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希望将所提咒语翻出来!?


五十参问:

张居士:

近安! 久疏问侯, 多多见谅, 此时后学沈xx谨向贵中心及张居士致以崇高的敬礼!

若干年前后学曾请得各种版本的佛教咒语的书,由于中国历代各朝各位译师,受当时流通的古音和方言等条件的缘故,注音所用的汉字不一,莫衷一是,有的字连商务版的《康熙字典》、《辞源》,中华书局版的《辞海》。甚至在《佛尔雅》等辞书里也难以查寻到;有的咒语译音译意一并出现,如《药师琉璃光佛咒》等。爲了寻觅准确的发音寻求佛法,冒昧地向烦贵中心、张居士于繁忙的事务中帮我索求以下诸尊咒语的准确注音。

(1)如意宝轮王陀罗尼、(2)消灾吉祥神咒、(3)功德宝山神咒、(4)准提神咒即七俱胝佛母大准堤咒、(5)无量寿王如来一百八名咒即圣无量寿决定光明王陀罗尼、药师琉璃光佛咒、(6)观音灵感真言、(7)七佛灭罪真言、(8)往生净土神咒、(9)大吉祥天女咒、(10)大宝楼阁根本心咒、(11)大宝楼阁心咒、(12)大宝楼阁随心咒、(13)不动如来净除业障咒、(14)释迦牟尼灭恶趣王根本咒、(15)佛顶无垢净光咒、(16)阿弥陀佛根本咒(十甘露咒)、(17)阿弥陀佛心咒、(18)毗卢遮那佛大灌顶光咒(金光明咒)、(19)金刚萨唾百字咒(百字明)、(20)观自在菩萨甘露咒、(21)力士大权神王真言(秽迹金刚咒)、(22)释迦牟尼如来除一切疾病真言。

上列诸尊咒语注音能否像贵中心曾于几年前出版的《楞严咒》、《大悲咒》用梵文、汉字、罗马拉丁文、注音字母四对照的形式或者以《文殊菩萨断欲咒》的模式予以弘扬。

尊处若有此类资料,希一查见示爲感,时间不限,惟望幸许。

      此恳      盼候

     后学沈xx 合十   二零零七年八月四日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200784mail收悉,因密教的严谨性,所以弘扬咒语,是要非常小心,对象要已证三三昧行者,让他们在行菩萨道度众生而用,所以密法不是乱弘扬的。若是初学者也要有皈依、灌顶者才能让他们学习。所以广泛教导咒语是要给已发菩提心者、已受菩萨戒行者学习。一般人要证佛法得解脱道者,不能依靠学习咒语而成就,因要依靠咒语于修行上有成就者,大多是次等根机、般若智慧较差者,才要依某些咒语而得到加持,这样若能用较通俗的一、两个咒语已绰绰有余了,不必学太多咒语。

我们除最近将在台开悉昙梵咒研究班,教导本中心学子学习咒语、翻译咒语,因为他们大部份是受菩萨戒者。对于没有受菩萨戒人士,也没有必要学习很多咒语。当然我们也有构想,开辟一咒语学习栏,但也要登录才能学习,要有受菩萨戒者,才能入较高的阶层去学习正确、负责任的咒语,这是教导他们以后弘扬佛法时要用的。您所提的诸多咒语,我们有些已完成,但还不想公开上网,若您已受菩萨戒,届时可以上网登录学习。谢谢您的mail(编现注:咒语悉昙音谱与语音文件,已经上网的已近40个了,还在继续增加中,正是符合您当初的建议了。谢谢您!阿弥陀佛!)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