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欲往生净土者有必要修唐密三大咒吗?


十 八、参问:

张老师您好,阿弥陀佛:

请教您一些问题,请老师解惑。

1、受三皈之后是否就不可再礼拜一般道教天神,那家里拜拜怎么办?到庙里时又该如何?祖先要如何祭拜呢?

2、受三皈之后如何才算失去皈依资格。是否可多次参加皈依仪式?过一段时间有皈依仪式时再度参与。

3、受三皈但不受戒,如犯了戒律是否会影响皈依,变皈依无效?

4、大随求即得大陀罗尼明王忏悔法,要受持此法有何条件限制与资格,贵中心有在传法吗?

5、要在未来舍报往生时能往生净土与现世能得健康、财富,请问该如何修法,修何法门。老师说忏悔很重要,如何忏悔?忏悔消业障求生净土与现世不被经济问题所困扰。

6、唐密三大咒,大随求咒-成佛、楞严咒-除魔、千悲咒-治病。一般凡夫要如何修呢?求生净土无魔(外缘)扰身体健康。

谢谢,阿弥陀佛。
 

师答:

阿信大德:

阿弥陀佛!200953mail收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受三皈之后是否就不可再礼拜一般道教天神,那家里拜拜怎么办?到庙里时又该如何?祖先要如何祭拜呢?佛弟子正式皈依三宝后,就不要乱看外道、邪道人所写的书,尤其无能力分辨者。至于入庙宇、拜祖先等,还是要礼敬它们不要 怠慢。若入道教神庙时,礼敬方法是以问讯为主,对于祖先,以叩头、问讯也就可以,不必要用礼佛的五体投地式大法行礼,这样做您祖先会受不了的。

2.      受三皈之后如何才算失去皈依资格。是否可多次参加皈依仪式?过一段时间有皈依仪式时再度参与。原则上佛弟子一生皈依一次就可以了,若有违犯三皈戒,最好再重新去受皈依戒。若您有下述因缘,就等于失三皈戒,最好要再重受三皈依界。《善生经净三归品》云:「1)受三归已,造作痴业,受外道法自在天语,以是因缘,失于三归。(2)若有造作种种杂业,为受乐故,修于善事,如市场法(交易之意思),其心不能怜悯众生,如是之人不得三归。(3)若人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礼拜外道,是人则失三归依法。

3.      受三皈但不受戒,如犯了戒律是否会影响皈依,变皈依无效?您提此问题很好,大家以为三皈戒比其它戒律要低,非也!其实佛出现于世,众生才有三皈依戒,而其它如五戒、十善戒,于佛未出世时,转轮圣王就以此戒律教化子民。如法界次第初门》所云:「十善而辨三归者,如来未兴于世,尔时已有十善之化,是爲世间旧善,岂有三宝之可归?大圣初成正觉,方因提谓长者,开授三归之戒,翻邪归正,以爲入圣之根本。三乘行者,归宗进行,此爲初首也。三归之用,正破三邪(身语意三邪行),济三涂(地狱、恶鬼、畜 生),接三乘(声闻、缘觉、菩萨),出三有(欲界、色界、无色界),佛法以此三归爲本。通发一切戒品及诸出世善法,岂同十善之旧法耶。问曰:十二门禅(十二门之禅定。略称十二门。乃合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等四禅定,及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等四空定,与慈、悲、喜、舍等四无量而成。)亦是旧法,今何故不三归前説。答曰:若依説教时节实如所问。但今欲次论修行戒定之次,则不得尔。今次三归之下。备出诸戒科目。并同此意一归依佛,佛陀秦言觉者。自觉觉他,故名爲佛。归者以反还爲义,反邪师还事正师。故名归。依者凭也,凭心灵觉,得出三涂及三界生死也。故经云:归依于佛者,终不更归依其余诸外道天神也。二归依法,达磨秦言法。法云可轨,大圣所説,若教若理,可爲心轨,故言法也。归者反邪法还修正法,故名归。依者凭佛所説,法得出三涂及三界生死。故经云:归依于法者。永离于杀害。 三归依僧,僧伽秦言衆,衆名和合,出家三乘行者,心与佛所説事理法合,故名爲僧。归者反九十五种邪行之侣。归心出家三乘正行之伴,故名归。依者凭心出家三乘正行伴,得出三涂及三界生死。故经云:归依于僧者,永不复更归依其余诸外道也。」所以三皈依戒是出三界之本,若一生中能不舍佛、法、僧三宝,当能得度彼岸。若是光守五戒、十善戒,未认真皈依三宝,仅依戒而修,也遍览外道典籍,无有正知见,也未有真正发菩提心,就不能超出三界,有时还因守善戒而误入欲界天中。所以三皈依戒要认识清楚,好好发菩提心,天天念三皈依偈,还要誓度一切众生,依世尊所说法,大小二乘、显密二教法,好好修持,有一世当即能得无上正等觉。您若是有阅读外道、邪道书籍,玩一些外道法,接处一些邪师等,最好还是要认识清楚三归戒之义理,然后再去重新皈依三宝,以后不要再走错路了。

