母发音及笔顺教学里SA000 悉昙Siddham 字母读音简介部分的图表里的 ya是红色的而于悉昙声明学发音法里的SP016 悉昙Siddham 字母正确书写及读音方法概述 03-2里的图表所列出的 ya 是绿色的。Ya音本是遍口音,所有遍口音尾音都要转入男声 a 韵结尾。但是当碰到前一音或后一音有女声音时,可能ya 就会转成中音(绿色),如 ra-i-ya,此时 ya韵母不可能回转到低沉 a 男声韵母声;或前一音是女声音,加上 ya时,会将前一字韵母尾先加 i,然后再发 ya音,如此可能就要转念成女生音,如标示红色字音,如 tha-i-ya,这时 ya 亦不能回到 a男声韵母之低沉声结尾,可能就会读成红色之女声音。所以悉昙读诵要能随心所欲,依前后字母而变化读音,故不要执取一相,说这样就是这样,那样就是那样。

要习惯于悉昙读音正确,就要每天执同一咒语一遍,或是两三个咒语都能读一遍,这样久而久之,就能自在地发出高低转折正确的悉昙音。谢谢您的MAIL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