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参 --

           经本中陀罗尼用国字加注音念起来有效吗?


十 一 、参问:

市面上有流通很多念经的小册子,有附录一些陀罗尼,里面的教念方式多为国字加注音,而老师推崇的念法是古梵音。当然念古梵音越接近正确的发音越好,那念国字加注音的版本会不会就没效?还是有什么差异?       感恩老师用心回复  。阿弥佗佛。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9123mail收悉,不是只有我推崇悉昙古音读诵法,而是每个得到读诵悉昙古音好处者,都会负责任地教导后学,要以悉昙古音读咒语。先举一例子来说明悉昙古音读后的好处,卅几年前我就在读《金刚经》课诵,同时会读其后的《大悲咒》,但不管怎么背《大悲咒》,其《大悲咒》就是背不起来。数年前有缘开始研究梵语《大悲咒》,也还是背不起来,因错误多多,也还没有发悉昙古音。最近因缘成熟,众缘具足,让我们真正把84句《大悲咒》悉昙古音翻译出来,过不了两天我就会背了,说会背也不是,是第八意识心勋习后,它自己就会进入心念了,也就是入心念心闻之境,用第八识自性心在念,同时可用第六意识心反观它在持诵,真是殊胜,与其它短咒的心念心闻一样也。

好!您要知道念悉昙古音,与念国字注音,后者是否有无效果。这要看您把效果当作是什么定义?譬如说,一个要智慧、要求解脱的人,持咒就是要真的菩萨、佛的垂迹加持身来加持,佛菩萨前来教化他,让他得智慧、得解脱知见。若是您念国字注音,是不能跟诸佛菩萨沟通,恳请祂们也不来,表是持诵者德行有偏差,当然就得不到实际效果,也就是有人持咒诵了十几、廿年,也没有什么增长智慧,佛法知见还是很粗浅,更不用谈什么解脱的能力了,因佛、菩萨的垂迹加持身不会来,有来的仅是护法神、鬼神等等。若这些护法神的佛法智慧还不是具足,怎能让此持诵者得利、增智慧、得解脱呢?而真正悉昙包括有字形、字义、字声等,男声、女声、不男不女声,以及大空音、涅盘音、转音读法等等,这些都不知道,何以能称为成就、吉祥的悉昙呢?

反之,也许您会说,咒语持诵就是诵错音也有效,是的。譬如说有一公案,不管其真假,说有一老太婆把《六字大明咒》咒语中的「吽」读作「牛」,照样她数数目的豆子,也会自动跳过去,数目增加数一。若是一个人要求这种效果,鬼神护法就可以做到了,那天龙八部众更不必说,更能做得更好了,这也应是称为有效吧。

若是一个人只要求发财、事业顺利,那他持诵国语音咒语,可能就有懂国语咒语护法神(中国菩萨)或鬼神(中国的)来护持,就可以达到发财的目的,因这是比较简单的差事也,护法神大家都可以做得到的。一个人若仅要求发财,连拜拜、供养福德正神(俗称土地公)也就可以发财了,不必要大费周章去诵那么多的咒语。

一般人能以悉昙(成就、吉祥)发音者,都是已修学佛法快到空、无相、无愿等三昧,才会有机缘能进入陀罗尼门。要能入陀罗尼门殿堂,不是自己拿几个咒子念一念就行哩。您看大正藏有关悉昙秘密法文章有几十本大册,这是古德留存下来的真正密法结晶,是密教的无上法财,当然不是一般不皈依三宝的外道,或初机佛弟子,想要学就能够学得到的。所以密教弟子为何要依止上师而学,因不是自己念一念国语音的咒子,就能成就悉昙佛事(成就、吉祥)的。真正的佛弟子道德水准够格者,冥冥之中也都是会有菩萨无形中在教导他们,在祂们无形加持下,也才能看得懂悉昙经文里面所述的真正义理。

再看为何读悉昙音,尤其五大空音,才能与诸佛菩萨沟通,这是《大日经疏》里面所述明的,说大空音是我们与诸佛、菩萨沟通的语言,一个人连沟通的语言都不懂,怎能得勾召诸佛菩萨,佛菩萨不是随随便便要说要见就能见,一定要念咒几百万遍咒语,且持咒时其咒音要准确,才会有垂迹加持身前来。当然某密教上师教导后学都是有其本的,所以徒弟依之而学后持诵就能得利。所以知道悉昙读音好处的,就会千里迢迢要能寻得咒语古悉昙读诵法。这期的慈云杂志还报导,有一法师去五台山想寻找「佛顶尊胜陀罗尼」悉昙持诵法,后经一上师指导,说西藏何处有此悉昙音的咒,他还远去西藏某处求悉昙古音之咒语呢。谢谢您的mail

 


[ 修密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