4.      大随求即得大陀罗尼明王忏悔法,要受持此法有何条件限制与资格,贵中心有在传法吗?《大随求即得大陀罗尼明王忏悔法》是菩萨法,如来为发菩提心者说,是为发誓度一切众生者所说。本法与「心中心法」相当,但受持此法,加发菩提心后,修持后能为诸如来授记,所以其殊胜自不待言。惟其咒语很长,有250句之多,所以非一般人所能受持。本中心以前也曾方便灌顶修此法的前加行,用忏悔印、持一切如来心真言,作为「心中心法」之前加行法。如本忏悔法之根本咒校稿完后,是可以传此法,惟此法有八印,不会比「心中心法」好修持也,没有打坐基础者更是不用说了,只能修修方便法。

5.      要在未来舍报往生时能往生净土与现世能得健康、财富,请问该如何修法,修何法门。老师说忏悔很重要,如何忏悔?忏悔消业障求生净土与现世不被经济问题所困扰。您还有要求财富的心,还不是要正真心修行,那可以平时多行布施,然后持一些增财富的咒语,如持《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与咒(法尔网络上已有此咒),就能得财富,除非您不虔诚供养、如法修持。又死后要往生净土,依《阿弥陀经》经典讲只要专心七日七夜好好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问题是非少福德者能往生,所以您还是要好好修心养性,多帮助别人才能如愿。

6.   唐密三大咒,大随求咒-成佛、楞严咒-除魔、千悲咒-治病。一般凡夫要如何修呢?求生净土无魔(外缘)扰身体健康。其它大咒还有很多,怎会仅此唐密三大咒?要学此三咒,当然是要向上师处去求法,既然是一般凡夫,怎能学此等咒语及手印、仪轨?此等密法要证得心空法了者,才能学习的密咒,若真是具凡夫心怎能来学习此等咒?而且您仅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净土,平常时要能无魔扰,不必费那么大的功夫,何必舍简求繁,舍显求密?只要好好老实念佛就可以了,不必那么大费周章,学什么唐密三大咒了。一般而言大随求陀罗尼是要成佛者必修没错,要想成佛者今生就要发菩提心,誓度一切众生,然后依法修持,求得诸如来授记,光这仪轨就不是简单的事,此与您所求又好像不一样,您不是要求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吗?又楞严咒主要是道场结界做法会之用,当然也是可以除魔,您家若不是大道场,此咒根本也就用不上,一般用于寺庙里。况且修行人着魔是由心生,若修禅定者能心里无病,怎会召感魔类。大悲咒是最通俗的咒语没错,同时也是最慈悲的咒语,不是光能治病,也可以悟得菩提,从初地直入八地得心定无碍,同时大悲咒也可以度一切众生,得世间财、…。若您今生是要成为菩萨,就要学密咒来利益众生,若不是要成为菩萨,您就不用烦恼此三大咒了,好好如法、虔诚地念佛就可以了。谢谢您的mail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