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秽迹金刚咒「吻汁吻」之「吻」是否为水大vam?


六十八参问:

祥 师父 您好 盼解答

师傅在法尔中心上传的秽迹金刚咒,学生非常的喜欢并且已经受持,学生是皈依弟子.以前曾去四川广悟师傅那得到该法的灌顶于学习,蒙得恩师授学根本手印。因空余时间,本人比较喜欢钻研梵音。故在此想请教下师傅,汉传的秽迹金刚咒中,有句是吻之吻,法尔中心的念法是bunjibun,而学生查看秽迹金刚的经典,秽迹金刚经文中讲述真言增益功能时说,能使枯树木生枝,枯泉井出水,枯山地生草木,吻字是否该对应梵文中的vam字呢?vam字为水大种子字,可摄持龙王。盼望师傅回答。
         
另,师傅您最近写的《学习咒语当知其字真实义》,故本人想恳求师傅开示秽迹金刚神咒的密义。台湾果滨居士翻译的秽迹金刚咒的大概密义为皈敬   1怖畏愤怒(上师)2大智者大执权能者//秘密 3安住 宝珠/真如本性 4摄伏妄意者,皈敬 5 结髻苦行者 6 秽迹上师  7 降伏 8 摧破  再摧破  9 吉祥圆满。

以上盼望师傅的解答,桂林三宝弟子慧禅顶礼

 

师答:                                                                      

慧禅大德:

阿弥陀佛!2010117mail收悉,您所提意见难有可能,若是vam的字音,是很通常的汉译字「鎫va3,若是用此字尾音是第五句门空音m,而va3后接字要第五句门,但此后接字是第二句门ja,故是不可能的连结,不管经文中提到能使枯木再生的功德相,但不会是用此字来表达。现在仔细说明如下其可能的发音:秽迹金刚咒语中,有关于汁吻之译音,本是见人见智的,但懂得悉昙读音原则,即知连接前后之字义理,这又是不容挑战的。吻汁吻其原汉译档附于后,不是吻之吻,是吻汁吻,当然之音本与约略相同。要探讨汉译音字,也要兼顾到梵文有无此种之字词,不是音对了就好,若要弘扬的咒,更要负责任地来考证。现在来讨论如下:

第一个问题:汉传的秽迹金刚咒中,有句是吻之吻,法尔中心的念法是bunjibun,而学生查看秽迹金刚的经典,秽迹金刚经文中讲述真言增益功能时说,能使枯树木生枝,枯泉井出水,枯山地生草木,吻字是否该对应梵文中的vam字呢?vam字为水大种子字,可摄持龙王。盼望师傅回答。

第一字 汉译音有─尾頴切、微引切、武粉反、无粉反、文粉反、闻粉反:ve{vunvonvon/。也有尾一切、微一反:v`ivi。也有说等于vut。到底要选哪个字音,看这些广韵等都用v之声母,但vb本都是唇内音,古今字典两者亦都是相通的,前者是九遍口音,后者是五句门第五句唇内音,到底用要vb,这要看后面的连接字音声来决定。

要决定之字是何句门之音,要依广韵来看,此字尾音都带有舌内音,也就是n结尾的鼻音。若观古官话河洛音相近的厦门音,其发音为bun。用此字较合理,因是后接字是第二句门ji─等于ja+i。一般言ja是男声音,所以前一字母要加麁显音,故bunn是舌内音之麁显大空音,如此即合乎悉昙读音原则。bun者有基础、根底、本质之意。此处亦指恶劣的本质、坏透的习气等等。

 

第二个字是,依广韵来研判,是第二句门男声音。且此有两种后接字的可能,一者若是cjit,是以t结尾音,因后字应接舌内音之字母:二者但也有可能接唇内音(cjip),因此一字尾音是p,所以要接第五句门之字母。又依厦门音来研判,是第二句门音之女声音i韵母,不管男女声音如何,此都是第二句门转第三转音韵母i,故此字应是ji无误。再依厦门音本音chiap,其尾音是唇内音,后一字必是接第五句门之字音,所以不是p就是b开头之声母字母。”ji者有征服、克服、战胜之义。本字ji的意思还有打败、击败、…之义。

第三字虽是跟第一字一模一样,但音可能是有点不同的,因前一字吻后字要接第二句门,所以要用舌内音的空音n,故选用bun。而后一字后接醯摩尼,可以自由发音,不受限制。此字另有声韵书言,中古音为mut,闽南音为butMb都是属于第五句门空音或浊音,m亦是可属浊音(详下表)。所以此音可看成是but,此处but是指佛陀的化佛─大权力士神王佛,因but是指佛陀之意,佛陀若用英文意思言,即指Idolimage之义,此处偶像、复制物等之义,故特别指化佛之义,详如下表。

经此探讨,结论为「吻汁吻」应要改为bu#jibut,网上音谱要作修正。感谢您提出问题,好让我不得不用心去研讨。

 

 


反切的出处:日本网站大藏经(密教部/悉昙部)

 

反切

上下字

《汉字古今音表》

中古音 音值

国际

音标

梵文拟音

参考

字典

考查结果

1.         

尾一切

p.067 miwəi

p.190 iet

mwi

v`i vi

 

2.         

微一反

p.054 miwəi

p.190 iet

mwi

v`i vi

 

3.         

尾頴切

p.067 miwəi

p.370 jiwɛŋ

mwɛŋ

ve{

 

4.         

微引切

p.054 miwəi

p.175 jien

p.182 jien

mwen

vun

 

5.         

武粉反

p.102 miu

p.176 piuən

p乃双唇音)

muən

von

 

6.         

无粉反

p.087 miu

p.176 piuən

muən

von

 

7.         

文粉反

p.168 miuən

p.176 piuən

muən

von

 

8.         

闻粉反

p.168 miuən

p.176 piuən

muən

von

 

9.         

=勿

p.193 miuət

miuət

vut

 

10.      

p.176 miuən

miuən

von

 

 

备注

 

 

Vb通音。

 

 

第二个问题:师傅您最近写的《学习咒语当知其字真实义》,故本人想恳求师傅开示秽迹金刚神咒的密义。台湾果滨居士翻译的秽迹金刚咒的大概密义为皈敬   1怖畏愤怒(上师)2大智者大执权能者//秘密3安住 宝珠/真如本性 4摄伏妄意者,皈敬 5 结髻苦行者 6 秽迹上师 7 降伏8 摧破  再摧破 9 吉祥圆满。秽迹金刚禁百变法经整个咒语,咶 啒摩诃般啰(二合)很那  吻汁吻 (醯)(摩)(尼) 摩那栖(唵)(斫)(急)(那)乌深暮 啒 吽吽(吽)泮泮泮(泮)(泮)娑诃。原咒有两版本,各佛子要怎么翻译,我们不能加以评论,但原则上每一梵字要有来源,我们翻译的已放在法尔网上咒谱上,自己去找梵文字典,查其字义。大略如下,唵o3咶是p1va,啒guru,摩诃mah2,般啰(二合)很那prahi na6e吻汁吻bu#jibut醯摩尼him2n1 viji(ki)vi摩那栖m2nase,唵o3ca 急那ji(ki)na乌深暮u=man,吽h93,泮pha6(phan)。至于密咒第二层密义,懂得悉昙字母义理都应能解释,要每一字解释,很花时间,您可好研究研究。谢谢您的mail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