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参 --

             心中心法修行次第之问题?!


四十六、参问:

张老师您好:

您的回已经转交给那位佛友。关于心中心法请教老师,祈请老师开示。

1.元音老人在大陆虽不立传人,但据説在各地确定了几位代爲灌顶的弟子,不知以后接受灌顶的学人能否得到法脉真传。

2.心中心法修学历程身空、心空、法空、性空,对破我执、分别心、烦恼乃至于习气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认识对吗?

3.净土宗,念佛的多,往生得少也正是由于我执、分别心、烦恼乃至于习气不能伏住,真信、切愿不能树立所致。

4.《佛法修证心要〉中,老人说:如恐修行不得成就,可持咒往生净土。我的理解成就是指明心见性。如果是这样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不能明心见性难免临终昏昧,业障现前想不起持咒或迷乱中持咒,如何能往生净土,请老师开示。

5.所以,我的想法是:二、六时中已净土法门持名念佛为正修。以每天一座,六咒一印为助修是否如法。请老师慈悲开示。

      全xx   拜啓       07. 07.04              


师答:

全大德:

阿弥陀佛!200774mail收悉,您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元音老人在大陆虽不立传人,但据説在各地确定了几位代爲灌顶的弟子,不知以后接受灌顶的学人能否得到法脉真传。心密虽没有正式传承第四代门人,但有几位有经过正统嘱托可以给人灌顶的,这种人都会受上师教导,学得如何为人灌顶,咒语要持诵那些咒,仪轨要如何做,只要有这些付法,就可以权宜为人灌顶修法。若有人没有经过上师正式嘱托灌顶,而自己想一套灌顶咒语,仪轨自创也不如法,被灌顶者修起法来就不安稳,可能还有着魔之虞。至于修得好不好是自己因缘关系,跟什么法脉相传并没有很大关系的。心密目前的状况,就像禅宗六祖之后,每个人都可以参禅一样,心密虽没有传承,但欲学法者反而更有机缘接触心中心法,看来心密是更活泼了,但良莠不齐是必然的。当然若是遇到心地不正,无真正修行的灌顶者,仅求名闻利养,违背佛陀教悔,被灌顶的人也会有危险。所以找个有实修的灌顶者,要仔细观察其言行,是否淡薄名利,是否心地清净,是否真是一善知识,还是一个言行不一之人,这就要看后学者是否有善因缘,所碰到的定是好的善知识。

  2.心中心法修学历程身空、心空、法空、性空,对破我执、分别心、烦恼乃至于习气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认识对吗)依《佛心经》讲是如此,但也仅于修身而已,身体有成就才能真的修心,一修心任何法门都可以的。因有一咒六个如来手印,对于身体气机很有帮助,所以对于身空之修证有帮助,只要手印结得对,修法时间够长,应该多会有成就的。至于后面的心空、性空、法空、…,那就遥不可及了,这是牵涉到各人的根基问题,不是说什么事半功倍,因修心的问题,什么法门都可以用,止观应是最好的,深入经藏更不能少。若是一个有宿缘者,并不一定要用心中心法才能得利,但利用心中心法也可以行菩萨道的。

 3.净土宗,念佛的多,往生得少也正是由于我执、分别心、烦恼乃至于习气不能伏住,真信、切愿不能树立所致。严格讲起来,净土宗是很好的,但因有正确念佛者已不多,所以大多身体没有成就,真要修到心地能柔顺,放下一切世缘而真求往生净土者已不多。再来是真信、切愿不能树立所致,但只要有念佛,虽不能往生西方清净庄严土,但是往生方便有余土的人应也很多,所以净土宗也很好的。

 4.《佛法修证心要〉中,老人说:如恐修行不得成就,可持咒往生净土。我的理解成就是指明心见性。如果是这样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不能明心见性难免临终昏昧,业障现前想不起持咒或迷乱中持咒,如何能往生净土,请老师开示。自力持咒往生,有个疑虑就如您所说,要有点心明者,始能于弥留状态不昏迷,才能真的做到往生净土。所以不管心明、心不明,还是要有人助念比较稳定,不会有恶缘来阻碍而迷失掉,要心明地等到三圣来接引。为何我不说见性人,见性人已得阿那含果,自己就能拿捏得住,也有了五神通了,所以往生五净居天自在。一般讲的明心见性,只是随便讲讲,真不知见性境界之真实。

 5.所以,我的想法是:二、六时中已净土法门持名念佛为正修。以每天一座,六咒一印为助修是否如法。修心中心法不管有无成就,最后都离不开一句佛号,简单的一句佛号不放,就不会迷失掉。所以修心中心法较易于色身成就,往后修心时,咒语或佛号都会用到的。所以净土法门、心中心法在开始只能二选一,有成就后两个都可以用,要往生一句佛号简易就够了。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