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参 --

             修持心中心法时身体气动变化该怎么办?


四十五、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谢谢您的回函,帮我解除了很多疑团,我想问您一下,真气到达头部是个什么状态呢?不知可否赐教一二?因为末学最近感觉打坐定力比以前增加很多,首先是有时身体觉得动不了,嘴唇也动不了,有时候好像思想也凝固了,咒也提的很艰难,但一到这个时候就紧张,觉得好像该有什么境界了,这样一紧张,就又可以念咒了;而且一直觉得头部气旋来转去。

最近一段时间的感觉非常强烈,有时座中耳朵几乎听不到声音,或者头的左右两侧一直“哧哧”作想,有一次感觉头顶一股清凉的水一样的东西从左侧一直流到脖子消失了,我刚开始还以为哪里漏水了流到了头上,后来一直没有湿的感觉才醒悟不是水流。而且有感觉中脉发热,尾闾处好像总有气泡呱呱在冒,并体会到气从下通到并充满后脑的感觉,平常若稍一安静,就能体会到脉在周身旋转,尤其头部感觉非常明显,若再一持咒,则更加明显。

另外,末学最近觉得持咒时舌头上的气感也很强,不知嘴唇动作较大(我的嘴唇动作较大,好像不知道如何改小)的持咒是否会漏气?有时候嘴唇就不敢张开,尊敬的张老师,末学胡乱唐突之处,请您海涵。

后学现在吃饭也减少很多,吃多了就非常难受,一般晚饭不吃,菜也只喜欢吃绿色蔬菜烫好后,浇点酱油之类,不喜欢有油的,所以瘦了些;而且睡眠减少,每天6个小时(以前要8-9个小时)就要起来,这些现象末学都没有太在意,但因脑子动的厉害的毛病(以前您教训过末学),妄念停下的功夫还进行的比较艰难,不过也算入了点门了,正在抓紧抓牢,多谢您的提携和指导,后学一定不懈努力,不辜负您的帮助和鼓励,顶礼张老师!

后学 王xx 敬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5月1日mail收悉,因事繁忙,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现在您已经有气了,而气也走入脑部,唯未走对开悟的正路,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想问您一下,真气到达头部是个什么状态呢?不知可否赐教一二?因为末学最近感觉打坐定力比以前增加很多,首先是有时身体觉得动不了,嘴唇也动不了,有时候好像思想也凝固了,咒也提的很艰难,但一到这个时候就紧张,觉得好像该有什么境界了,这样一紧张,就又可以念咒了;而且一直觉得头部气旋来转去。真气到头部走向有多种,且各人背景不同,不能一一说明。依您的情况言,若未开发出第八意识心,没有打开黑漆桶,还得继续用功。您有时不能念咒是气堵延脑,神经驾驭嘴巴能力被压制,所以嘴巴不能念咒,此时就顺理成章地要用默念咒语方法。当气通过此点后,又能用嘴巴念时,就要再用嘴巴念咒。这样也许反复无常,但嘴巴能念咒,还是用嘴巴念咒比较好,因控制嘴巴是第六意识心,唯识云:动身发语独无最,此是指第六意识的功用。用第六意识心熏咒语入脑,比较能得力。若下座后,气不会造成脑部壅塞,就不必特殊处理,不然就要用观音法门来打通头部的气壅。

2.     最近一段时间的感觉非常强烈,有时座中耳朵几乎听不到声音,或者头的左右两侧一直“哧哧”作想,有一次感觉头顶一股清凉的水一样的东西从左侧一直流到脖子消失了,我刚开始还以为哪里漏水了流到了头上,后来一直没有湿的感觉才醒悟不是水流。而且有感觉中脉发热,尾闾处好像总有气泡呱呱在冒,并体会到气从下通到并充满后脑的感觉,平常若稍一安静,就能体会到脉在周身旋转,尤其头部感觉非常明显,若再一持咒,则更加明显。这些都是气在头部、体内运转的色阴魔相,是一善境界,体会一下身体会有这种事,但千万不要执着,只要您不胡思乱想,或乱附会一通就好了。继续用功后还有不同的魔相出现,还是要用般若智观照它为无所有、不可得。

3.     另外,末学最近觉得持咒时舌头上的气感也很强,不知嘴唇动作较大(我的嘴唇动作较大,好像不知道如何改小)的持咒是否会漏气?有时候嘴唇就不敢张开,尊敬的张老师,末学胡乱唐突之处,请您海涵。不要胡思乱想,或与道家无知者同一般见识,内气跟空气是不一样的,只要修法时无内气补不上之感觉,就是一正常现象,嘴巴为何不能张开,只要是不必特意要大、要小,您若觉得气源绵延不绝就是正常的。若觉得修法中真气短而接不上气,或造成喘气时,要记得稍为闭气后,真气就会从丹田再诱发出来的。

4.     后学现在吃饭也减少很多,吃多了就非常难受,一般晚饭不吃,菜也只喜欢吃绿色蔬菜烫好后,浇点酱油之类,不喜欢有油的,所以瘦了些;而且睡眠减少,每天6个小时(以前要8-9个小时)就要起来,这些现象末学都没有太在意。古德云:「精满不思淫,神满不思睡,气满不思食」,所以说来这些都是正常修行人的状况。真气也与饮食量成反比,所以越不吃,气越旺。气越旺越不能食。过去的习惯不代表是正常,现在因您精气神足,所以回复到较正常人的样子了。

5.     但因脑子动的厉害的毛病(以前您教训过末学),妄念停下的功夫还进行的比较艰难,不过也算入了点门了,正在抓紧抓牢,多谢您的提携和指导,后学一定不懈努力,不辜负您的帮助和鼓励,顶礼张老师!可以停止的念叫做妄想,都是想些近日事,周遭之人事物等,这是要完全断除的,断止不了,也是您养成善用心、乱动口的习气,只有待开悟后到真修空观时,自然就会停止。若心眼稍开或真正开悟,大翻种子时,这种法尘是真的妄念,是止制不了的,只有随其飘荡,到有一天能不止而止,届时就知是什么时候了。所以妄想定要抓紧,妄念就只随它去了,这样能分别了吧!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