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短阿之梵音为何念成恶之声音?


六十四、参问:

顶礼最慈祥师父:

学生前在八月二十一日台中悉檀字母班下课时,请问「字三身之化身义,感恩师父指点,得以解开学生多日之疑点,学生当时喜悦难以言宣。

现每天观」字,虽尚未能上手,但已能止住妄想之心,相信持之以恒,必能观出月轮,或更进一步地呈现「」字在月轮中。再次感恩师父。

另今日(828)网站刊登「如来藏之真实境界与修证次第(3)文,二、《大法炬陀罗尼经》节略中:

如是,摩那婆!是陀罗尼二法门中,有无量亿数修多罗,彼一句义亦复如是,汝当听受闻已奉持,普为他说莫生秘悋。汝等当知,于此义中恶、阿()二字,常须相续,随顺不断恒念如来,亦因语言教义具足,满彼诸波罗蜜。

其中恶、阿()二字,如果以上文:

「复次摩那婆!汝曾闻不,此根本义。凡四十句,是中最初句者,其名曰:阿(),当知此句,摄余三十九句,皆入阿中。」

来看相续者,似是()二字,但汉字何以用「恶、阿」?

或者此二字为「恶、阿()二字)」之误植?

或者另有含义,恳请师父慈悲指点,以解迷津。

      台中班学生  连** 拜启2010.08.28

 

师答:                                                                                     

连大德:

阿弥陀佛!828mail收悉,您所提「恶、阿」两字,若是一般言,举阿一字时,定是直言()两字,不会是指两字。那为何会发「恶、阿」之音,应是涉及方言发音故。一字中古音可发a,吴音可发ou,闽南语可发ao。所以阿弥陀佛会被念成欧弥陀佛字中古音可以念u,吴音ouoh,闽南语可发o。所以若是写恶入声,那一定指a`之涅盘音。

故此处念成”o,而因是平声反而念成。这是古德翻译的背景与提供音译人的杰作,难说对与错。又大般涅盘经中亦将短阿,发音成恶=恶。悉昙藏亦是将短阿,发音成恶=恶。详细参阅下列图片。谢谢您的mail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