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如何学习持诵悉昙音楞严咒心?


十三 、参问:

DEAR 法尔禅修中心  敬爱的张老师;诸位师兄、师姊大德:

阿弥陀佛~~,收信顺心~~。末学接触法尔后十分欢喜,但因距离与工作缘故,且业障深重不知精进,一直无法顺利的亲近善知识,想护持法尔也是有心无力,真是万般惭愧,只能先尽量多利用时间自立自学,来等待机缘成熟~~。末学有二点提请  烦劳老师开示指点:

1)目前末学已能单盘(金刚座)一个小时了,唯距双盘二小时的目的还很遥远,尚需持续不断努力,目前二脚气仍在要通不通的阶段,尤其是右脚,每次下座时,右脚脚踝外侧,因服役时受过扭伤,气通不过便会肿起来,要稍微活动才会消失与不再僵硬酸痛,不知能否刺激相关穴道来帮助改善否?

2)关于『楞严咒心』,末学搜集到二种版本:

数据源:http://www.sitatapatra.com/Sanskrit/abhaya/Sanskrit48.htm

另一为法尔的资料;《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亦有描述:

  数据源: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24Bible/E150A.htm

其中analevisade房山石经重复一次;vira的位置也不一样,是否为『房山石经』与『大正藏』上的差异?我也回想起张老师日前指导的『……所谓密法是无人传不能知的…...』有了更深一层的体认,每步路都要戒慎恐惧,不小心还真的会走偏了。

现真逢末世,相信『因果』的人少,大家普遍追求速成,不去追求自己毛病去了多少,讲求实修实证的道场真的不多了,『法尔』能提供那么方便的平台来指引信众,真是大家的福报,也很羡慕能够去上课的同学,可以常常亲近善知识。

佛教真的是最科学的宗教,记得剑桥大学史蒂芬‧霍金教授,『时间简史』的作者,毕其一生寻找宇宙的真相,发现要解释全部的宇宙物理性质,其实不是只有上下、左右、前后这三度空间而已,而是要有十三度空间,这也是佛经上各名相难以让末学体会的原因,就像鱼缸里的鱼,永远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多么宽广,只是在贪、嗔、痴、慢、疑上不断迷失,真是惭愧。【可公开】

末学    xx  合十 2009-02-16

 

楞严咒心

大白伞盖佛母心咒

    阿那隶 阿那隶   比舍提 比舍提   裨啦 跋折啦 打瑞

O3   anale   anale     vi0ade  vi0ade      vira-vajra-dhare

   甘露火               放光吧                   无畏金刚持

盘打    盘打呢   跋折啦 波尼 泮特 突伦 泮特  莎婆诃

bandha  bandhani vajra-pa5i   pha6 h9m tr93  pha6   sv2h2

结界    密迹金刚          摧灭吧            吉祥成就

 

 

师答:

唐大德:

阿弥陀佛!2009年12月16日mail收悉,有关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目前末学已能单盘(金刚座)一个小时了,唯距双盘二小时的目的还很遥远,尚需持续不断努力,目前二脚气仍在要通不通的阶段,尤其是右脚,每次下座时,右脚脚踝外侧,因服役时受过扭伤,气通不过便会肿起来,要稍微活动才会消失与不再僵硬酸痛,不知能否刺激相关穴道来帮助改善否?打坐的事是急不来的,贵于永恒不断,日日行之,早晚两次行之,日久功自然深,所以不要着急也。唯一提议您可增加打坐时间的,如一法师《自我推拿治疗法》一文中所提,用一圆木棍,每天搓揉小腿上下左右、大腿侧面数十、甚或数百,促使各阳经络通畅,则有助于拉长打坐时间的。

2.     有关密教中的咒语,不在于版本的差别,每个版本只要有所本就是好的,现在研究古代咒语:

(1)梵字要查有其字义,选出的梵字要前后文意思能连结起来。

(2)若是翻译者能尽实地依古汉字音找出梵字,再依古汉音译声之悉昙音念出来就对了,千万不能念近代的中文音声(即普遍话)

(3)如您所提咒语中多一字、少一字,主要有依原经典翻译出的,就是对的,不能随便去更改它。

(4)现在末法时期学习密法,是要有上师教导才不会出差错,因咒语的念法对错是非常重要:

咒语不能直接就念本咒,要含有皈依、称赞本尊名号、甚至于要礼敬诸贤圣等等,如楞严咒就不能直接只持念咒心,其咒最后还要有依增益、恭敬、祈福、降服、息灾、…等等,依不同义理需要,按上于本咒句后,有些咒是不能就依「吽」字就结尾。

悉昙有悉昙的读法,此与一般梵文读法是大大不一样的,所以才叫作「悉昙─成就学、吉祥学」,悉昙音声讲究柔和畅顺,遇有发音字母前后相克者,就会转变其发音,所以现在只懂梵文者,亦不知此某字元音改读他音的道理,若只能直念梵音,则其读法已无古意,便是僵硬不顺柔。

持咒要能知男声音、女声音、不男不女声,遇大空音、涅盘音等等,要知能配合喉、舌、唇等处依之而念,要能准确读出悉昙之音声。

持咒时依咒中字母,会有大空音、加他摩多声(元音)、自音成他声、他音成自声等等的悉昙读法变化,若不学悉昙学,就不能如法持诵密咒。

所以悉昙发音当知从古汉字译汉音中找出来学习,不能直接依梵字读出,若直接以梵字音读出,那是在讲梵文、梵语,不是在持悉昙咒成就吉祥语也。

故中国的汉字翻音声之咒语,就显得非常可贵与稀罕,所以佛法密教要发扬,还是要靠中国人,尤其是懂得随唐古代官话语言(河洛音)的人,始能恢复密教资产,此工作是功德无量的。

有心学好咒语者,法尔网上的密教悉昙栏文章,要每篇好好研读,当通达时即能如意、正确地持起密咒来。谢谢您的mail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